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漫畫]生存遊戲 (大逃殺) 雜感

前一陣重新回味這部漫畫,總共是15集。

當初在我高中時算是引領一陣風潮(不過我是等到大一才看),不過因為題材太過激進所以引起相當大的回響與反彈,總之在台灣約2004年前總共發行十本後就斷尾了。(印象中應該是立委與相關保守陣營的反彈?wiki上的條目所指的是台北市議會的壓迫: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9%80%83%E6%9D%80)

與漫畫同樣知名的是電影版(大逃殺),認為漫畫是電影的「原作」的人佔有相當多的比例,但事實上漫畫與電影都不是原作,原作高見廣春在1999年發表的恐怖小說バトル・ロワイアル(Battle Royale),約在我大一時(2005年) 台灣有中文版,那時候我還去買了一部。 這部算是少數漫畫、電影與小說版我都有看完的作品。 (先看小說 -> 找漫畫來看-> 看電影版,三者約在一個月間陸續接觸)

小說、漫畫與電影雖說都是同一個主題,但其實仍略有所不同。 就我個人的評價來說,小說對於人物的內心描寫以及劇情的合理性與省思性是最為豐富的; 漫畫則有相當戲劇化的效果 ,無論人物的表情或者是角色的「特色」,都很誇張,但給人相當深刻的印象,不過基本上漫畫劇情路線並不離小說原作太遠; 電影有不錯的聲光效果, 不少演員也都相當知名,前田亞季(中川典子)與千草貴子(栗山千明)都相當吸引我的目光,就正妹度來說還蠻不錯的,不過劇情上較偏離小說的設定,而且還有不少莫名的笑點…尤其是最後北野武的戲份相當跳躍…我初看時還蠻傻眼的。

網路上有不少三種版本的比較文,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本篇心得重點還是放在漫畫版本,之後有機會再講講小說與電影的心得。

漫畫的人物頗有恐怖漫畫的風格,當初看的時候還不覺得醜,現在萌系畫風看習慣之下,重看漫畫版有相當程度的不適應。 裡頭幾乎沒啥正妹 (應該說正妹也常常表情扭取), 漫畫版的相馬光子相當不吸引我,倒是千草貴子和琴彈加代子都還蠻算是少數「能稱得上五官端正」的女角。

如果先把畫風放在一邊,單就角色的塑造,漫畫版給人的印象是最為深刻的。 雖說沒有漂亮的女角,但幾個男角(川田章吾、杉村弘樹、三村信史、桐山和雄)都給人相當深刻的印象。(不過主角七原秋也嘛在漫畫裡的表現就弱掉了,既沒有給人強大的信賴感,也沒能展現他的實力(漫畫裡這幾個男角倒是對七原讚頌有加),男主角大概就是個熱血的笨蛋吧。

當初我看完漫畫版後再看電影版,覺得電影版的男角實在太過弱氣了。然而漫畫版這樣的角色刻畫倒是蠻超現實的,這些男角都失去個國中男生會有的感覺… 相較起來小說刻畫這些角色就比較不離譜。

漫畫版前面幾集給我不錯的印象,大概第8集開始(也就是相馬光子大秀讀者服務的時刻),整部漫畫的走向一整個下坡…腥與色都蠻狗血的,劇情的舖陳也變得凌亂,雖然主線還是照著原作小說前進,但難看了不少。

漫畫版對於暴力與血肉橫飛的場面是三個版本裡最震撼人心的,娛樂性也算是三個版本裡最高的,如果後面不賣弄相馬光子的身體的話(尤其漫畫裡我不覺得她是正妹@@),我對於漫畫版的評價說不定還高於原作。 (電影版因為太過Kuso,所以我的評價最低)

2 則留言:

  1. 健速編劇的遊戲"Killer queen"有類似的題材,做的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之前有想要跑,無奈想跑的遊戲很多,但能玩的時間太少。~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