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漫畫]東京タラレバ娘(東京白日夢女) 心得雜感

source:http://kisscomic.com/kc/tarareba/index.html
因為是近期的日劇新番(在台灣也有播)而知名,漫畫版正式的中文譯名是「東京白日夢女」,不過日劇的正式中譯緯來是取作「東京妄想女子」。描寫的女主角與其好友共三人常常會一同在酒居酒屋大吃大喝,聊聊種種是非,三人都是自身將邁向35歲的生育年齡大限之際,話題不免談到的是自己的戀愛與未來的可能性,總之又是一部討論大齡女子內心世界以及社會壓力的戲劇。這類的日劇之前看過around40愛上無賴男 , 熟女不嫁(我不是結不了婚只是不想), 漫畫方面我也看了和這個沒用的我談戀愛 (這部也有日劇版,女主角的中譯和東京白日夢女一樣叫做倫子,雖然日文是不一樣就是)

這部我看的是漫畫,因為此作品漫畫的評價遠大於日劇,雖然漫畫版回歸王道型結局以及轉折太快讓許多人不滿,但這部對於大齡女子內心世界的刻畫,其寫實力與批評性是相當地出色的,也因為不同以往同樣題材作品的表現力,結局的缺點顯得可惜,但無損於本部作品讓我一口氣讀完的魅力。
 
作品名稱日文是「東京タラレバ娘」,漫畫作者為畫海月姬的東村明子(東村アキコ)。這作名取得很妙,タラレバ(たられば)是日文句型中的一種對事實感到後悔的假定型態,用中文來說,大概就是「如果xxxxxx的話」,目的是表達與現實生活不符合的假想。相關文法教學可以看這篇:https://jp.sonic-learning.com/2010/06/29/gl38/

為什麼會覺得這作品取得妙呢?因為作品裡,女主角的內心獨白與自問自答,是化作タラ(鱈魚子)レバ(豬肝)兩種下酒菜的對話來呈現 ,這種妄想有點像是古早動漫作品裡,主角在做善惡二擇一的行為時,會用天使和惡魔兩種形象在對抗一樣。用這樣諧音的方式呈現腦中對於總總可能性的想像,很妙也很有趣。

總覺得中譯的「白日夢」和「妄想」都不太能表現這種內心上演小劇場的行為,其實故事的女主角,比較多的是對於自身現狀的惶恐,以及對於未來選擇的遲疑,所以一開始以為故事裡會出現如同高台家成員裡女主角那樣的想像行為,但並非如此。


本作的核心劇情,一言敝之就是到底要選擇的是「愛自己比較多,但自己卻沒有戀愛感覺的人」,還是「客觀上和他在一起不會有最好的未來,但自己卻在心中無法放下的人」。

故事裡女主角倫子總共遇到了三個男人:一個是最客觀條件都好,但是比較有強控制慾的男人A,一個是十年前追過自己,但自己拒絕過,客觀條件與性格和自己最適合,但是自己並沒有對他有戀愛激情的男人B,一個是高高在上的模特兒明星(客觀條件最好),但是對自己講話總是刻薄失禮的男人C,若你是女主角,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如果看的少女漫畫夠多.大概就是知道男人C這種性格壞壞又傲嬌型的,往往都會是女主角心中最在意的那一個,而男人B大概就是典型的好人男二命,這一部結局也是如此選擇。

不少人不看好女主角和C男的後續,但就如女主角在故事結尾裡所說,她最後選擇的C男的原因是「私この人を幸せにしたい 私がそれをできなくても 誰か別の人とでもいいから幸せになってほしい」 (我只想讓這個人變得幸福,就算最後讓他幸福的人不是我也沒關係),這個抉擇是根源於自己內心的情感,而非利益與算計,單是這樣我想最後兩人是否有個美好的結局已然不重要了,至少做出這個選擇的當下,是女主角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心情得到的答案,光這一點就可以看到女主角在本作品裡心理狀態的成長。再換個角度,如果女主角選擇了客觀條件上最適合的B男,得到了一般人眼中的幸福結局,那她真的感到幸福嗎?

且不管最後女主角的欺騙男B的行為,其實對於女主角最後的選擇我個人倒是很能理解的 ,我個人曾經和覺得十分契合的異性告白而被拒絕,理由大致同作品裡女主角對男人B的回應 (就是雖然覺得適合,但沒有到戀愛的感覺)。 當下有點難過,但事後想想當時對方的選擇倒也是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因此事後也很感謝她願意如此坦承地回應我。看完漫畫之後,腦中浮現的是那個時期曾經在ptt看過的好文:

我想愛情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吧。


本部作品適合和同一時間播出的日劇「東京女子圖鑑」相互參照,也適合看完作品之後,回味幾年前作家酒井順子的名作「敗犬的遠吠」,在這個熟齡男女越來越多比例不婚的世代(無論在日本或台灣都是這個社會趨勢),這類的作品總還是有一點點解剖社會現象的味道。


漫畫裡屢次出現前一個世代東京的地標東京鐵塔,以及新世代東京的地標晴空塔; 提到了2020的東京奧運,也出現了1964年東京奧運所建的五輪橋,這種新舊時代的象徵交迭呈現出時光無情流逝的感觸頗讓人感到興味。 故事裡主要舞台原宿,以及提到原宿的拉麵,也讓我想起人生第一次吃日本的拉麵就是第一趟去東京旅行時在原宿吃的。XD

日劇的話看了一些觀後感,和漫畫最大的差別就是漫畫裡的C男其實內心是在意女主角的,但日劇裡把漫畫中那些C男對於女主關愛的戲份都由B男去進行,這樣導致日劇女主角最後選擇C的決定更為突兀 ,漫畫已經都被批評轉太快了,日劇應該更顯得莫名奇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漫畫裡每話的結束,會有魚跟肝吐嘈讀者來信尋求感情問題解惑的專欄,不由得佩服想出這些回答的人(應該不是全部都作者想的),很多都一針見血又犀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