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遊記]2007年的台北遊記




上周六去了台北天文館一趟,心想離上次到天文館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印象中當時還有寫遊記在bbs個人板,於是回家後就把舊文挖出來

bbs式微,只有ptt獨大的現在,當年我在近十個站開了個人板,透過nctu group服務來跨站轉信),現在這些站也都幾乎全關了(沒關的站也只剩下個位數的人,而且常常會停機)

不過舊有的回憶,還是透過這樣的形式留下,再度閱讀當時的文字時,還是能感受當下的心情。當年是我上大學之後少數去台北的經驗 (整個大學四年去台北的次數不到5次),那時候抱持著久久去一次就不要浪費的心態,當天行程排的很充實。XD

當天出發的契機:天文館十周年紀念,有KAGAYA(加賀谷穰)的"銀河鐵道之夜"CG影片特展。KAGAYA算是當時描繪星空神話圖像有名的繪師,雖然以現今的角度看待當時的技術會覺得差很多。

當時影片的預告:



當天的主要行程:台北火車站走路到台大,捷運搭到天文館,晚上到士林夜市

by the way, 10年前與現在的物價:天文館門票:(展示廳:20 vs 40 ,宇宙劇場:50 vs 100),當時的雞排許多都不到50。

附上網路上找到一樣參與這個活動的遊記: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天文館10週年特展--KAGAYA 的夢想星空)→ 士林夜市晚餐



以下全都是當時寫在BBS的文字,除了修正錯別字以及把刪掉部分個資外不特別修改。




發信人: Max 看板: P_millerpacer
標  題: [note]台北行1
 (2007/08/27 Mon 18:51:36)

星期六

我去台北了(事由請看前面的:[轉錄][轉錄][轉錄]10/20以前, 大家一定要去一趟…)

說是有規畫其實是無規畫,早上睡醒來,系計中裡出現了一大早就跑來這邊睡的gnr,
還有昨晚就待在這裡的研究所學長。(更,這個學長的音樂放得很吵)

我印了urmap的幾張地圖

就衝了。


十點出發,清大站前長長一串人,大概是三重客運走的是低價路線,所以人特別多…
看到了lufa,不過她後來跑去坐豪泰客運,還有吉他小霸王和他的女朋友,更重
要的是竹筍超名人,實驗中學正妹學妹竟然擦身而過。


一路平安,到達台北車站,十一點整。


然後我就開始今天的台北爆走之旅了

一開始目標就是公館台大了 -- 當然爆走就是用「走」的去

不少人知道我有個習慣就是喜歡用走路的到達目的地


旅途:1 一開始當然走地下街,地下街一堆賣鞋賣衣的,怎麼好像沒看到吃的呢…

    然後從重慶南路殺出,目標當然直指阿扁的大總部了。路上看到不少書局

       ,有著名的天瓏啊…

      2 後來殺到大總部大門口,發現沒有斑馬線可以直接橫渡凱達格蘭,頓時心

    中一囧,望著北一女興嘆,不過馬上策馬轉向,往二二八公園殺過去。

      3 二二八公園這個同志的地標當然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標是藉此轉進北一

    女的後門。

      4 發現原來台北市教育大學連著北一女。= =b

      5 看到南昌路的那個什麼門(不知東南西北)後轉進直衝大廟

     6 大廟真是又大又醜,對了,在北一女附近還有個介壽公園,我心中大罵蔣

    烏龜你這賊禿。(不好意思,我就是反法西斯),對了,我高三時經過這裡

    時,看到水蜜桃姐姐本人,當時在跳515ㄚㄚ。

   7 然後就是羅斯福路大縱走,幹,一段、兩段、三段,我走到後來都懷疑台

    大到底在不在這條路上,本來看到古亭之後就以為快到了,買了個池上便

    當打算到台大校園內野餐,沒想到還走他媽個半小時…= =b

      8 台大到了,台大到了,古色古香的大門,突破!


