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雜記] 人生又一階段結束



雖然這一張在本月初就拿到了,不過今天是最後一天,在了結自己對於國家的責任後,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還是來po一下感想文好了。
 
人生終究沒幾個三年,在工作生涯的頭三年,有驚無險的渡過。一些預想到的糟糕事還好都沒發生,與同事間、與管理階層間的相處也都沒有發生什麼讓人絕望的事情,當初是有做心理準備(敝公司傳聞上還算蠻操的),心想反正了不起就常駐在公司吧,研究所時期也睡了好一陣子的實驗室。 現在回頭來看,嘛,基本上公司的操度也比想像中好多了。

當然多少有一些讓人覺得快崩潰的時刻(比如去年暑期一個人做兩人份的事,或年末時在debug差點不能出國旅遊),但細究起來終是自己作事方法與態度不正確所致。 從學生時代就常常在死線前才開始加足馬力,現在工作時也常常如此… 雖然一直警戒自己,但那好逸惡勞的心態還是難以根絕。


三年下來,基本的生活型態還是和學生時期差不多,工作之餘的時光,也是在打game、上BBS、看電影、日劇,感覺只是每天被強制去"實驗室"做比較有"壓力"的工作而已… 固然經濟上的收入是和學生時代不能相比的,不過整體的生活說是還待在研究所…其實也有點像。

要想說比較大的轉變是什麼,大概就是比較會花錢吧(汗)

當了大學生之後,學費和生活費主要都是靠自己,每個月花近百個小時打校內工讀),每個月大概就是賺個萬餘元,那時候生活費頗省… 六年下來,倒是還存了一筆錢…(後來家裡要買新車,就把錢都拿去幫忙負擔了)

工作初期(第一年),被問到每個月生活費多少,我那時候狀況是 生活費+房租,一萬元搞定…被當做菜餘飯後的笑談虧了一下… 但說實在的,單身+物欲不高,平常也不大出去玩,的確沒什麼好開銷的地方…  直到開始狂買ACG物,對於喜歡的書 or 有興趣的物品都勇於下手… 目前大概月花費已經三萬多元了… (要開始檢討錢都花在哪裡了,明明就沒有保險費、理財之類的高額定期支出啊)

對於未來啊,工作方面至少自己希望用兩年的時光好好打個基礎,畢竟職場的生態瞬息萬變,敝公司幾年後會是怎麼樣的光景也難以預料,還是給自己一個可戰可守的彈性。

另外或許會參加連誼吧,雖然沒有很渴求,但多少認識一下人也不錯?

近期的目標就是跑完全馬吧,前幾天階段性地達成了20km,9km/hr 的速率,算是給自己報名馬拉松的一個定心丸…



另外要珍惜和家人好友相處的時光,父母無病無痛的時間可以預期會越來越短,而好友、手足們也因為各自成長邁向各自的人生旅程而聚少離多,事實上自己青春的年華也不留情地消逝著,但願能把握每一個美好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