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時事]關於王建煊的"打工笨死了" 相關言論

圖片來源:奇摩新聞

關於王建煊的"打工笨死了" 相關言論
雖然現在來談有點lag了,但今晚看到成英姝的這篇文章,還是要補上自己的看法。
http://blog.chinatimes.com/indiacheng/archive/2010/12/02/574102.html

個人覺得許多人批評這件事情,目標是指向 王對於「打工」這回事的斷語太過無情而且無知。然而如果細心的去讀新聞,標題是聳動而且斷章取義,但報導的內文,王對於打工笨死了這個評語是基於「對於人生黃金時間的賤賣」以及「賺了錢之後花費在娛樂上」這兩件前提上,因此對於某些人用「不知民間疾苦」等語來批評王建煊的這番言論,抓著一句「打工笨死了」就開砲,這未免也太反應過度了。 畢竟王批評的並不是家境清貧的打工族,而是為玩樂而打工且「荒廢課業」的打工族。


考慮到這麼多前提,王建煊的評論實在也沒什麼特別的失誤,但當然王的言論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批判的,但砲火描準的位置要正確清楚,別人的前言後語沒搞清楚就開砲,實在是不怎麼高明的湊熱鬧。

基本上王的言論基於他認為大學生的寶貴光陰應該花在「讀書學習充實自我」,拿去「打工賺賺小錢」,並不明智。這個是他個人的價值判斷,要反對的話應該就是從「讀書學習充實自我」vs. 「打工増加人生閱歷且能有賺一些零用錢」 兩種選擇的優缺點來討論,這樣比較實在。

話說回來這種沒什麼絕對是非對錯的問題牽涉到的是各人的成長背景和價值觀,所以和諧一點的話應該拿出c_chat萬用勸架文:「雅量」來看看,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和選擇,所以理論上是很難有什麼一致性的結論,但是肯定是筆戰頗佳的題材就是。

言歸正傳成英姝的這篇評論點出大學歲月不該只有讀書,應該有許多方式可以充實自己的眼界,這個立論還蠻不錯的,雖然最後一段我實在不怎麼認同,扯到「泛藍政黨的菁英vs. 小老百姓」,且用「中產知識份子菁英的價值觀 vs. 不理解貼近最平凡的生活」來總括,但事實上中產知識份子和平凡的生活距離有很遠嗎?我想應該不會吧…況且泛藍政黨的菁英和中產知識份子實在也是差別很大的兩個族群,我想看了這一段大概也可以知道作者的政治立場了。

不過最後的結語還蠻不錯的啦,「你不覺得只會讀書眼裡只有自己的人很可悲嗎」。如果真實有這種書呆型價值觀的人真的有點可悲,但我相信這世界上眼中「只有錢」「只有權」的人數應該大勝「只有讀書」的人數… 「說別人眼中只有讀書」往往也是一種扣帽子…我是可以理解寫文章總是要有這總「戰點」才比較有爆炸的味道啊。

不過話說回來成英姝的這篇評論不管最後這些想法,前面我蠻認同的。我自己也是有在大學生活打工的人。雖然都是在校園裡當工讀生,打掃系館、跑跑公文送送信,離「社會大學」還太遠,但不可否認我也因此了解一些學生角度看不到的事情,這點收獲沒有打工的話實在難以得到。而且做些比較苦力的事(ex.打掃,倒垃圾、跑腿),說實在也是讓自己比較了解身體勞動者的處境,像我現在在公司看到這種打掃人員抱持很深的敬意的~ 畢竟我有當初打工時,每個星期都要去掃系館前的「鴿糞」或者定期去「廁所補衛生紙、洗手乳」這種經驗… 感同身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