目標有幾個@台大

          - 第一個就是去椰林大道(沒什麼去不去的,一進去就是了。XD)

          - 去資訊系的德田館*1和博理館逛逛 (done)

                我一向自信資訊系是個光明地,一定很好進去,果然博理館有三個

                正妹幫我開門,德田館更是大門開開。= =b

                德田館進去,看到榮譽榜,不過我只認得劉邦鋒的助教的名字…

                其實系館是迂迴了點,但是,其廁所爆臭,不及格。

          - 圖書館

        讚啊,雖然古老古老的,沒想到還挺大的,重點是冷氣很涼至此我

        已經走了兩個小時的路沒有停歇,好不容易有個廁所可以給我放尿

        炸屎,痛快痛快。

          - 傅鐘、醉月湖一逛  (done)

                傅鐘是個有歷史的民主地標,醉月湖更是閃光重地,不過傅鐘真的

        不甚起眼,本來想要在下面吃便當,後來想到如此不敬重這塊地標

        是不應該的,於是就到旁邊的森林系館門前吃了…

        醉月湖標示,深達六公尺,哇哩勒,看似不如清大成功湖的波濤洶

        湧,但好像深了好幾倍…


     - 見識所謂的宅男飯  (敗,詳見本個板3/30的文章[轉錄][轉錄]宅男飯)

                XD,其實沒做功課,不知道這個在哪裡賣,不然很想見識一下。

          - 台大飛機坪

        其實那台飛機很破敗。

          - 台大大爆走 (done)

                那天剛好有全民英檢,還有教育部公費留學報名,很多系館都大門

        開開,我進去闖了好幾棟

          - 在台大裡找個地方吃便當 (done)

                見上文,在椰林大道旁,森林系館門前

     - 一個人佔領台大校史館

        台大校史館真的太豪華了,本校的校史館我可沒有進去過(連在哪都

        不知道),而台大校史館聲光俱佳,重要的是,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

        ,我想門口那個無所事事的工讀生一定很納悶怎麼闖入這麼一個莫

        名奇妙的人,哈哈。

        台大校史館當日播放的是校友訪問是范雲,她講述她當年在台大參

        與學生運動的事蹟,眼中還含著閃閃淚光,真是讓我內心震憾,還

        有殷海光的手稿…唉,說到這點,就不得不承認本校在這方面輸給

        台大太多太多了

        不過校園文化和歷史本來就不太相同就是了…本來就不能強加類比

         - 日語系老師辦公室的音樂聲

        校史館在二樓,一樓是日語系的老師辦公室,那棟建築物說不出的

        古樸,最讚的是走在日光灑落的長廊上,突然聽到有一個老師的研

        究室傳來動聽的古典樂。幽幽音樂迴響在寧靜午后的空氣中,真的

        是超級有氣氛的!



發信人: Max 看板: P_millerpacer
標  題: [note]台北行2
 (2007/08/27 Mon 19:38:21)

三點左右,離開台大,開始搭捷運�

(總不能叫我走到士林吧,估計十多公里的路耶…

 如果我真的走了,那我當天走的路程大概可以從清大走到我家(竹南)了…)*2


捷運應該是生涯第四次搭,買單程票跑出個代幣模樣的玩意兒讓我嚇了一跳

讓我以為還要再去投什麼東西

不過使用起來完全沒有困難(我還是覺得這玩意兒很神奇)



捷運上重要的任務就是

   -看妹

       yeah,當然是有妹可看了,捷運人潮來來往往真不是蓋的,明明這一站

       還站在你身邊的人,下一站怎麼地又換了別人,捷運真是人生的縮影,

       我們一生中身邊總是存在著一站又一站的過客。

       正妹有幾個有印象的,一個小酷妹真的胸部平到我以為她是男的,和另

       一個阿兜仔波霸成反比。還有一對看似母女檔手上拿著台鐵的票的(重

       點當然是女兒囉),想來是要在台北車站轉車。


士林站到了,其實這個地方還蠻熟悉的

正如我前面的文章有說過,我曾經在高中時有來這裡比過智慧鐵人競賽,這段路

其實我印象還算有的。不過高中來的時候那是濛濛的雨天,今天卻是個陽光普照

的日子。過往難過的回憶三年後來看真的只是記憶裡淡淡的一縷青煙,隱約記得

在最後時刻被淘汱的傷心情緒(差一個名次就進決賽了),但三年多後的今天卻又

好像是曾經看過的日劇電影情節一般。



走了一會兒路,就走到了基河路,看到了當年讓我心碎的科學教育館和特力屋*3,之後

就往天文館出發了。


進天文館還有什麼好說的呢,當然就是看展看片囉。

   看展:

