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時事]江國慶冤獄錯殺案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2010/05/13  的資料照片

最近繼陳大善人之後,又一個新聞來洗版面
就是江國慶冤獄案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1%9F%E5%9C%8B%E6%85%B6%E6%A1%88
詳細情況wiki有一些整理,我想就不再多說
這實在是讓人很憤慨的一件事情,更讓我覺得難過的就是在過去那個不科學、不公開、不重視人權辦案的年代,不知道被冤枉的人有多少呢?被屈打成招的人有多少呢?

這件時事我的心得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個就是過去的司法制度有缺失,而軍法更是較為封閉隱密的體系,如果有機會藉此改革,也算是不小的彌補。雖然肯定改革這回事不是這麼容易快速,而且當事者也未必能有決心,但是在大家的關注下,總是有改變的可能。

第二個就是關於死刑存廢的討論,我想這個案件又會讓這個話題有可能死灰復燃。基本上我個人是支持在有足夠相關配套措施下實行廢死的,這個相關配套包括假釋的門檻、以及受害者的補償,以及量刑的合理性等等。不過台灣目前廢死的幾個主要的聲音重點都是在於阻止死刑的執行,對於相關配套雖有提及但看不到特別有努力的地方,我個人並不支持這樣的作法,總覺得應該先後順序要相反,而且要扭轉(洗腦)大家的觀念也是需要時間的。

罪大惡極的人自然是該死,但是如果廢除死刑的話,至少存有機率救回被冤枉的個案,再加上以人權的觀念來說,人的生命可以被個人或團體(政府)剝奪,實在是相當危險的事,因為誰也不知道屠刀會不會被濫用。

不過對於這個我想台灣政府廢死或者是暫緩死刑的執行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事,未來希望我前面所述的配套措施能準備好。

最後要講到的是這個冤獄案本身隱藏的人性問題。我不相信那些軍官名單上的人全都沒有良知,但制度上,自己的前途(錢途)上,大家都還是讓這個悲傷的事情發生。旁觀者效應雖不是直接講述這種現象,但我也覺得可以用來解釋「在大家都覺得自己在這件罪行中扮演的不是關鍵直接的角色,大家心理的罪惡感和自己心中承擔的責任也會因此減輕」這個現象。

長官交代下屬「依法判案」,但又交要代要限期破案。下屬破不了只好趕快找替死鬼,心中想者反正是上級強逼我要破案的,這樣心裡頭冤枉人的罪惡感就會減輕。而上級如果知道下屬是非法地來辦理案件,心裡八成也是用自己並沒有直接下達這樣的命令來減少自己道德的責任。 在上下命令關係比較嚴格的地方,類似的情況我想是蠻典型的。這件案件中雖然有指向「搶功」和「爭績效」的層面,但我個人寧願相信是這種體制讓人的道德感變得麻木,當然伴隨著功利心或者是自利心會比較顯著。

總之這是件讓人遺憾的案件,希望這樣的事情能減少。(我個人是不奢望能完全不再發生就是…),話說這個案件去年五月就有報過一次,但那次我完全沒印象有這回事,但今後我心底提到冤獄應該都會浮現這個案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