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遊戲]AIR 心得

 (本文原始寫在2009-05-04 於巴哈姆特小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4158

傳說中的key社三寶之一(也是四季曲的夏)在不久前入手,因為MemoriesOff系列玩得差不多了,所以就改玩Key社的遊戲。

雖然久仰大名,不過動畫和遊戲在一個月前我完全都沒有接觸過,但這樣也好,這樣比較沒有被其他的評價或意見給干擾。(但其實因為聽過不少評價,所以對這部還是有很深的期待,說實話也還是算被干擾了)

其實動畫也入手了,但是想一想如果看了動畫之後,遊戲玩起來就沒有初接觸的風味了,既然AIR始於遊戲,那我也應該從遊戲開始。



==================================

一開始的畫面就看得出來是個有歲月的遊戲,不論是畫風和介面,但也不致玩不下去
(像純愛手扎1的畫面就真的是夠古老的…玩起來每個女角都沒有攻略的欲望)

不過或許是設定有問題,一開始的鳥之詩竟然沒得聽,遊戲中的BGM當然也都沒有,所幸角色的聲音倒是都有。

聲音的問題倒是不大,我玩遊戲時直接開nico的AIR BGM集,邊放邊玩,倒是有一番風味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6784053

之後就開始進行遊戲了

==================================
一開始很順利的進入觀鈴篇

其實事後來看要不進入觀鈴篇還蠻難的,尤其我選的都是不傷害她的選項(畢竟一開始就吃人家住人家啊)

觀鈴這小孩個性感覺就是很需要依賴別人,不過有時會意外地有主見,剛開始會覺得煩人,但是聲優表現得極好,在那種天真無辜的說話方式真的讓人很難抵擋啊。

在前段主線的進行過程中,感覺就像是陪妹妹玩耍一樣,其實沒啥有戀愛的情傃。在路線中遇到了佳乃和美凪,但並沒有影響到我往觀鈴篇前進的路線。

劇情的轉折就是知道觀鈴和人變成朋友時會哭的毛病,然後因為往人和觀鈴的親近導致觀鈴詛咒纏身,漸漸無法行走

這就是傳說中key社的從歡樂面急轉直下的手法吧 XD

然後往人對於母親的話記憶越來越清楚,然後自己對觀鈴的情感羈絆也越來越深,最後算是在後悔中解決了觀鈴的詛咒,然後觀鈴看起來恢復精神,但往人已經不知道跑哪了。

這急轉之下的故事感覺頗奇幻的,往人在後段劇情的沉痛心理也讓我覺得悶悶的。但對劇情還有很多不解之處,在我知道這只是Dream篇而已,後續還有Summer和Air篇之後,就決定繼續玩下去了。

By the way,我玩的是18禁版本,但我覺得H場景出現得情況頗怪。基本上Dream篇的主要H場景都是出現在女方身心痛苦的時刻,這時候男主角來這套,說好聽是身體撫慰,說難聽就是趁人之危啦。XD

=============================

要進入Summer篇,得先把另外兩個角色Dream篇的True ending解決才行

這裡遇到點問題,就是中間玩到了五、六次的bad end,也就是觀鈴和往人一起說道別的時刻。最後參考了一下網路上的攻略,總算進入了佳乃篇了。(美凪篇其實進入方式也差不多)

土豆的主人佳乃篇,劇情重點就是解決她手上那個魔法帶的祕密,整體而言給我的感動不如觀鈴篇,對於翼人傳說雖然有扯到,但是我還是一頭霧水。

之後就是米券發送者美凪篇了,這篇我因為迫不急待選了想親下去而不是忍到明天的選項,雖然看到H畫面,但是卻是bad ending。而選另一個選項之後又跑出一大串劇情,或許是我玩到沒耐心吧,又走了ture end bad ending兩條路,總覺得美凪篇劇情極多。 = =b

