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遊戲]Final Fantasy XII 攻略記錄 (一)

前言:因為想玩汪達與巨像,就敗了一台二手的PS2主機,順便也開始玩一些想玩的PS2遊戲,因為機緣,先挑上的就是 Final Fantasy XII 了。其實之前一直沒有玩過這個系列的任何一作…

因為沒有辦法弄到圖,只好單純描述攻略歷程啦…
反正我的心得文向來是圖少字多。

基本上這遊戲算是熱門,而且發售了好一段時間
網路上的攻略資料隨手可得,所以我的敘述方式主要還是以我自己玩的時候的雜感為主

值得一推的系列劇情攻略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563475 (RainReader's Memory)

另外我攻略上如果有卡關參考的是這個網址:
http://www.gamez.com.tw/thread-304606-1-1.html (太空戰士XII(攻略)劇說是全功略 in 鐵之狂傲遊戲網)




1. 開頭畫面相當精美,不過因為我不是很熟PS2的按鍵,一直以為是按O才是選擇…(照理來說應該是啊),結果最後才發現是要按X才能進入遊戲…

2. 遊戲的開場是個婚禮,該女角頗正點,不過出場畫面不多。男角進入一場大戰中,不幸中箭身亡…戰爭的場面讓我覺得相當滿意,應該是我目前看過遊戲裡屬一屬二的
(因為我的電腦配備太爛,就算玩星海2這種等級的也是特效全關,而我的家用主機史只到SS而已,第一次摸PS2的遊戲我就覺得頗佳…想想也真是容易滿足啊。XD)

3. 回到故事的背景,之前有聽聞過這款是描寫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爭戰為背景,兩大國Archadia 和 Rozarria  中間夾著兩個小國 Nabradia 和 Dalmasca,開頭的婚禮就是這兩個小國的聯姻 (嗯…如果是日本戰國時代的話,這麼美的公主應該是拿去巴結周圍的大國啊…)


4. 該男角參與戰爭,要報父仇,結果被殺了之後…只留下美人獨自垂淚,遊戲場景轉到一個少年醒來,然後周圍一堆軍人,此時會開始教導怎麼操作…個人覺得這個還蠻貼心的…尤其是對我這種玩ps2遊戲不多的人來說…


5. 戰鬥的方式頗為有趣,感覺還可以打帶跑,不過連個普通的砍擊都要等待時間,實在有點好笑

6. 之後少年和一群軍人跑去要見國王,沿路當然是誰擋路就殺誰,然後劇情的進展是少年幫那群軍人擋下敵人之後,進去要宮殿想要和他們會合時,發現「人怎麼都死啦!」 (這時候老梗的畫面運鏡來了,說實在的,有人接近應該不至於已經到身後才發現吧)

7. 我以為我操作少年是主角,後來發現主角另有其人,一開始的敵人是三隻小老鼠…還頗會跑,讓我追了一會兒。


8. 主角的青梅竹馬感覺普普,是屬於那種照顧人又會唸人的類型,不過主角的特技是偷東西,感覺也是很low啊,只能祈禱隨著劇情,少年能成材一點。

9. 正式有城鎮可以繞,主要就是學著怎麼接任務,以及了解license(ライセンス)這個升級養成系統。


10. 第一個任務是找人,第二個任務是去殺蕃茄勇士(怪)





11. 正式開始打怪,仙人掌和狼都不足畏,但是那隻恐龍讓我得到此遊戲第一次的game over...

12. 繞到營地,有一個可以休息(但要花錢)之處,我以為可以存檔的說…結果只是補血而已

13. 蕃茄怪我找了一陣子,結果發現其實離一開始入口沒多遠,只是我都是習慣走邊邊,所以繞了一圈都沒找到…不過東西到得到了不少。

14. 回城之後,有事件發生,主要是新任的執政官報到,演說還不錯,讓眾鄉民噓聲變掌聲。
不過主角的叛逆之心,讓他想要偷東西 (應該說這應該是他的本業吧)

15. 要偷東西之前要到down town 找老人,然後老人會叫你去南邊的平原找石頭(號稱太陽石),然後去南邊村落裡的人要你去更南邊找男小孩,找到小孩之後他會要你把他手中的石頭吸取能量 (該平原有幾個閃閃發亮黑水晶,把能量吸過來就會變黑了)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該村落出發找小男孩之前,主角的青梅竹馬恰巧在那裡,然後她會因為擔心(雞婆?)而加入,不過我發現她的攻速比此時的主角快…那些動物幾乎都靠她在打,主角是被我放在前面當肉盾。

16. 把小孩給的石頭充能完畢,就會進入一段劇情,然後就可以回城找老人了。但在老人家門前,青梅竹馬說玩了一天了,該去做事,就離開了主角。離別前還是不免叮嚀一下主角不要闖禍,想當然這對主角是沒有用的…

17. 老人和主角說了一會話,要主角去找五號倉庫旁的水路,出了老人家的門之後,會有反叛軍的劇情。 話說五號倉庫還真是神祕的地方,打開門後有兩個水路的入口,我一開始找某一邊是不可行的…但走另外一邊立刻就有一段劇情(有兩人,但看起來不是屬於反判軍)。

18. 水路裡都是老鼠、還有類似蝙蝠的飛行物,是練功的好所在,不過進來之前我還特別把TP用一下,學會治療魔法。

19. 水路的盡頭是到王城,主角竟然可以無事地和宮裡的人一起,沒被發現…我還以為會有一場惡鬥勒…結果是玩小遊戲,就是主角可以用「方塊」鍵叫守衛,然後守衛移動離開崗位時可以偷偷闖過去…這這這…實在不精彩啊…

