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音樂]三國志V bgm集


三國志V代是我國小的回憶,那時候玩的是Sega Saturn版本的,對於其音樂有相當深刻的印象,而其攻略本我也是百翻不厭。 嘛,不過那時候遊戲與主機都是和舅舅借的,剛好那時候他結婚…也就較少去打擾他,我的SS的主機遊戲生涯就此告終。

這片有趣的地方就是遊戲片可以當音樂聽,對於沒有電腦,甚至家裡都沒有CD player的我,倍感驚奇。有的時候我都會在想現在的小孩一開始就已經接觸很fancy的3C產品了,我們孩提時代的那些感動與時代的眼淚,或許不是今日從小就開始摸ipad、iphone的世代可以體會得到的,就如同我們父母那輩對於電視機、廣播的情感與留念,也非我們這一世代的人可以明白的。

回到三國志V的音樂,ptt的koei板有人寫了不錯的評析文: http://www.ptt.cc/bbs/Koei/M.1220606702.A.645.html (淺談三國志系列音樂 (上)),裡頭從分析了初代到5代的音樂。

之所以會發這篇,是剛好回味了nico上的三國志V音樂集: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345192 心情亢奮之下就來雜談一下心得。XD

 

裡面最經典的莫過於華龍進軍: 如同ptt的那篇評析文所說,此曲相當有正義之師的感覺。 我對於服部隆之的認識也從這裡開始,後來此人配了一堆經典的戲劇配樂,那就不必多說了。




戰鬥曲:龍戰,其實採用的是OP曲的弦律,但變得輕快些,節奏也比較鏗鏘有力,是提神的好曲子。


個人最喜歡的是冬の群星 這首,是冬天的曲子(我對於這首配內政時覺得蠻有趣的,雖然不算搭,但是輕快的曲調讓人覺得精神大好,尤其5代在說服人材、內政、徵兵都有一些小動畫,配這曲子很有意思。)



OP畫面:基本上從卡匣時代進入到光碟時代,應該都會對畫面的革新有相當大的感動。我當初看這OP時愛不釋手啊…而各劇本的選擇後,也都會有一小段動畫影片,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能感受到當初驚奇的情緒。



故山之夏:夏天的曲目,曲調頗讓人思古之幽情,剛好還蠻配合現在這樣的時節。聽這首曲子眼前彷彿有萬頃綠地,微風迎面吹來的氛圍。



芳春:春天的曲目,有種鳥語花香的情境,這首與故山之夏都偏比較舒情的曲調,不過這曲後半部曲風轉變為輕快,頗有層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