美凪篇的感人點就是和妹妹以及母親的關係了,但是因為美凪講話方式太死氣沉沉,所以我玩起來也很昏睡,所幸有田村由香里配音的小滿,稍稍可以提振一下精神。

=============================
Summer篇的故事拉到古早
坦白說AIR裡出現主要女角,就外形而言覺得神奈最合我意
但劇情而言其實我感覺普普通通
本來以為沒有選項應該很快可以結束劇情,結果我錯了= =

=============================
之後是AIR篇
原本以為視點還是從往人出發,結果竟然是隻鳥!
劇情其實從Dream篇時重新開始
算是一了往人在觀鈴篇結尾的心願吧
AIR篇算是補足了一些Dream篇時沒注意到觀鈴的心情和感觸
然後劇情就循著之前觀鈴路線前進(中途因為選擇把錢給毀了,所以進入了bad end = =b)
AIR篇在往人變烏鴉之後,剩下的劇情著重是晴子與觀鈴的母女互動
是蠻感人的,我的眼淚了不爭氣地流了一些

不過最後的結局觀鈴還是難逃消逝的命運
當然這樣也不算是bad end,詛咒解除了,如果最後堤坊上的兩人是往人和觀鈴的轉世,其實這樣也不錯啊。

============================

最後是總心得:

首先要說的是往人我竟然一直到AIR篇才發現他不叫「住人」 = =b
再來遊戲音樂方面,鳥之詩不用說的,被喜好的fans稱作國歌
BGM也都很好聽,我特別喜歡夏影和月童

夏影:
                                                       (source: aratake3 @ youtube)

劇情方面在我玩過AVG遊戲中算是極特別的,當然如果以戀愛養成方面來看,我個人對於往人喜歡上三個女角的部分都不是很滿意(總覺得沒啥戀愛的感覺,比較有的是同情)

動畫方面其實也看了一些,因為集數過少,可以預料劇情方面一定濃縮不少,或許很多情節對於沒玩過遊戲的人會有點難懂(就算玩過遊戲的我,其實有些劇情也不太了解啦。XD)

AIR被稱為神作或許有它歷史背景,當初打著H game的類別卻讓人哭得亂七八糟也算厲害的了(衛生紙至少沒有白準備)。如果在初接觸時是抱持著玩一些H game的心態進行遊戲,應該會被這劇情上的反差震驚到;但像我這種已經聽別人說它是神作聽到爛的人,因為心中的期待感太高,真的進行遊戲反而會有「啊,只有這樣啊」的失落。

當然因為音樂極好聽、劇情特別等因素我還是會把這部列為佳作,但遊戲中的畫風不合我的胃口算是可惜之處,在聽到有人說AIR裡的角色臉形像本壘板之後,我在回頭進行遊戲都會覺得很好笑。XDD(因為形狀真的有像) 另外角色的眼睛在有的CG異常的大(有看到是臉的二分之一這種比例…),這點又要扣分了。

雖然不是玩過AVG類型中最為喜愛的(這同時我也玩key社的clannad,但對於其評價我就比這款高得多),但是因為是難得有全CG都收集到的AVG遊戲,所以我也就不厭煩地把玩遊戲的心得都仔細地記錄下來,算是對這款作品的尊敬吧。

======================
最近讀到eyny 上有篇美少女遊戲的百科條目,裡面寫著:

但這一年所有的名字都因為一部作品而變得黯淡,AIR成為了一塊永難撼動的里程碑,即使畫面,劇情都有不少值得詬病的地方,但那時業界確實太需要一 部 AIR了,戀愛題材的局限性令所有廠商都被逼上了一條不知漂往何方的小木舟,AIR的出現無疑是為他們的前進點亮了一盞明燈。在隨後的一 年,GALGAME的發展達到了顛峰
http://wiki.eyny.com/wiki/%E7%BE%8E%E5%B0%91%E5%A5%B3%E9%81%8A%E6%88%B2

個人覺得寫得蠻棒的,讓galgame史經歷不多的我大概也能想像那時候AIR的地位啊…
以前在讀國文課本時,有些文章覺得不怎麼樣(ex. 晚遊六橋待月記),但或許那些作家或作品的經典性不在於本質水準的高下,而是在於歷史性的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