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書摘]江戸の性生活夜から朝まで

之前買的小書,價錢還算便宜。(540円,台幣我買的約是*0.4~0.5的價,但因為是很久以前的事,詳細金額也忘了) 。 總共約百來頁的口袋書,裡面主要都是文字然後輔以一些簡單的插圖。(本來以為會圖片,果然是想太多了)

整本書分成9個章節, 介紹的東西倒是蠻廣的,從江戶時代普羅大眾的性事開始,然後到該時代的避孕術、性產業狀況(從吉原遊郭的歴史到湯女、飯盛女、船饅頭),並且還換算當時「買春」的價錢相當於現在物價的多少錢,這類的豆知識相當有意思。

也有介紹那個時代的性器評比。很意外的是男性性器來說,「長」其實是最下品的。 如果對於江戶時候的春宮畫有研究的話,春畫裡的「重點部位」都會畫得很強大,之前看過一個美國的作家還被騙以為日本人下半身真的藏有末日巨獸。…(剛好網路上有兩篇文章在介紹這,和本書裡所引用的資料一樣:江戶名器人氣排行榜江戶陽具人氣排名 。)

之後介紹那個時候的情趣用品(器具以及「春藥」以及性病的防治(那時候黑船來航,還帶給他們不少性病防治的概念…畢竟美國大兵也是那些江戶性產業的常客…)


除了上面那些明顯切合本書主題的性事之外,這本也有觸及到婚姻制度(ex.幾歲結婚,黑齒的習俗,發生不倫時要怎麼處理等等),或者是當時常見的「心中」(殉情)事件。(MO7的Risa之前也有在遊戲情裡提到這個詞,另外曾根崎心中或心中天網島也都算是耳熟能詳的事件。 所以除了

本書在介紹一些豆知識時,也把那時候相關的「川柳」(類似俳句,但比較格律題材上比較不這麼嚴格)以及性用語 (ex. 現在常說的「親子丼」在江戶時代是是「芋田楽」這個詞來代 (芋と子芋を一つ串…串這個字又有「插」「穿」的意象,就拆字來說也有中出的意象…相當有趣)

說到江戶的性文學,當然要提到井原西鶴好色一代男和好色一代女啦。 個人覺得從這兩書主人公的下場(好色一代男最後爽翻天,但是好色一代女的下場卻有警世的意味),實在是太過重男輕女了! (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讀書的心得文)。 本書的末章是介紹當時名人的一些性相關的流言蜚語(ex. 江戶的將軍們有幾個喜歡男色的)。

總結來說百餘頁的小書裡講了約百來個條目(豆知識),對於日本江戶時代的「性歷史 & 性文化」不甚明白的人,應該可以大開眼界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