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電影]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心得雜感

imgsrc: http://www.truemovie.com/2005moviedata/MemoirsofaGeisha.htm

這幾天看完了這一部,分了兩次看(上半部是兩個星期前看的)

算有一定時間的片子了(約05年的電影),當時上映時蠻有知名度,畢竟雖然是日本文化題材,但是有趣的是找的幾個演員都是華人:章子怡(小百合)、鞏俐(初桃)、楊紫瓊(豆葉,我看的版本字幕是「實穗」,這名子和小說版一致)

故事架構蠻單純的,就氣氛的營造有幾幕相當不錯,不論是小百合要賣初夜前在雪中之舞,或者是與會長櫻下相遇,這幾段還算蠻典型的日本古典之美啊。

這部片大概在五分之一之處才發現原來是「英文原音」,本來以為只是英配而已,後來看嘴型…真的是英文。

演小百合的小時候的那個日本小女孩實在太正點了,查了一下是 大後寿々花=大後壽壽花 http://dorama.info/pf-805.html 看來知名度還不算高啊。

以下的心得雜感是就電影版而言,小說版我沒看過,也沒仔細去找其和電影版的異同。


如同我一開始所說,劇情架構蠻單純的,小女孩千代意外地流落風塵之地,因為「資質不錯」(似水的靈活媚眼) 有機會成為藝伎;後來因為被初桃陷害而失去成為藝伎的資格。

但小千代意外與一個風度翩翩的「熟男」相遇 (當時我覺得這男的好面熟,後來才發現是渡邊謙 ),那熟男請小千代吃冰,這個巧遇讓小千代重燃成為藝伎的願望,並且希望有機會和會長(也就是那熟男」相逢。

之後在實穗的幫助(or利用)下,小千代真的有機會成為藝伎了,初出場讓全場驚豔,而她也和那會長再次相遇。

小千代(此時藝名為「小百合」) 要賣出自己初夜,但她無法選擇自己的「恩客」候選人 (只能聽實穗的安排)因此和會長錯過了 (取而代之的是會長身邊的工程師朋友),另外其他恩客的候選人還有醫生以及男爵等等。

之後經過一番波折,小百合初夜是給了醫生,然後初桃和小百合的衝突,以及二次大戰的爆發。剛成為藝伎與「女人」的小百合只能在山上進行勞務,過去風塵往事有如追憶,而會長也不知身在何方。

戰後美軍駐日,會長的那個工程師朋友來找小百合,希望小百合能「重出江湖,當藝妓」,然後幫助會長與他的事業 (他們正需要美國人的資金);最後小百合為了會長而決定下海…之後又是一番的波折,但最後的結局,是happy ending了。 (小百合與會長結局)

呼,劇情大致交代完了,開始講一些心得雜感吧。

1.演員與演出部分:

首先是小百合(or小千代)
就演技上的表現,鞏俐(初桃)、楊紫瓊(豆葉 or 實穗)或小南瓜  都比章子怡搶眼,主要個人覺得沒表現好的地方是影片後段…總覺得沒能把經過戰爭的波折的人生歷程表現出來,這部分 實穗或小南瓜相對地就好得多。

但整體來說我也不覺得差,但就說不上是出色就是。

另外初桃嘛…演得相當不錯,不過個人覺得她的瘋狂舉止實在不太像個藝伎啊;但身為劇情的轉折樞紐,戲劇化的表現倒是稱職;實穗是劇中最給我有藝伎風範的,氣質、優雅或媚態兼具。

會長嘛…渡邊謙的風度與瀟灑有餘,但是在劇情上的表現有點莫名,從最後的ending來看似乎早就郎有情妹有意,然而故事的發展來看卻不太像如此。(尤其是戰爭後人間蒸發…)

會長的工程師朋友(叫野武)嘛…戰爭後轉變為一個樣,什麼原則什麼堅持似乎都不存在了;不過歲月時光總是改變人心,這點倒也不意外,只是對於此片後半段他的戲份覺得比較不討喜就是。

2.  藝伎與日本文化部分:

畢竟是西方作家,再加上演出用英文表達「日本故事」,以及主要女角都是華人…總覺的表現上不怎麼道地啊。

雖然一些畫面與場景有到位,總體來說對於藝伎的呈現不夠(無論養成過程或者是成為藝伎後的生活),雖然有一些藝伎的才藝表演的描寫,對於其出場或者是初夜的競價亦有著墨,但是總地來說還是較流於表面。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或許電影主要表達的不是藝伎這個「身份」的主體就是,而是小百合她本人不由自主的人生、弄人的造化以及其內在心境流轉等等面向。

話說回來,其實日本藝伎的道地形象為何,其實我也說不明白。

3. 其他一些雜感:

其實如果就故事與演出面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小品故事。(至少劇情架構清楚,不少分鏡與場景的氣氛有到位),小百合這個人在劇情上的一些定位會讓我想到千年女優這部動畫片。 (意外的邂逅、自我夢想的追尋等等),當然就這方面的主題感呈現後者是強烈鮮明得多,而本片則較以愛情面向為主軸。

雖然沒有太大得情緒共感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