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日劇]魔女的條件(魔女の条件) 觀後感


這部日劇算是我國高中時代的經典,就算當時沒有看過這部日劇,也知道裡頭是「師生戀」為題材。(那時候高一班上有個可愛的英文實習老師,我們班那時候很喜歡捉弄她。有個同學還在上課時舉手假裝要問問題,被點起來後故意說「妳願意成為我的松嶋菜菜子嗎?」…由此可見當時這部日劇的影響力與知名度)

除了日劇題材本身夠有討論性之外,主題曲也是相當知名,1999年的宇多田 ヒカル(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  也是引領了一陣熱潮,雖然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首歌,甚至因為這首歌紅得讓我覺得到處都聽得到而有點生厭,但重看這部日劇,聽到片頭主題曲還是有無限的懷念啊。


90年代末到2000年左右,日劇裡常有一些突破傳統女性刻板印象的話題作。(ex. 大和拜金女以及這一部),師生戀就算是現在也是相當敏感的題材,但以一般男性鄉民的觀點,我們會對「男老師睡女學生」覺得很憤慨,但對「女老師吃幼齒少年」卻往往會覺得那個男孩賺到了。@@  嘛,當然前提是女老師也要長相端正才行啦。

正經的來看師生戀的爭議,大抵還是在道德的範疇上的討論。 一般會覺得這種身份地位不對等情況下所建立的愛戀關係,弱勢的一方有可能是處於「被騙」、「因權力壓力而屈服」、「盲目的崇拜情結」等等不利的面向上;再加上多數爭議的師生戀又有「學生往往是未成年」的情況,弱勢者本身的自主性與判斷力都還未成熟,自然需要更多的保護了。

 

另外就算師生戀處於地位優勢的老師是真心的保護、愛惜學生;但對於其他的學生而言,老師關注特定的學生本來有是有失其職業道德的事,這個角度亦是師生戀飽受批評的論點。

而贊同師生戀的一方,往往都是以對於「戀愛自由」有相當大的堅持,而且也相信相愛兩人的情感是沒有道德上對錯之分的。就算學生是未成年人,又怎麼能否認該學生無法辨認、學習愛情這件事。(這麼一來是否所有未成年人都不能談戀愛與交往?)

疑,怎麼好像在打辯論賽的感覺。@@ 不過以經驗與常識來看,輿論還是會覺得師生戀是較不恰當的…但師生戀也是許多少男少女的幻想題材之一啊。XD (不過須以老師要夠帥夠正為前提)

回到戲劇本身,個人覺得松嶋菜菜子所演的老師(廣瀨未知),與瀧澤秀明演的學生(黒沢光)…從邂逅到兩人感情的進展,實在相當快速。(大約劇情三分之一前,瀧澤秀明就把松鳩菜菜子給吃了…), 劇情後三分之二主要重點還是在演他們飽受眾人的不認同,有太多人想要用各種方式來拆散他們兩人。

因為未知在劇中就是一附未經人事的小女人樣子(明明也有論及婚嫁的男友了),而且這麼快就沉膩在黒沢光身上,再加上黒沢光也稱不上什麼好學生。我對於這種「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戀情實在沒什麼共感…尤其女人還是有點意氣用事,欠缺思考的類型。

也不是說打破傳統的束縛是件不值得鼓勵的事,為理想中的愛情奮鬥與犧牲也是相當感人的題材,但不知道為啥就是不怎麼看好這一對啊。  雖說劇情後段黒沢光是有點長進,但未知 仍是一貫的有些旁人來看是相當「莫名」的堅持…(也是這個堅持造成她自身的悲劇),明明她也是個數學老師,不知道理科的思維是用在哪了。

總而言之對於太理智、太過傳統道德(不是指師生戀,而是明明有個快要結婚的男友,怎麼能變心得這麼容易啊…) 的我,這部看起來說實在的共鳴度蠻低的。

整部劇情的亮點在於黑木瞳吧(演個有「戀子情節」的媽媽),劇中她與松嶋菜菜子就長相與氣質來說還蠻類似的,我很懷疑劇中的黒沢光之所以喜歡老師,是不是潛意識裡就是喜歡自己的媽媽啊…

另外黒沢光的女家教前期也頗萌耶(怪怪眼鏡娘), 黒沢光的媽媽為了要讓「她的小光」不再接觸女老師,而對黒沢光說:想要發洩欲望的話可以找女家教…唉呀,有這樣的媽媽,我都不知道麼什麼了。XD  可惜劇情中後段,女家教的個性壞掉了…萌度大幅下降。 話說女家教是緒沢 凛主演,查了一下2003年後就淡出演藝圈了,看日文wiki是結婚生子去了。

另外黒沢光的女同學(被家暴很可憐,之後寄宿在未知家一陣子)是山田麻衣子主演,似乎也不是在演藝圈很活躍的女演員,真是可惜了。(不過看了她的資料倒是意外地發現原來她有演 四大血型女結婚秘訣 」,不過對於她的角色沒啥印象了) 話說劇中的她是個資優生,現實的她則也是慶應義塾大学的高材生。

故事的結局是開放式的(不過我沒有很認真的看,所以我還以為是未知醒來的happy end,後來才知道這是有玄機的,因為黒沢光原本是趴在床邊但是後來變成兩個人躺在一起)

總評來說,如果是像我經歷過2000年左右日劇還當紅的台灣社會,再重看這部日劇應該會覺得相當懷念(這部有太多那時候日劇的純愛&夢幻要素),尤其是主題曲響起的那時刻,應該可以讓你回到10年前的歲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