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時事]8A總裁變9A總裁 相關新聞時事

前幾日看到最近的新聞:彭淮南讚 14年為國庫賺2.67兆 ,那時候網路上一些投資的相關討論板就有在為這新聞的內容筆戰。 筆戰的原因不外乎如下:

1.  央行採台幣的貶值的策略,相對起來外幣升值之下,因為央行掌有大量的外匯存底,帳面上看起來當然好像大賺錢了。-> (戰點:外匯存底是否過多,台幣阻升的政策是否正確?)

2.  台灣政府的收入有不小部分是靠著央行的貨幣操作,這樣的做法是否得當?(會有假象與泡沫的危機)

3.  弱勢的台幣來讓缺乏競爭力的廠商保持出口的利益,這樣的做法有無問題?


昨日又有新聞:《金融》9A總裁彭淮南,史上第1人  ,當然又有一番論戰啦:



1. 全球金融雜誌 (Global Finance)這個全球發行量只有5萬本左右的刊物的評選是否有公信力? (去年就有相關的反論報導: 肥了央行、苦了小民 8A總裁是一本雜誌捧出來的? 一本雜誌竟把「8A總裁」捧上天 )

2. 央行的貨幣政策對於房價、物價的影響。

個人的經濟思想是比較偏向市場自由那一派,所以對於央行種種的管制行動還是有所疑慮。 當然在現今的體制以及民眾對於金融秩序穩定度的期待之下,我個人倒覺得彭淮南至少有扮演好他的角色。(應該說若總裁換人接班之後,是否能保持他的水準呢?以目前執政黨的能力、政策走向與操守來看我不抱期待啊)

不過彭淮南說榮譽屬國人這句話倒也沒錯,畢竟在目前這種兩面刃的政策之下,台灣能有這樣經濟實力多少也是靠眾多便宜又暴肝犧牲自我的勞工才能撐起來的,這樣的情況是否能持續多久,也是值得拭目以待的了。
 

相關討論串:
1.http://bbi.com.tw/pcman/Gossiping/1GD7HxVY.html
2.http://www.ptt.cc/bbs/Stock/M.1345607131.A.658.html
3.https://disp.cc/b/332-4b6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