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雜記]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箱根駅伝)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hakone-ekiden.jp/

之前就有提到"箱根駅伝" (中文的翻譯大都是用 "箱根驛傳" ,雖然駅直覺會覺得是火車站。XD)是個從東京跑到箱根的一個比賽,單程一趟約百公里,一趟是五人接力,總共比兩天(去和回)。

這個活動,算是日本 "新年"的重要節目,我本來還不知道,但之前在日本旅遊時飯店裡看電視,發現這方面的消息很多…網路上其實很多介紹的資料了,像這篇就寫得很棒:[月湧江流]燃燒大學青春的箱根驛傳

日本人算是熱愛 "跑步" 的民族,其實回想日劇或動漫的場景,人物在跑往往是裡頭常見的畫面。有人吐嘈過日式動漫常見的OP梗:



但話說回來,相比原其他運動的高潮往往就在一瞬之間,長跑運動給人的衝勁與熱血又是另一番魅力,比如說下面這個2013的箱根驛傳的 MAD (歌配得很好,歌曲是Back-on 的 "We are.." 是首相當適合跑步時的衝刺曲呢)


其實日本的長跑比賽相當的多,但箱根驛傳這活動結合了大學生的青春熱血,再加上經年累月之下沉澱的歷史傳統,已經算是日本長跑裡最受注目的比賽之一了,明星的運動員也都有不小的知名度。

當然相關的作品也是不會少的,比如說 三浦紫苑的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強風吹拂),除了小說之外也有電影版,另也有改編成漫畫。

另外這樣的比賽一定充滿了不少感人的畫面,比如說這個:



台灣近年也算繼自行車之後,也吹起來長跑活動的風潮,但要有日本這樣對於跑步活動的熱情與辦出經典出色的比賽,我想還是需要經營的。

這裡有PTT板友自辦的 "台灣版的箱根驛傳",從101跑到宜蘭,也是激起人跑步的熱情,可惜沒有競賽的成份,不然會更精彩。(不過要像箱根驛傳這樣的比賽,相關的準備一定要充足,不然隨時都有可能出意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