            20元就能看到不少精采的「實驗教具」還蠻不錯的,雖然三層樓裡面

      的普通天文知識對我來說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但是能看到一些特

      別的科學展示還是真的讓人心中不免興奮。印象中讓我最感動的就是

      看到那些垂掛在天花板,模擬真實恆星的距離與地球上透過望遠鏡看

      過去的情形,真的是一絕啊。

            還有三樓那個模擬太陽內部的大模型,那個熱流的波動,真的有臨場

      感(可惜沒有熱力,不過有熱力的話…大概會像蟻軍的軍團長遇到飛

      坦的那顆太陽一樣了…)

      其實天文館還蠻兒童向的,不過真的要了解這些教具的妙處,還真的

      是要有一些刷子才行。

      KAGAYA特展也在三樓,圖真的是超級無敵漂亮…

            by the way,紀念品區,KAGAYA的文件夾,圖是很漂亮沒有錯,但是

      超貴…600元6個,這個真的是離譜了…不過聽說是空運來台,那也就

      沒辦法了。

     看片: 銀河鐵道之夜真的畫面上沒話說,KAGAYA的創意和色彩的搭配真的絕

      妙,銀白色的芒草和波光粼粼的銀河水,還有恣意飛翔的白鳥,真的

      超級無敵漂亮。

      真的要說這部的缺點,就是劇情還是算給兒童看的,銀河這麼長一條

      只講三個站也太短暫了,緊湊度和深度並不合我的期待,但就美麗的

      畫面來說,50元算是值得,因為能在超級大螢幕看到這麼美麗的畫面

      ,也算是一生難得的回憶了。

    後記:  換紀念品的服務生小妹真的超可愛,聲音也很好聽,讓我紀念品都拿

            不穩了*4…另外二樓那天有延期舉辦的七夕活動(七夕前夕有颱風啊),

            看到那個活動好像有吃又有拿,心中再想如果可以現場報名就衝一發

            了,不過好像只能預約的樣子,錯過了。XD





六點多離開了天文館,順著基河路,當然是直殺去士林夜市了。

哈哈,在士林夜市三進三出,花了兩百元多元,一些在夜市常吃的都有吃到…

雖然並不覺得特別好吃(可惜沒有先打聽有哪些攤位是不能錯過了)

只是憑感覺亂挑

但是一整天爆走的勞累因為食物得到了安慰

爽快。




在劍潭站搭回台北火車站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到萬惡的南陽街區一遊

見識一下補習班林立的盛況

看到了高中時拿到許多免費講義的建如和儒林

還有一些當看到的補習班名字…


在路上被一個小妹妹攔住

那時候她在我左手邊,發著小扇子(後來才發現扇子上有三塊磁鐵還是徽章)

我那時候以為是免錢的東西,拿了就要走人時

她快速迎上來自介(說自己是復興美工的)

好巧不巧她的胸迎上我的左手臂

yes,如你想到的,命中了 (我可沒有故意啊,一切都是天命)

不過就在我吃到豆腐的同時

我好像看到扇子上有標價錢的樣子

哈哈,要我買東西是很難的

所以我打幾個哈哈,就正色地把扇子還給了她

然後就走人了

不過我也是有良心,不買就不浪費她時間

不然可以和她嘴砲一下打發時間也不錯。



後來八點,想到該回去寫專題

於是就跑去國道公車總站搭車回學校

九點多到學校

就跑去系計中

準備寫專題

雖然專題最後都沒動

不過那是後話了…

============================

隔天起來

全身爆炸了

果然太久沒爆走

身體也會爆走…



下面是一些補充:
*1: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某台大教授的爸爸捐的。
*2:開始有跑半馬之後,發現當時對於那段距離的感覺是鬼扯。XD,應該就10km出頭,完全不能從清大跑到竹南
*3:高中時參加第一屆的智慧鐵人競賽的往事
*4:紀念品10年後看到這個文字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是啥(因為沒有印象有保存什麼紀念品),上網重新復習別人的遊記,才想起當時遊記裡的紀念品指的是就一本薄薄的導覽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