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書摘]湊佳苗 - 夜行觀覽車 心得雜感


湊佳苗繼告白之後另一部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的作品。不過因為書中描寫的題材是日本的家庭社會壓力,在台灣讀者的評價不若告白。

2013年有改編成日劇版,對於作品結尾的改編好像評價比原作更好。(我沒看過就是)

不知道為什麼在正式讀這本書之前一直以為本書作者是東野圭吾,大概是東野圭吾有部叫戀愛纜車的緣故。不過觀覽車其實是日文的「摩天輪」之意,和那種登山纜車完全沒有關係,只是中文的「覽」字相同,造成我記憶錯亂。XD

本書描寫的主題是家庭:平凡的主角一家人搬入高級住宅區內,結織了住在旁邊的精英家庭(男主人是醫生,女主角溫婉賢淑,子女又各各爭氣),但同時也和社區自治幹部造成對立。(大概是因為高級住宅區有的精英意識吧,覺得普通家庭住進來不太對勁)

平凡的主角家庭(遠藤家)總是吵吵鬧鬧,女主人遠藤真弓總是和女兒遠藤彩花有著無盡的爭執,某個家庭氣氛一如往常充滿火藥味的夜晚,隔壁精英模範家庭(高橋家)卻有不對勁的騷動。

事後才發現高橋家的男主角死了,而且兇手竟然是一向給人正面印象的高橋淳子,但那個夜晚高橋家的二男高橋慎司卻無故離家,究竟此事真相為何?

本書是典型的社會派推理作品,所以重點不在於找出兇手,而是要知道兇手的動機,湊佳苗一向擅長把女性角色的所思所想寫得十分細膩(但也因此顯得好像每本她的作品書讀起來的感覺都很類似),總之兇手的確就是高橋淳子,但她的動機為何是本書所要討論的議題。

本作品的重心除了遠藤家以及高橋家之外,社區自治幹部的小島聰子也扮演了相同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知道兇手是高橋淳子後,便意圖用各種想要讓高橋家離開社區,另一方面也衍生討論了社會對於「加害者的家人」的態度問題。
 
坦白說對於加害者的家屬的觀感有著疙瘩是人之常情。(就像之前孫芸芸之流,每次在媒體上看到她一次我心中就幹譙她一次),不過本作明明受害者和加害者都是同一個家庭的成員,所以那些想要高橋家離開社區的想法與其說是對於加害者遺族的迫害,倒不如說不希望社區有個麻煩的因子吧。(我覺得這有種態度偏向對事不對人,也就是如果他們沒在社區繼續生活,或許很多該社區的人就比較能持平對待這場悲劇,有種看到新聞噴水驅趕流民會為他們抱屈,但如果這些流民就是在自己家門前過活,可能就要拿掃帚出來趕人的那種感覺)

by the way本書其實我比較有感觸的是把青春期女孩的難搞寫得很生動,遠藤彩花番起來就是典型悍馬型的青春少女。XDDD 

作品取作夜行觀覧車,是因為該高級住宅區附近正在興建日本最高的摩天輪,但其實在書裡出現的份量極低。(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或許作者有其想要使用摩天輪的意象:象徵家庭成員就像在被關在同一個空間的共同體,而家族的命運有起有落,突然想到台劇有個叫金色摩天輪…不過該劇比這本書還早出現,應該就不是借助本書名當idea。(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