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遊記] 2017 奈良馬拉松行 - 二訪宇治(上低音號舞台巡禮)


兩次造訪宇治,分別是16年的夏天和17年的冬天.

16年時正值動畫上低音號第二期準備播出的活動,所以京阪車站有彩繪列車,幾個動畫相關的車站也有人物立牌,不過那時候還沒看過這部動畫。

by the way,平等院很棒,是日本寺院裡我前幾名喜歡的。

17年看完動畫後想再去動畫的舞台朝聖一次,這時候立牌都不見了。 補完了上次沒去的幾個神社,也有去大吉山上一遊,看到日落陽光照在山林間的光影很感動,而摸黑下山(其實有準備頭燈啦)是難得有趣的體驗。[注意:此行回來查網路遊記後,聽說當地官方有立告示牌警告夜晚爬大吉山的人士,我自己是沒看到告示牌,所以不清楚告示的目的是禁止還是提醒,但總之因為一路上都沒有路燈,請朝聖者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本遊記著重在上低音號相關的聖地巡禮,關於平等院,我想就留待另外一篇遊記吧。

2016於濱大津

當時去鳥取旅行後,最後一天回到了京阪,找了京都大學做博後的朋友一同搭京阪電車去看琵琶湖,其實是第二次到達此地。在湖邊逛逛直到日落後回到車站時,赫然發現有「痛電車」,當時雖然沒看過這部動畫,但京阿尼有這部作品是身為宅宅的基本常識,馬上用有限的時間捕捉車上幾個主要角色的倩影。(只有幾分鐘停車的時間,而且還有人上上下下),





當時的活動是在二期播出之前,後來二期播出後於2017年也有第二波活動,其實2015年的動畫一期就有相關活動了。

京阪電車還蠻常和動漫作品合作的,之前我也有購買其與「狐仙的戀愛入門」的合作活動票券。(當時的遊記:[遊記] 狐仙的戀愛入門 - 京阪電車一日遊 )


如果喜歡動漫的朋友要到京阪地區旅行,可以查一下當時有沒有什麼合作活動。雖然活動的乘車券比較貴一點,但有其紀念價值就是。


2016於京阪宇治線

前一天在濱大津看到合作活動有提到有在一些站放上低音號的人形看板,當天到宇治線時有特別找一下看板所在的位置。(基本上是和作品裡人物的居住地有關)

宇治站時看到久美子和麗奈(兩人都住在宇治):



六地藏看到全體合照(六地藏是動畫裡通勤往北宇治高校時最接近的站):


六地藏站還有京都動畫(京阿尼)的廣告,應該是這裡和京阿尼的商店和本社很接近的緣故。但其實木幡站更接近,不過無論如何這兩地留待以後有緣再去朝聖。(個人不太算是京阿尼的鐵粉就是)



朋友提供在伏見稻荷的看板(她住在伏見稻荷附近):


2016當時少去了一個黃檗站(動畫裡葉月每次下車,以及男角秀一上車的那一站),於這次旅行時補拍一下站牌。


2017二訪宇治

16年其實並沒有聖地之旅的打算,與上低音號的活動相遇都是偶然或順路。17年看完動畫後就要去京阪奈一遊(主要是跑馬拉松),但馬拉松前一天有一個半天的小空檔,於是決定二訪宇治看看動畫裡的一些舞台。

2017年12月,距離動畫結束快一年了,京阪宇治周邊沒有相關的合作活動,有點可惜。(by the way,這次沒從JR宇治出發少了朝聖了一些地方,之後有緣再補了。)

動畫裡的縣祭(就葉月告白,以及久美子和麗奈爬大吉山的那一個祭典)的縣神社。其實在看上低音號之前,對於這個縣祭之前就有注意了,當時是從這本書提到而有興趣的計程車司機的祕密京都

縣祭又叫暗闇の奇祭,基本上就是半夜凌晨舉行的祭典。而且是摸黑舉行。之前查了一下,古早時這個祭典舉行後,會誕生好幾對爸媽。(倫理動畫在祭典時神社旁邊偷偷摸摸的場景看來不只是虛構。XD)


宇治神社與宇治上神社:




宇治神社的手水舍,是兔子吐水的造型


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去看繪馬


因為冬天落日時間很早,所以上述三個神社我大概都是到此一遊之後就離開。因為此行的重頭戲是要爬大吉山看夜景。

大吉山的入口在宇治上神社旁邊。


指標都還算清楚:


山徑只有一條,也算平坦好走,大概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動畫裡的聖地:大吉山的展望台。





在日落前到達展望台,有種感動於心底油然而生。



一覽日落的宇治市區:


動畫一期裡經典的一幕:


就是這個欄杆!

太陽下沉後,只留落日餘輝的夜景



此時展望台已無任何其他人了。(一開始還有一些三三、兩兩運動的老人,也都下山了)。四周安靜的時刻,才聽到原來涼亭的鐘是會動的,而且還有聲音。(寒冬夜晚一個人在涼亭這裡聽著滴滴答答聲,有點… 讓人想要下山了。)



於是就摸黑下山:


還是要說如果要夜登大吉山(或任何一座山),照明設備是不可少的!
(下山過程中有遇到兩組要上山的人,夜晚特別上山,應該都是來朝聖上低音號舞台的吧?)

經過宇治上神社與登山道的分岐點,這個是動畫裡麗奈和久美子夜登時的集合處。(兩個少女在夜晚抬著樂器上山,也真是夠厲害了)


關於大吉山的聖地旅行,一定要看的就是下列這個讓人羨慕的遊記了:
[閒聊] 最猛的上低音號聖地巡禮
坦白說這次行前也幻想自己有這樣的奇遇(當然沒這麼好運就是),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的在聖地巡禮時遇到同好,我目前的日文實力也不足以可以輕鬆攀談…總之還是要好好練一下日文。

下山後,經過夜晚的宇治橋,這裡在動畫裡也發生過不少事件。看完動畫再走訪舞台之後,對我來說動畫裡的角色已經不在只是二次元上的存在而已。



最後用第一期的OP來為這趟旅行做個happy 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