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動畫]少女與戰車 (2012TV番) 心得雜感

如同之前劇場版的心得所述,對於這部作品,我觀看的的順序是 TV第一集看一半就棄追 -> 先去大洗聖地探訪 -> 看台灣上映的劇場版 -> 補12年的TV番 ->  劇場版(2&3刷)

因為觀看順序關係,其實也別有另外一番趣味。XD

這篇主要是講TV版12集的雜感。(是說看完才知道當初這部有不少總集篇啊,難怪在討論白箱(SHIROBAKO)的討論串有提到導演水島努在之前戰車與少女的慘事。

TV動畫一開場就讓人驚豔,一開始用戰車當視角,然後介紹主角團隊大洗學園方的戰車陣容,就讓人忍住不好奇這是個怎麼樣的故事。




上述開場看起來像是主角西住美穗的「預知夢」(因為後來的確是之後友誼賽的場景),之後開始了是日常的學園生活。不過歡樂的學園生活進行到一半,學生會把全校成員集合到體育館內,並且放映"戰車道入門"的影片。

簡單來說就是本作品的世界觀裡,有個戰車道的傳統技藝,是和花道、茶道一樣是培育賢妻良母的素養的技能,女性在學習戰車道之後,可以像鋼鐵一樣堅強,像履帶卡搭卡搭聲一樣地可愛,並且有一發命中的熱情~*1

當時看完這段之後就…因為吐嘈太多,所以就沒繼續追了。

不過從美穗排斥戰車道的情況,想必另有隱情。 原來她是來自戰車道的名校黑森峰,之所以轉校到大洗學園也是因為大洗已經沒有戰車道了,哪知一來就有「戰車道部重新成功」的消息~

當然主角最後沒入部就沒戲唱了,所以最後主角還是排除了心理障礙加入了戰車部





本部不會像大部分的競技作品一樣,以蒐集隊員和訓練的辛苦當做劇情重點,而是直接進入實戰。XD (一開始就直接部內的練習賽、友校的友誼賽、全國大賽(3場,其中和義大利戰車為主的學校的那一場還跳過變OVA的劇情)

也因此這部並沒有太多日常的成份(TV約 日常與戰鬥與 3:7,劇場版約是 1:9 ~ ),但也因此節奏明快。加上本作品用了不少軍樂與進行曲,所以是個讓我可以一口氣看完12集而不用休息的作品。

片頭曲很讓我喜歡,目前常駐在手機裡變成我的慢跑BGM曲:



看完之後的幾個雜感:

1. 原來原作名是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GIRLS und PANZER,而不是 Girls and Panzer ; und和Panzer為德語,但 Girls不是,為什麼會採用2/3為德語的作品名,這個可能是因為唸法比較順吧 (或許設定集或訪談會有這部分的補充,但我一時之間沒有查到。

2. 看到CV的list有菊地美香,之前在特搜戰隊時還蠻喜歡她的(10多前了),後來知道她有當聲優,但也沒有很紅,所以看到她出現在list上,很意外也很懷念。

3. 音樂裡最喜歡的當然是俄國的卡秋莎啦~中毒了好一陣子,也是現在常駐在手機的慢跑BGM。

動畫版本(完整版):
難得聽到日本聲優講外語還講得不突兀的,是說那個聲優本來就是俄文系畢業。XD




真實俄語版
(是說動畫裡那首還不是標準的俄語就是,標準俄語的顫音超難。XD ,是說1:50秒左右,台下普丁大帝真的有股殺氣)



4. 裡頭最經典的戰鬥當然是對抗鼠式的那幕:


(from 霧梓貓 @ youtube)

其實很佩服有這麼經典的戰車對戰之後,劇場版裡的還有更多更「神乎奇技」的戰鬥場面。

5. 看完之後,用這個測驗最喜歡的角色排序 http://swsort.web.fc2.com/garupan.html
    得到的結果如下:   


6.Panzer vor = 內褲笨蛋 (パンツのアホー) 為TV番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名言。XD

7.很喜歡片尾曲的Q版戰車&Q版人物的呈現,以下為集合(看起來少了黑森峰的):


8. TV番出現的所有戰車裡,最喜歡的是俄國的KV2,方方的頭很可愛。XD (下圖右上角)




/////////////////
註釋:

*1 以下是影片裡的原文

「戦車道、それは伝統的な文化であり、世界中で女子のたしなみとして受け継がれてきました。

礼節のある、淑やかで慎ましく、そして凛々しい婦女子を育成する事を目指した武芸でもあります。

戦車道を学ぶ事は、女子としての道を極めることでもあります。

鉄のように熱く強く、無限軌道のようにカタカタと愛らしい、そして大砲のように情熱的で必殺命中。

戦車道を学べば、必ずや良き妻、良き母、良き職業婦人になれることでしょう。
健康的で優しく、たくましい貴女は多くの男性に好意をもって受け入れられるはずです。
 

さあ、皆さんも是非に戦車道を学び、心身共に健やかで美しい女性になりましょ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