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書摘]東京.村上春樹.旅 心得雜感


本書是郭正佩旅居東京時對於村上春樹作品以及村上本人歷程的巡訪。是說一開始看著這個作者名字覺得眼熟,後來才想起大學時曾經看過她的"e貓掉進未來湯" ,該書是描寫作者在MIT的Media Lab的見聞,沒想到後來作者竟然又到東京生活並且深造了,目前在網路查詢,郭正佩已經是政大資科的教授

其實作者對於村上春樹進行這種巡訪也不是第一遭,她曾經在希臘也有這樣的活動,雖然沒看過希臘的那本書,不過可以想像那本和東京相比會是比較有旅遊/旅行性質的書,而這本畢竟作者就曾經與東京這塊土地緊密生活著,所以寫出來比較偏向巡禮性質:除了找尋作品本身的場景,本書感覺更偏向村上這個人曾經在東京生活過的蛛絲馬跡。

作者這系列的活動在部落格裡有留一些資料可以參考:http://peggy.cc/



個人其實並不是第一次看這本書了,幾年前有次去東京前夕,把這本書當旅遊書借回來。XD,雖然和預想的不一樣,但也因此安排了"挪威的森林"裡男女主角的散步路線,一路經由和敬墊(村上春樹大學時的宿舍)並走到早稻田大學(村上春樹的大學)。

對於村上春樹的書迷來說,透過本書,應該可以更了解村上春樹本人,畢竟有些讀者或許很喜歡作品,但不會特別去了解作者的閱歷。相反地,如果以為本書會是很單純的作品舞台巡禮,那可能就會失望了,有些景點與村上小說的連結力並不這麼強烈。說到底,村上的作品裡並不特別強調現實舞台,至少不會像京大雙璧(森見登美彥、萬城目學)那樣,其作品和京阪神地區有名的景點如此地密切結合。

本書最讓我有新鮮感的是村上曾經拜訪過的爵士酒吧。雖然一直知道村上春樹的作品裡常有爵士樂曲的敘寫或插入,但透過本書才知道這些爵士酒吧在在現實生活中的風情,多少也因此能想像這些地方對於村上春樹的創作,乃至於作者本人的影響力,雖然坦白說應該是我一輩子不會主動踏入的地方。

重讀本書,翻到新宿相關的景點出現了思い出橫丁的照片,不由得覺得親切。不久前我才在新宿找尋動畫"你的名字"的舞台,曾經過這個地方。(雖然我是完全走錯路就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