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遊戲]11eyes -罪と罰と贖いの少女- 心得雜感


這款玩了超久啊,看存檔日期,2013年的7月就開始玩了,斷斷續續地玩到前一陣子想說把它給玩完吧,才在這兩天一口氣把後1/4的劇情跑完。 想想也好久沒有靜下心來跑一款純文字的galgame了,應該也可以當做是越來越脫離這個坑的表現。

回到正傳,遊戲是2008年出的,2009年有動畫,同時有移植到xbox360去,2010年光譜資訊有代理xbox360的版本,這個版本當初有想要入手,不過看過評價,自認為自己萬元等級的文書機應該跑不動(事後也真有跑過這遊戲,果然速度慢得可以),就沒有入手了。 在2015年的現在,可以說它是一款年代物了。wwww

不過這款遊戲設定上還蠻不錯的,雖然套用一堆諾斯底主義的用語,有點中二感。XD 不過當劇情後半段,揭曉整個遊戲的世界觀時,還蠻讓我驚豔的。 劇情上可以說這款就是單一主線遊戲,各角色專屬部分的劇情並沒有太多,所以跑完一輪之後就需要skip大部分的劇情。

獵奇度和同公司的前一款3 days相比下降不少(是說3 days我也沒跑完),但演出與系統上還是比3 days漂亮一些(畢竟是後幾年才製作的作品)。另外本作無論是360的新增劇情,或者是有後續的11eyes -Resona Forma-,我都沒玩過,本心得文是建立在 -罪と罰と贖いの少女-而已。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囉。






故事描寫的是失去一隻眼睛的少年皐月驅,與其青梅竹馬水奈瀬由佳(水奈瀬ゆか),意外地被捲入異世界裡,這個異世界叫赤之夜,基本上保有現實世界建物、道路,不過空無一人,充滿鮮紅色調,以及存在有一些會襲擊人的異形。

後來他們發現在赤之夜活動的人並非只有他們兩個,還包含草壁美鈴、橘 菊理、広原 雪子田島賢久等四人,並且知道赤之夜的幕後是囚禁被封印少女的黑騎士在主導。

11 eyes中的黑騎士

基本上主線的戰鬥部分就是這群黑騎士們與主角一行人的交手。不過在黑騎士裡,代表七大罪的「傲慢」的草壁操(其是草壁美鈴在70年前消失於世界的同族),把故事的真像揭露:原來被封印在水晶的少女才是魔女,而黑騎士們才是為人類而戰的存在。主角以外被捲入到這個異界的人,身上存在有魔女體內分裂的虛無的碎片,也因此他們身上才擁有一些特異的能力,黑騎士也才為了消滅魔女而連帶地想要消滅主角們。

(by the way,主角體內擁有的不是魔女身上魔石的碎片,而是與魔石同源的劫之眼,所以也擁有進入異界的能力)

另一個爆點就是其他主角一行人分別來自於不同的平行世界,也就是在進入赤之夜之前,他們彼此的世界是沒有交集的(當然主角和由佳是算同一組)。 遇到赤之夜後,即使回到日常生活,他們所處的日常生活也非原本所處的世界了。

色欲的魔女,莉婕羅堤

主線最後的結局當然是需要依靠與魔女沒有直接關係的主角,來幫忙幹掉魔女了。(其他人因為擁有魔女的碎片,接近魔女的話就會被吸收),魔女與同具劫之眼的維拉德曾經相愛過,所以在魔女眼中的主角,是自己曾經的愛人。XD


講這麼多,其實這個作品的設定相其實更為繁雜,wiki上補充得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再進一步參考:11eyes_-罪與罰與贖的少女- in wiki


雖然如前文所說,這部主軸太搶眼,所以各角色的專屬劇情部分就比較貧乏,但是在共通路線裡各角色還是有一些鮮明之處可以講一講:



水奈瀬由佳:基本上和主角羈絆最深,雖然在作品裡大多數時刻都屬於軟綿綿,需要被保護的存在,不過在魔女最強大的法術"幻燈結界"是她擁有的潛在力量,直到遊戲最後一刻才覺醒,是說這類角色的優缺點(此是指戀愛遊戲玩家選擇誰當女主角上)都蠻明顯的。XD


草壁美鈴:在赤之夜裡一開始保護主角的強大學姐,基本上應該是本作最有魅力的角色吧。強大、強氣、可以依賴的實力,再加上在戀愛遊戲裡這種角色都會顯現嬌弱一面的反差萌,根本上應該是本作裡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



百野 栞:嚴格來說在本作戲份不多,雖然知道一定是重要劇情的隱藏人物,不過一直到遊戲最末段才出現。就實力上來說比草璧美鈴還高強,真正的身分是禁書目錄聖省的使徒。 (是說禁書目錄聖省讓我想到右手哥那一部作品啊。XD)

 廣原雪子: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本人蠻喜歡眼鏡娘的屬性,但在galgame裡的眼鏡娘常常會有這種講話怪怪的角色啊… 不過本作前段劇情也因為她的存在,讓沉悶的氣氛可以消解。真實的身分是戰爭殺人機器。所以在平常時需要帶眼鏡來當拘束器,隱藏殺人嗜血的人格。XD

基本上這種角色完全不會想攻略,但在本作也不是配給主角就是。



 橘 菊理:因故無法說話,和主角姐姐長得一模一樣的學姐,可以視做是平行世界裡,主角的姐姐。在主角原世界裡姐姐死去,而在菊理的那個世界,則是弟弟死去,兩人在赤之夜後相逢相識,算是另一段禁斷的姐弟戀情吧。  另外在戰鬥中擔任補血的角色~ 是說以劇情面來說,她的劇情才是本作最後解謎的部分,在title畫面裡另有獨立選項的待遇,應該可以說是本作的真女主角吧。XD (雖然我心中最喜歡的還是草璧美鈴就是)


總評此遊戲應該8/10這樣評價,不知道續作如何,應該會找機會來玩一下。XD
另外op曲也不錯:


另外作品的舞台在聖蹟桜ヶ丘,感覺是個讓人覺得放鬆的小鎮呢:
http://tukasa.anime-life.com/Entry/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