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遊戲]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假如明日天放晴) 心得

之前在跑青空下的約定和遙仰凰華時對這同年出的這一款有所印象
在某些投票的劇本項目名次還蠻好的,我對這種等級評價的galgame大概都不會想錯過,這款早在我的目標之中
在最近才開始正式跑這款(其實是先跑該社去年還不錯的作品「純白交響曲」一半後,興起跑這款)

op: (曲風我蠻喜歡的,畫面怎麼讓我想到車輪之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OxgkU9DfA


遊戲分1~5章,6章為各女角的專線或bad end,各章節結束時會和車輪、G線、櫻花大戰這類的遊戲一樣,中途有個讓人可以存檔的轉場。有趣的是這遊戲還有下回預告,沒記錯的話「少女愛上大姐姐」(乙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這款也有類似的設計。
想知道更多介紹請直接google : 假如明日天放晴 看wiki.....


以下有小小劇透


角色和劇情背景設定很合我的胃口,雖然是我跑此遊戲之前沒有預料到人鬼相戀的題材,不過一開始就充滿感人的要素。
(總覺得這類題材應該算是老梗,男角心上人一開始就掛點在秋之回憶1也是有…但是靈魂和人一起互動相處相愛,除了「少女愛上大姐姐」裡的「一子」線,就沒有接觸過這樣類型的遊戲)

不過也因為一開始女主角外掛開太大,一來遊戲開始已經和男角成為男女朋友,再加上女主角成為不可超越的「亡者」身分(有人說自己男(女)友的前女(男)友如果是活人還不可怕,最怕的是死人,那種在心中已佔了位子的,要趕走很難趕走,要計較又會被人說活人和死人計較什麼)

總之因為明穗這個特別的設定讓我覺得其他女角路線的劇情,就感情上和主角的互動而言,在寫「主角心中明穗從最重要的人下台退居幕後」的這部分,不算符合我心中期待的表現。(也就是說主角怎麼移情別戀我覺得沒有寫得很好,有幾條路線還很有趣的是明明主角一邊說明穗是自己最重要的人,隔夜又去「推倒」別人…不然就是和別人告白後,又在覺得明穗很重要,唉唉,這樣的表現不行啊)

然而回過頭來想,會能夠到各角色的路線,不也是一路上玩家自己狂加對其他女主的好感度才會引起的嘛,如果真的玩家一心一意只想明穗也不會走到其他女角的專線,所以各路線如果劇情上遊戲主角表現不好,其實一方面也要怪玩家自己在選選項時就「不安好心」了。XD

但 坦白說因為明穗有很好的優點(個性上活潑時讓人覺得可愛,強勢時也不讓人討厭,心胸寬大,同時又有許許多多的優點如功課好、廚藝佳),而在主線(遊戲 1~5章)裡,她和主角以及其他所有角色的互動都有不少加分之處,如果真的要讓其他女角「逆轉勝」把主角從明穗搶走,還真的很難寫出好的劇情。

即使其他女角的路線裡,明穗怎麼看還是搶盡風頭,坦白說這個遊戲就劇情上而言大概只有明穗這個角色吧。XD (當然其他角色也很棒,不過她們的劇情沒什麼特別發揮)

對我而言遊戲的菁華是1、2、3章+5章(bad end)結束, 這幾章對於明穗的描寫很棒很感人,第一章可以看到明穗和主角的感情深厚,第二章可以看到明穗的肚量,第三章可以看到姐妹情深,前三章的氣氛延續到第五章的 消逝更是讓覺得感傷,在攻略遊戲時屋頂上最後之舞讓我難過很久,上次讓我覺得這麼傷心的大概是水色的日和線吧 再上上次大概是 CLANNAD After story了



其他女角的路線其實也不至於太差,有些意外之處(ex. 冀的演技、千早的五百年前故事)也讓我跑完她們的路線而不會覺得空虛,另外珠美的關西腔、班長的小虎牙都很棒啊!

總之這款就明穗一角和有其對應的劇情,以及遊戲bgm的氣氛,我覺得的確有符合我心目中的期待
話說2006年幾款遊戲真的都蠻不錯的,以某排名的「綜合排名」來看

1.戦国ランス (Alicesoft)
   劇情遊戲性都是一流

2.この青空に約束を─ ( 戲畫)
   這個也算一級作品,雖然在我心目中06年比 下面4. 6. 這兩款低了一點

3.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 (age)
   muv luv 系列應該有時間一口氣玩完

4.遥かに仰ぎ、麗しの (PULLTOP)
   台灣 galgame有始以來最多心得文的一款遊戲…

5.ゴア・スクリーミング・ショウ (CYC)
6.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 (ぱれっと)
   本心得的主角

7.Scarlett ~スカーレット~ (Nekoneko soft)
   跑過後比較失望些

8.EXTRAVAGANZA ~蟲愛でる少女~ (CYC)
   很強大的作品…

9.彼女たちの流儀 (130cm)
10.フォセット -Cafe au Le Ciel Bleu- (戲畫)
  畢竟還是fans disk....

基本上之後 3、5、9都有機會都還會跑
以我galgame玩了一年多來說,2006的作品是整體最讓我滿意的一年…(雖然galgame的黃金高鋒應該是04年左右)

====================

其實本遊戲中值得討論的設定還蠻多
比如說:對於人類情感的一些無奈的成份(總是有可能轉變 or 有時候不得不轉變),人的嫉妒心、獨對寂寞的傷感、如何面對別人無心但已造成的傷害…等等
但講下去就會講到我個人太多的價值觀,所以就不多談

有機會玩這個遊戲的可以自己細細體會

 ====================
原文發於巴哈: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764 (2010-04-13 21:1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