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遊戲]ef - the first tale 心得



把ef the first tale 通關完成
基本上畫面水準就07年左右實在是一等一的表現
不過這兩年(09、10)出的遊戲感覺畫面越來越多有minori公司這樣水準的作品
(ex. 最近玩innocent gray 七憑キノ贄 或 leaf 的 white album2)



ef first讓人期待很深的 o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NlpnM79n4 (新海誠友情跨刀?)


回到 ef-first 本身,以下有劇透

玩完遊戲之後我的感想是除了畫面和音樂表現可以滿足我以外,劇情和人物上實在不是很及格啊。首先談到人物,基本上first tale的主軸是兩對情侶的故事 (广野纮及宫村宫子,新藤景及堤京介),然後每對各是一個章節的主角 ,整個故事為兩個章節,遊戲我跑大概是8~10個小時左右。



一開始广野纮這個人物我還蠻喜歡的
設定也蠻有趣 (畫少女漫畫的少年)
而宫村宫子雖然電波一點,但也不失活潑可愛
新藤景在第一章節以「暗戀广野纮的青梅竹馬」這樣的身份存在的,她是我的菜啊 (運動型少女+傲嬌性格)
而堤京介則是戀愛遊戲常見「主角旁邊搞笑用的損友」這樣的角色

遊戲最初不論是景和广野纮的互動,宫子和广野纮的相遇與相識,我的評價都還不錯
不過等到宫子和新藤景準備pk要「搶」广野纮的心,這種還算galgame常見三角戀的題材,ef-first的表現就不太好。 總覺得新藤景沒怎麼樣就被广野纮「拋棄」了,雖然故事在前段好像對他們過去的羈絆有所描述,但在三角戀的劇情中這個羈絆卻沒什麼作用,感覺只是宫子的「身體」比較有決定性的戰力,而主角和宮子的感情進展總覺得還蠻順利的,也因此三角戀幾乎沒啥重點可言。

而因為我個人私心喜歡新藤景,總覺得宫村宫子「搶」走广野纮有「NTR」的感覺…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啊,所以第一章結束後還蠻討厭宫子和广野纮的…

第二章開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部的男主角是會換人的,換成第一章算是綠葉角色的堤京介。 首先堤京介感覺就是一臉「配角臉」,在第一章感覺也是「配角命」,沒啥特色,讓他變成主角又要開始攻略我喜歡的新藤景實在有種「啊,景竟然要被這種男生攻略」的不爽感。

而堤京介和景的故事…只能說是「奇妙」,首先我覺得堤京介用「假拍片,真追人」的手法實在很討厭啊…雖然追求夢想或者是擺脫過去陰影向前邁進也算是不錯的題材,也剛好配合戀愛失利的新藤景,但是堤京介的作法實在不太像是追求夢想,雖然本人不懂電影,但一看也知道堤京介對電影的夢想「一點也不專業」…

另外堤京介過去感覺有故事(ex.媽媽、前女友),但是在第二章裡,好像也沒有著墨很多,對於他過去有過什麼要的失敗或者是讓他失去追求夢想的失利,我一點也不了解。總之不喜歡這個角色,所以看他被設定成「文武雙全」,實在很不滿意,他那個德性說成績要多好,實在是難以致信啊。XD

宮村宮子在這一章節還不時插花,說實在對於她第一章節「NTR」的劇情,實在看到她就覺得討厭,本來表現她活潑性格的「電波」台詞,讓我覺得很煩啊…

而 新藤景 就性格而言還算是維持我喜歡的部分 (暴力 +傲嬌 +運動型少女)
不過對於她這麼容易就被堤京介給「騙上手」的腦袋不是很滿意
而且我也不喜歡她對於宮子或者是广野纮的互動 (怎麼沒有表現恨意的橋段勒)
(好吧,我的心眼太小,對於發生過NTR的慘劇實在難以忘懷啊)

總之跑完這部總算了解這部評價比較不好的原因
(雖然也不是很不好,但相較於畫面和音樂的水準,劇情上實在不行,而且優子的故事沒交代清楚,把東西留到續作感覺蠻騙錢的啊…)

不過latter tale還是期待就是
一來該作評價比first tale高
二來總覺得只跑first tale好像吃東西只吃開胃菜一樣,不太滿足啊

另外此系列的動畫評價還不錯
據說和遊戲的劇情有所差異
我應該跑完這系列之後,也會把動畫補完吧

====================
原發表於: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665  2010-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