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動畫]萬花筒之星( カレイドスター) 心得雜感 (上)


這部是巴哈某板友強力推薦的作品

從目前網路上的評價而言,如果是大概在國小到高中這段時間接觸這個作品的話,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正面評價,甚至是在不少人的回憶裡有相當的份量,從這點來說現在這個時候的我(已經2X歲啦)再來看,大概很難體會到那些人當初的感動吧。

這部在台灣知名度不知道算不算高,至少我不常聽到有人主動提到這個作品就是。(即使有在卡通頻道播出過,但我事實上從高中以後就很少在看有線電視的動畫了) ,或許這已經不是屬於我這個年紀(1985年左右)的人有機會會看的動畫。

但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一但有人提到這個作品,下面的推文之類蠻多都有「不錯的勵志小品」「精彩」「好看」「Good」「神作」等等的字眼,真的是不提到則已,一提到正面評價算是蠻高的。

或許彼時的播出剛好又不是網路p2p傳輸普及的時候,所以也不會像06年以後番組一樣有很多的「資源」被人實況討論著或者是隨手可以流傳得到。

這些我想都是我接觸ACG這兩年來,也很少聽到這個作品的原因。

 陸陸續續看了16集,也該寫個心得啦 (這部是48還是49集的長篇…)


就目前的劇情來說綜合起來就是幾個字: 特技、熱血、勵志; 雖然有些部分的演出蠻公式化的。 大概會在該集開始遇到困難,然後主角或主角群們就「努力的練習與成長」,然後成功的演出,結束了這一集…這樣的模式也是我無法一下子就連接看下去的主因。

角色部分各有特色,當然主角苗木野空 是最中心的人物,其他周遭的朋友同事有時候在某些集的劇情上的演出比重就會相當稀少,個人覺得這點是蠻可惜的啦。
(ex.  米雅在寫劇本的那兩集比較有份量,尤利則是在退團時才開始有比較多的戲份…像強納森嘛蠻多集都算是背景「動物」)

前面這16集,要我說最讓我覺得精采的,大概算是安娜 與 她老爸相會的那集吧,雖然可以預料是親情的老梗,但是劇情的編排還是蠻讓我覺得滿意的,也能充分感受到感動。

至於其他集數,大抵都是如說上述所說的公式前進,要說有太大的意外驚喜嘛倒也沒有,但也不會無趣。事實上,很多特技的花招表現都蠻出色的,這部分的演出是我覺得這作品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另一個我覺得本作品的優點…就是雖然是03年的動畫,但說到「萌度」或者是角色的畫風,其實都蠻像最近的作品…(不知道為啥我總覺得04年以前的動畫有時候畫風都會顯得有點年代…),但這部不會如此。不由得說蕾拉好正啊。XD

 大概16集左右開始有了尤利以及大伙人的退團事件,感覺突然有點精彩了起來,也開始不太走那種努力、奮鬥、成長、成功的套路,後面的還有2/3的劇情,應該還有不少值得期待的地方。

2 則留言:

  1. 的確要是是走一個挑戰一集完結模式,那就不能用馬拉松的方式觀看的。這部的優點在於特技方面表現新鮮,動畫鮮少有變形,而且音樂也是有畫龍點睛之功效。也很期待你對第三季開始的感想,因為那算是轉捩點。

    回覆刪除
  2. To lulalala:
      嗯嗯,感謝你的提示~ 我會繼續看下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