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遊記]2017奈良馬拉松行 - 馬拉松


跑過日本的馬拉松之後很難不對乾淨的空氣、熱情的民眾、嚴謹的規畫、完善的交管而覺得享受。雖然報名費和機票錢是貴了點,但值回票價。因此每年都會想要規畫去日本跑一場馬拉松,這次選擇了奈良,也成為了2017年參加的唯一一場馬拉松。

這次是第一次在日本跑小都市的路跑(前兩次的大阪和京都是百萬人口的大都市),雖然規模較小,但是還是保有前述日本路跑活動的優點。

查了一下這次雖然比4hr 30m 的完賽目標還慢了一些,但還是破個人PB(Personal Best)了。上次的PB是2016年12月的新竹馬,晶片時間4hr34m37s ,這次是晶片時間4h34m36s, 1s 險勝 -> 不過新竹馬的里程我覺得有少快1km,所以奈良馬還是有不小的進步的,今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前一天就要先到會場報到,這次地點是在奈良的鴻池體育場(鴻ノ池陸上競技場),往年奈良馬的報到會場、比賽的起跑和終點都是同樣的地方。

兩岸的國旗一同並列,總之青天白日沒有換成奧運旗。
 經過大會舞台時發現台上的人講中文,看了一下就是台灣的名運動員紀政。然後大會也看得到台灣的馬拉松單位。奈良馬的官方單位還蠻常和台灣的馬拉松單位交流,2017年他們也有派員來台灣參加台灣馬拉松(2017在苗栗舉辦,現在一時之間找不到當時的新聞,不過因為苗栗和奈良都是我注意的關鍵字所以記得這件事),而2017奈良馬的前幾名也會組成代表團參加2018年的台灣馬拉松。


奈良地區的PR吉祥物,遷都君。很有台灣三太子的感覺。

在會場逛了半小時之後就離開去市區,慣例還是跑去奈良公園周遭玩一下鹿。


難得看到的情景,應該是在吸奶?(雖然照片的小鹿也不小了)

隔天一早四點就起床備戰,報到時買了一頂奈良馬紀念帽,戴起來很像是cosplay一個鹿,打算馬拉松比賽戴著它跑完全程,順便禦寒。

比賽會場有體育館室內可以換衣(之前京都、大阪馬時是排隊進廁所換),一次幾千人一起在室內換衣褲的感覺也蠻有趣的,當然男女選手是分開兩個場館就是。

出發時的氣溫是10度以下,生平第一次在這樣的低溫跑馬拉松。主辦單位在選手進入賽道時會發放透明輕便衣雨讓選手穿在身上避免失溫,有的選手會自己帶不要的衣物先穿在身上。當比賽開跑後,沿途都會有工作人員可以幫你把雨衣、舊衣物接過去丟棄。


雖然低溫,但天氣晴朗,沒什麼風,當跑著跑著身體熱起來,雨衣交給路邊的工作人員之後,跑起來相當舒服。以下是一些比賽的照片集錦。

5度下低溫等待出發的大家。

前方的跑者是香港來的跑友。


原來道路的電子號誌還有地圖 ,然後正好一個HTC的跑友在我前方。


一些特別裝扮的跑者:





我有買的那頂帽子,帶起來就是這種感覺。XD

奈良縣吉祥物加油團:

國旗裝女跑者,明明感覺她這時超過我之後就沒再看過她的身影,但這個跑友最後1km會從我後方出現再超車我一次…

接近奈良公園,首先經過的是近鐵奈良站(一般旅客來奈良都是從這裡地下道出來往奈良公園、春日大社前進)


道路上出現注意鹿出沒的標誌:


離開奈良公園(鹿不會和跑者一起跑,還是乖乖地在公園裡吃著遊客餵的鹿餅),沒多久就離開市區,和煦冬陽下,跑在山野風光又是另外的風情。

幾翻上上下下坡之後,進入天理市,這時遇到一個和跑者擊掌加油的女性,她就是日本女子馬拉松前奧運代表並有奪牌的跑者,有森裕子。

天理市是日本難得的「宗教都市」,裡頭聚集的是天理教的信徒。這種背景會讓我想到摩門教在猶他鹽湖城落地生根的情景,進入市區之後,迎面的的確是一棟又一棟的特色建築(有點像香客大樓的感覺)



天理市的吉祥物,小天,小理。(天理教名字給我一種基督教的感覺,但其實是日本神道派的系統,所以吉祥物也蠻具日本古代人的造型)

在天理市這裡比賽進入後半段,開始有食物補給了。
好吃的紅豆湯,聽說這個叫善哉麥麩,是天理市的特產。(白白的是有點脆脆的麥製餅乾)

接下來是奈良縣的美食三輪素麵。三輪山是奈良縣一個與古日本大和政權有關的發源地,同時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也是誕生在這周遭。


離開天理市之後,又是上上下下地往奈良市折返,好不容易回到了奈良公園,這時候路邊有隻鹿就在旁邊,和牠玩一下。XD

日本關西四馬(關西地四個較大規模的馬拉松,分別是大阪、京都、神戶、奈良),就屬奈良馬的地形最為崎嶇,經過山路也較多,難度為四馬之最。倒數的一km可以說都是在上坡中渡過,心想著"都一直跑了41km了,怎麼可以在最後1km當步兵"的同時,旁邊一個國旗裝妹子從眼前出現… (這個不是我在前10km里程有看到的那一位?)


雖然是追不上她,但也因此鼓勵自己不要停下來,看到終點的大門不遠的前方,奈良馬拉松,順利完賽!

以下是完賽的詳細數據。雖然沒能達成2017的9.5km/h跑完馬拉松的目標有點可惜。




行跡GPS:


其他網路上奈良馬拉松的紀行:
1. 奈良馬拉松的奇妙異境/Edkin
   (2016年的心得,不過路線一樣,也一樣有有森裕子的加油,天理市的紅豆湯)
2.2017奈良路跑 Nara Marathon X奈良看鹿一日遊
(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這場2017年奈良馬,祝福其有緣參加來年的日本馬拉松)
3.
PTT路跑板的心得文
4.  走って撮った 奈良マラソン2017
youtube上,有個把馬拉松全程精華蒐集起來的一個影片
5.  2017奈良マラソン 今ノ葉狂志郎
當地的音樂人,在奈良往天理的上下坡的開始處(對天理回來的跑者是上下坡地獄的結束)為大家加油,熱血的音樂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