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動畫] 夏目友人帳 第一季 心得雜感

source:http://ookisan.blog63.fc2.com/blog-category-6.html
事實上這部目前大概看到第7集,還沒有把全部的看完。 會急著po文,實在是因為這部動畫算是好久不見的一部能夠摧動到「淚點」的ACG物了。 (都忘記上一次看ACG物流淚是什麼時刻)

這部動畫是小品級的治癒作品,一般來說和Aria(水星領航員)相比似乎人氣較為遜色 ,這可能因為是以「男性」的角度來看,夏目友人帳的「萌女角」並不多,而且不少鬼魅都會戴上面具…,我常接觸的討論區都是男性觀眾為主,所以感覺起來這部的熱度就不高了。

當然話也不是這麼說,一部動畫能出到第四季,一定是有相當的人氣基礎,總之我看這部動畫時實在有相見恨晚之感。

談到治癒作品,雖然這部的調性處處可見溫暖的人情(鬼情?),但嚴格來說我看完之後並不覺得治癒,反而覺得有股淡淡的哀傷,我個人對於「治癒」和「泣」這兩種作品屬性是分得很明白的。


昨晚看到燕子妖怪那集,哇靠,實在忍不住淚崩了。個人對於這種默默的愛戀,但又表達不出去的情感毫無招架之力(另外柚木涼香的配音也居功厥偉)。 馬上再接下去看小狐狸男孩那集… 靠,眼淚又潰堤了…  中午在公司午睡時,用psp再看了一集(螢火蟲妖怪那集)… 再度悲傷地流下眼淚…唉呀,實在是太能打動我的內心深處了。

好久沒有這麼感傷了,上次有這種類似的情緒是研一時看「鐵道員」這部短篇小說集的時候…毫不誇張那時候小說的故事和我的共鳴度高,幾乎裡頭的每個短篇故事都讓我哭得久久不能自己啊。(明明其實高中時就看過一次,但那時候並沒有這麼的「誇張」,再次證明了看作品的時機實在很重要,尤其這種需要情緒蘊釀的題材。) 

會提到「鐵道員」這小說,也是因為這部小說和夏目友人帳一樣,都是講這種「溫情又帶有悲傷、孤單、不捨」的「靈異故事」。兩部的調性很相同,喜歡這類的作品的人,兩部都不能錯過。

唉呀,看來這部動畫是不適合我在健身房邊運動邊觀賞,一來那時候沒有聲音,可能因此感受度會下降不少,二來就算真的感受度還是如此地合拍,在大庭廣眾之下流目屎也不是我能承受的情境…這部還是適合夜深人靜時一個人躲在被窩年默默地看,默默地為劇中的故事與人物流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