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雜記]論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

這個戰題算是男女相關討論板裡常見題目之一,雖然近年來已經比較少看到了。 前幾日看到新聞報導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 研究:男人多半會想歪 觀念平台-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 …這個戰題又重出江湖啦。

之前個人一直對於這個問題有相當讓自己滿意的解答,不過這兩天偶翻了對於這些新聞的相關討論串,怎麼好像也沒看到有人和我的想法相同,於是就在此寫一下自己的看法囉。

如果單純就題目來說,"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我的答案肯定是有的。 但等等,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我們要先省思一個觀念,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連結是變動的,在甜蜜的男女朋友也有曾經彼此都是生命旅途上陌生人的時候,更別說此時此刻如膠似漆的親密,也可能數年之後就晃如隔世,兩人彼此分開,就此毫無連繫。

至此各位看倌看得懂我的想法嗎?  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的存在,這個答案就邏輯上是有很高的機率是肯定的(只要有一秒鐘長度的純友誼就算是存在過~)。  但是友誼的程度是變動的過程, 這分這秒的純友誼也難保下分下秒不會變成更強烈的佔有慾。

因此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重要的, 承認男女之間有純友誼的存在,和懷疑這純友誼可能變質是兩不衝突。 就算是承認有男女之間有純友誼的人,也是可以理直氣狀地懷疑自己的男(女)朋友和其異性好友過從甚密。


網路上對於這個題目的討論,常常都是兩造很堅持地說「有」or「沒有」,然後就是各種舉例:「純推不下的長相,就會有純友誼」「街口賣菜的大嬸我也不會對他有超友誼的關係」「我前女友也說是純友誼,結果純到床上去」這類的 …  著重的主要還是「特定對象就會有純友誼」「純友誼只是藉口」這類的角度,而較少人是用「純友誼是肯定存在的,但是並不長久的」來切入。




來綜合討論一下這個命題衍生的幾個問題吧:

1. 什麼是純友誼?

   一般來說應該是不做「性」方面的連結的關男女關係吧。不過如果如果是金錢上、事業上的關係恐怕也不算純粹。追根究底來說,友誼的存在是什麼? 所謂損者三友,益者三友,如果朋友對我有害(或無益)的話,我因此不想和他再當朋友了,那之間曾經是朋友的一段關係,稱得上是純友誼嗎?

2. 很難跟男生有純友誼?

   這主要是女性的疑問,答案是肯定的。 眾多研究指出男女相處,尤其是男生對女性主動的付出與關係上進一步的追求,往往動力都來自最原始的身體欲望。 更不用說有許多研究指出男生的頭腦裡有相當高的頻率會有「性幻想」的存在…(而性幻想的對象來源更是五花八門) …再雜以上個題目中對於純友誼的定義往往是不能扯到性的… 只能說男女之間會懷疑沒有純友誼的存在,往往問題還是在於男生啊。(縱使女方是用純友誼的角度看男生,但也難保男方也是如此看待女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