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書摘]倪匡 我看金庸小說 心得雜感

 


絕版的倪匡「我看金庸小說」,在暑期在圖書館逛到竟然有這本… 當然是馬上借回家拜讀了。猶記小時候報紙常有大版面的金庸全集廣告(經典文案:「全世界華人的共同語言」) ,廣告裡亦有金庸茶館這一書系出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讀者投稿抱怨金庸讓他歷史考試寫錯答案…因為郭靖守襄陽超過16年,但歷史上抗元守襄陽的時間只有6年。XD

回到本書,大抵分成三大部分:倪匡對金庸作品的評價、對作品裡角色的評價、以及一些與金庸的佚事。

作品的評價有可觀之處,有趣的是倪匡覺得初版的金庸是最真情至性的,二版的修改他不太贊成(不知他對於三版的評價了。XD),角色的評價就比較是個人主觀的愛惡,裡頭我不同意的地方比較多,和金庸往來的小故事不少蠻有趣的,最經典的「把阿紫寫瞎」的事件雖然我多有所聞,但真的從這本書才第一次看到倪匡本人的說法,也才知道兩人的關係如此緊密且完全沒有文人相輕之感。

本書其實網路上有全文(剛剛才發現),但紙本書翻起來還是最對味的:https://hetubook.com/book2/57/index.html

這兩個作者伴我同年許久(我小學五年級開始辦圖書證後在進國中前把全套金庸以及多本倪匡的小說看完…我的中文讀寫能力精進超過同時國中生層級的學生,根本上受益於這兩位啊。金庸 2018去世,倪匡亦於2022歸西,轉眼我的人生精華也過了一半有餘(假設我可以保持健康的年紀是75歲) 重新讀這本,也讓我興起希望在2024年結束前把全套金庸看過一遍(大部分裡面的作品我看過兩遍以上了)

本書封底出了金庸全套的廣告,小時候金庸小說套書平裝大本36本就是賣9000了。看了後不禁懷念,在物價又一波上漲的現在訂價依舊,網路上還多有6、7折的機會,算是頗通縮的物品。:D

//////////////////////////////////////////////

最後來說說自己的我看金庸吧!用Q&A形式:

Q1:金庸作品裡最好看的是?
A1:笑傲江湖和連城訣,要選一本選連城訣,但兩本主角的際遇與周邊人的個性頗有對照之處,實難分軒輊。

Q2:最不喜歡的作品是?
A2:小時候對於鹿鼎記太不金庸style而深感討厭,長大後以作品的本質來分析,書劍和碧血劍都算是比較次的那一流

Q3:你第一本讀的金庸是?
A3:倚天屠龍記…看了王晶版(最正小昭和一直到不了大都的那部)電影+楊佩佩的八點檔(最正周芷若+主題曲都很好聽),心中對金庸作品的第一印象就是這部,爾後去書局買小說也是買先這部。

Q4:有練過小說裡的武功嗎?
A4:沒有特別練,但有研究龍爪(非抓奶之用) 虎爪 鷹爪的手型。

Q5:最喜歡的女主角是?
A5:小時候可能是黃蓉(但也沒有多喜歡),長大才知道程靈素第一啊

Q6:最喜歡的金庸改編影視作品
A6:嚴格來說原作派的我除了倚天屠龍記之外都是先看小說才看影視作品,目前還沒有一部滿意的(但我也大多數沒看完),所以這題只能回答啟蒙的楊佩佩94版倚天。

Q7:最喜歡的金庸動漫遊戲是?
A7:毫無疑問的就是經典的「金庸群俠傳」 (雖然我其實沒有玩很多啦,但光是遊戲說明書和作品設計我就可以體會到這部遊戲的出色),最印象深刻的是智冠的97 dos 版神鵰俠侶,因為玩沒多久就當掉卡住的開頭畫面repeat 數十次…XD

Q8:覺得金庸最色的作品?
A8:天龍八部,超多很色的橋段,個人印象最深的是木婉清吃春藥。 (參考討論串:[問卦] 金庸小說最色的橋段是哪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