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書摘]不道德教育講座 ( 三島由紀夫) 心得雜感



這本書裡每篇都是一個價值觀的議題
真的要一一述說實在都可以講好多好多東西啊…XD

初聞這本書,是我國中(還是高一)的時候
那時候被 "人性需要小奸小惡來平衡"的這個概念所吸引
當時曾經去圖書館借這本書,不過如今重看時,彷彿過去未曾讀過。


對於這本書,原本的想法是說裡頭應該是一些扭轉人固有價值觀的新想法("異端"XD)
單論標題的確會給人這種感覺
也因此我會很期待內容是具有說服力的。

但總地來說,這本書每篇所側重的,並非給予"標題"做強力的支撐
而是讓讀者產生反思,建立這個議題屬於自己的想法
以這種方向來讀文章,這些短文也蠻有意思的。



其實細讀每篇
也會發現其實聳動的標題只是個吸引人來讀的"廣告"罷了
文章內容也並非特別的經離叛道
不過對於一些習以為常的教條提出異議,還是有種耳目一新的有趣。
(或許有些觀點讀者會覺得不以為然,但其為文那種自然平順的風格
 又覺得好像不怎麼讓人討厭,有時候連他是不是在反串都不知道。wwww)

對於這數十篇的主題,我比較有興趣的,就是兩性與自殺為主題的幾篇
畢竟三島由紀夫有名的就是最後他的自殺事件,以及他同性戀的傾向。wwwww

尤其是 "在自殺前,應該要盡量製造麻煩"這篇…
想到此作家自己自殺時的 "盛況與風頭",他倒是頗實踐這篇的精神啊。

這一系列的文章
我會想到ptt 的名人 c (chenglap) 的文章
(這裡有一些集錦) http://chenglap-ptt.blogspot.tw/

都是那種能提出讓人覺得有被 "醍醐灌頂" 感覺的論點
我喜歡這種風格的論調

///////////////////////////////////////////////

說到底,道德又是怎麼回事呢?什麼又是不道德的?
我沒有正式學過哲學(裡的倫理學),所以只能用自己的想法來說說…

當年曾有政治人物提出 "道德是動態的" 的言論,然後輿論反彈
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單就這句陳述而言,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但其提出這句話的背後是否只是政治的口水,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守一些規矩制度,就是道德的作為
而曾經我也以這樣的作法為榮
國小時會覺得這樣能得到稱讚
國高中時則是覺得當眾人都叛逆,而自己卻守規矩,有另一額外的虛榮與自傲

當然人經歷過越多事情
越會發現事情的衡量與對錯,都非絕對的。

或許不道德教育講座這本書的精神
也可以當做是作者告訴我們: 「道德這件事情沒有絕對的」


想想也是如此
幾百年前覺得道德的 (如裹小腳,方便女兒有好歸宿)
在現代來看是不道德的

即使時間點一樣是現代
也是有如印度社會那樣,充滿了現代西文文明社會裡
所認為很不適當的規矩與傳統

不道德講座並非告訴讀者要推翻一切現行道德的桎梏
但是倒是希望讀者明白,這些習以為常的觀念,並非牢不可破的。

有時候太執著於道德的人
輕則自己痛苦 (比如說有處女情節的女孩被強暴)

重則害人害己 (一些宗教上的狂熱常常會引發動亂就是基於執著於自己的信仰)
或許中庸之道,才是最好的處世之道吧。

人世間就是這樣,沒什麼法則與規距是亙古不變的。
我高中時曾經在某科普書裡看到下列這段文字:

世外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那個科普作家,在四川成都寶光寺看到這個偈時,深有所感,而我也對這四句偈很有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