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遊戲]izumo 心得




先 說說山本和枝老師的作品,其實國中時我買過台灣有代理的「聖魔大戰」,那時候對於她的人物很驚艷(相對於那個時代的CG,華麗度很高),不過大概是她那時 候畫的人物都長得差不多,所以看久了有點審美疲乏,再加上Studio e.go近年的評價比較差,所以我去年開始掉入galgame的坑之後,都沒有接觸該公司的作品。

前一陣子玩這個老物,原由是因為剛好對日本的神話有興趣,知道這部有一些神話的背景,再加上這部也算是Studio e.go ! 裡評價不錯的系列,因此就找來玩了。
我玩的是izumo 1 EX,是附在izumo 3裡的,比原始的版本多了一些東西 (聽說是玉藻以及四聖獸的「回想」)


這款遊戲其實就RPG系統來說不怎麼樣,不過也算是合乎我的標準就是,再加上玩此作我主要是要看劇情啦。XD (反正娛樂的時間不是很足夠的情況下,遊戲性太高反而要花很多時間去玩)
就角色而言塑造的還算蠻有特色,傲嬌的同學 ,成熟的化學老師 ,異世界等待主角的美人,愛吃醋的妹妹 (下小圖,由左至右),以及溫柔的學妹 (下圖大圖,特別優待 XD),總之是在有限的劇情裡把角色的特色很好的發揮。





劇情坦白說比我想像中的少 ,大概是近來出的遊戲越來越花時間,反而古早的遊戲劇情長短比較不會讓我覺得疲累 ,每一個回合大概只花我一、兩小時而已。
再加上我意外發現按「Scroll Lock」鍵之後,移動和戰鬥的速度可以加快,所以更是省時間。
主要的四個戰場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個神社 (這種配置讓我想到空軌的四個塔…反正RPG常常有這種五行、四方位來當做關卡的設定),以及黃泉比良坂 (最終大魔王所在)

主要的劇情概述如下:

一開始是主角和弓道部的學妹在校園中穿越到日本神話的世界,並在充滿魔物的學校裡找到保健老師,並在外面的森林找到傲嬌同學,再之後認識該世界的天照,然後為了要回去原來的世界就去四個神社解放四聖獸
然後每個神社裡的主要敵人其實和主角方的眾女角有所關連,所以在挑戰每個神社時,也可以知道眾女角的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和往事。(我還蠻喜歡這種設計的)
好不容易可以回去原來的世界之後,主角一方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妹妹也來到這個異世界,為了救妹妹,主角一行人又從原來的世界殺回去異世界
最後主角的身世之謎將在與最終敵人 ヨモツオオカミ (伊邪那美) 的對決中得到解答

有關於日本神話的部分,遊戲中的一些設定和我記憶中所想的不太一樣
比如說 天照和须佐之男 應該是姐弟的關係,在遊戲中沒啥提及 ,反而主角 (就是伊耶那美生火神卻反被燒死的那個火神  ) 是和须佐之男是兄弟 (不過日本神話裡伊耶那美的「子女」感覺很多啦…XD)
提到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時,好像在遊戲中也沒特別提及是兄妹關係。

總之就神話的部分,玩完遊戲後和我期待的有點落差。(沒有滿足到)

說到日本神話,裡面「性」描述真的還蠻直接的,雖然各民族神話裡兄妹亂倫之事所在都有,但是對於「性事」的描述與直接的程度,倒是日本第一啊。XD
有興趣可以直接google網路,應該可以找到一些翻譯。

遊劇完整攻略+迷宮地圖:http://desertrain.sakura.ne.jp/kouryaku/s_ego_izumo1ex/izumo1.html
有了這個玩起來真的是十分神速。

====================
最後總結一些感想
就遊戲難度而言這款我相當滿意,不會太需要練功,但也不至於太輕鬆。遇敵率覺得稍高一點是比較覺得煩人的地方。
總體來說遊戲系統算是十多年前的水準,對我來說倒還是相當可以接受,不過耐玩性就差了點了。

角色而言最喜歡的大概是弓道學妹水瀨七海吧,不過其實劇情量來說,眾女角除了天照之外並沒有特別吃重的,本來在玩這部之前以為「妹妹」塔馬美由紀的劇份會不少,但她的活躍其實已經是遊戲的中後半段了 (如果不論遊戲最初的序章的話)
表面的女主角是美由紀,但實質的女主角是天照,我想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XD (聽說izumo2也是以天照結局之後來延續)

就劇情的設計還算是中規中矩,能發揮角色的特色,也不至於太無趣。 另外在挑戰最終戰黃泉比良坂 之前,可以和眾女角快樂的過「學園生活」,這個倒是有意思啊。 (眾角色的「回想」大概也可以在這裡都Save Load 跑完)
而最終結局是根據你在這最終戰前的「學園生活」裡,「攻略」了哪一個女角,我最後只跑了美由紀的結局而已。

2 則留言:

  1. 小弟是鬼陽貓XD

    目前放假中

    這遊戲只要練到50等 就能通關了
    >>>說到日本神話,裡面「性」描述真的還蠻直接的

    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
    印象中是 亂倫創造日本八大國土


    因生下火神伽具土 難產而死
    最後 伊邪那岐 到黃泉探望
    伊邪那美時 被其容貌嚇到
    從此之後 決裂 以黃泉比良坂
    為界 老死不相往來~~~

    另外我當兵這邊 日子真的很難過說~

    回覆刪除
  2. Dear 鬼陽貓:
     哈,這個是巴哈那裡的老文新貼,感謝你再度回應(當初在巴哈你也有回~)
    軍旅生活嘛,身為替代役的我只能誠心為了祝福與打氣了(其他的話說再多畢竟不是親身體驗過那種艱苦…實在也沒立場)

    總之願你順利度過這人生中無奈的一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