20. 基本上要讓衛兵離開之後,自己也能前進,是需要點工夫,但其實不難就是。我走的路線類似之字型。在中間某塊地上(反正有驚嘆號會出現)可以發揮魔力石的功效,而寶庫的地點我在每個道路的盡頭都調查一下,最後發現是在角落啊…

21. 進寶庫之後,主角會遇到之前劇情有出現的一對男女,原來他們也是來偷東西的…之後有劇情,就是反判軍被「轟炸」,動畫相當精采,但基本上以這種火力,我看整個建築物應該會被炸爛啊…

22. 主角會被那對男女「劫走」XD,之後因為交通工具壞掉,所以只好在地下水路找出路,而此時他們兩個會加入隊伍。我看一下,他們倆等級六,而此時主角等級五…看來我還需要多練練…

23. 地下水路沒啥強怪,三個人打都蠻好打的,而且此時主角有回復魔法,在前面當肉盾,然後自己補自己,實在方便。

24. 繞了繞,看到一個正妹被四個衛兵圍攻,主角竟然要正妹跳下來…然後主角用肉身接住。不過話說這個正妹還頗像一開頭那個結婚的公主啊。 四個衛兵其實不難打,畢竟主角側這裡也是四個人,我是等級六就可以輕鬆過關。


25. 正妹知道主角是小偷,而且偷東西,異常生氣,但再度和她對話後,她會以「客將」的身份加入主角一行人。

26. 正妹加入沒多久,就遇到四隻泥怪了…不過不算難打,但之後會遇到火馬…這隻就難打了…算是本遊戲裡第一個遇到難打的BOSS…然而說也奇怪,明明這隻份量比較夠,而前面那四隻沒啥…但是打完前面那四隻有勝利的配樂和姿勢,但打完這一隻怎麼就被帝國軍包圍了…主角等人被壓走,青梅竹馬在街上看到很難過…而正妹不知道被帶到哪,也讓我很難過

27. 在監獄裡沒啥娛樂,結果遇到三隻豬在欺負弱小,主角制止,卻被帶到某個地方「關門放狗」,不過沒想到バルフレア(Balthier,就是那個男空賊…本次第一次show出他的名字)神出鬼沒地出現,和主角兩個赤手空拳退敵。

28. 之後又有一段劇情,有一個想要找バルフレア碴的怪物出現,但是接著是更大咖的帝國的審判者現身(這裡只能說那個女賊フラン(Fran)出現的時機也太巧合了…)

29. 接著三人就想要跟蹤帝國來的審判者,跟著跟著,跟到一個奇妙的地方,然後救了Basch將軍之後開始逃出,第一個步驟是要打開電源…然後再去開開關。我因為先找那個老人對話,之後再去開電源和門的開關,發現無法動作…後來才知道這時候再和老人對話一次,可以拿到ヒューズ管,再去開電源就可以大放光明了…(燈亮了之後還蠻漂亮的)

30. 之後會在廢棄的鐵道上前進,比較麻煩的是會吃電的怪物,如果沒有先打,電力被吃到50%以下,會有一堆麻煩的死人骨頭會跑出來…所以無論如何優先打會吸電的…

31. 基本上掌握上述要訣,應該可以遇到這些吸電怪的媽媽(超級大隻…)

32. 打完之後BOSS之後,就可以離開這個不見天日的地方了…出口是在東邊的沙漠,之後就準備要回家鄉了。XD

33. 我一開始先往北走…走到一個水邊的村落,後來想想應該是要往南走,所以就開始長征回去。之後看網路上找到的攻略…其實可以用水晶傳送的…不過沿途看看這個世界的風景,也頗不錯啊

34. 回到原來的城鎮之後,眾人就解散了,然後主角想要去找青梅竹馬秀秀自己的寶物。(說實在的怎麼這東西沒被沒收啊,另外他們在城裡活動也太招遙了…完全沒有再被抓的可能嗎?)

35. 先到青梅竹馬打工的那個店,只剩下小鬼(之前幫忙開倉庫進王城地下水路的)在顧店,他會要你去找down town 的那個老人(ダラン);到老人那裡,和他對話後,他會要你送劍給某人,這時候打開地圖,要送的地方也是在down town。

36. 到達送劍的目的地,會展開一段劇情,主要是Basch和反判軍的人在衝突中…之後主角說了「我相信Basch」「我哥沒說謊」之類的宣言,而Basch則準備要去救公主Ashe…(我這時候才注意那個片頭正妹沒死,而在王宮水路遇到正妹的就是同一個人,怪不得這麼像啊)

37. 之後就去找空賊借船,透過青梅竹馬打工的店的老闆知道青梅竹馬被綁票了…主角願意用他在王宮裡找到的那個寶物請求空賊的飛船,準備要去救青梅竹馬(Penelo,每次都打青梅竹馬太累啦...)

38. 準備好一切之後,就可以到城的西側,飛船店裡和 Balthier 說要出發了…

39. 之後就會達到天空之城…其實是空中都市,ビュエルバ 。我遇到買地圖的時候一次買了城鎮的地圖和魔石礦坑的地圖…後來發現買後者實在太浪費了…因為至此我只接了一個任務,所以手頭的錢很少…因為這樣才多損失了點錢…

40. 之後就準備到魔石礦坑啦,在坑前會遇到個小男孩的加入(真矮,而且我心中期待他是女的…後來才知道是男的…不過說實在他加入時等級還是比我原來隊伍的任一人都強…可見我練功練太少了)。

41. 這裡敵人還好,主要麻煩的是後來遇到綁了penolo的…就是之前說想要找Balthier碴,然後被執政官電的那個怪物。本來想應該打得過吧,結果還是GG…所以真的只能逃了…逃跑過程還蠻刺激的,我跑到後來只剩下主角一個人,其他的都是KO狀態…實在是驚險…


先到這裡了,之後的之後再打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