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書摘]NBA嘴砲聖經 心得雜感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立馬下借,內容果然是一堆嘴砲主題,除了NBA常見的「排名問題」外,也一堆ptt的NBAeasychat板才會有的話題 (ex. 馬龍和一隻熊放在籃球場上,誰比較有作用之類…不過作者有假定那隻熊還是會一些籃球的技術啦) ....  不過對於NBA迷來說還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的一本書,美Amazon五星好評率頗高的。  

書裡每個章節都有幾張有趣且有藝術感的插畫,為這本書增色不少!不知道為啥台版的封面沒有保留美版的樣貌?

但因為本書是預設球迷對於NBA有一定了解至少是大鳥魔術之後的聯盟生態、球隊戰績以及諸多球星),所以如果是一個近幾年才開始看NBA的人來說,這本書的魅力就衰減不少。

因為作者的想像力豐富 ,有些題目顯得作者的自問自答有點是個人一家之言,如果讀者思考的頻率沒和作者對上的話,會覺得有點無聊。By the way,作者Shea Serrano介紹是說有出版紐約時報的兩本書時,乍看之下我以為他是Big Apple的記者…結果看wiki好像都是待在德州,然後本書還特別講他是Reggie Miller迷。(我也是Miller迷,可以從我巴哈的ID就知道,因此頓生好感)

雖然作者是Miller迷,但講到Miller的部分不多,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談論50大球星的遺珠時有提到如果2000年Pacers能得冠,那Miller排名應該可以大躍進。Anyway,2021年NBA又選了75+1大,Miller有入選了,但還是有少數新生代球迷覺得數據上來說Miller不夠資格。但我們這個90/00年看過Miller Time的人來說,覺得有些球星的意義是數據無表達的,Miller絕對是這方面的代表人物。

我是國中才開始看NBA了,契機是有天中午老師恩準中餐時間可以看教室裡教學大鐵櫃的電視,一打開正是2000年溜馬對湖人的總冠軍賽的Game4,然後歐肥在罰球… 於是我選擇看起來比較可憐的溜馬隊,就一路支持到現在了。

來回味一下國中時期買的達摩籃球密笈,當時迷上NBA後,是靠著這一系列書來補充NBA的知識:各球隊曾經有哪些球星,該球星有什麼豐功偉業等等之類。畢竟在那個播接上網,GOOGLE還沒有取代YahooKimo的時代,其實只有少數幾個管道才可以得到比較有意義的NBA消息與評論,不然主要還是要靠紙本的籃球雜誌才行。我只有買了少數幾本,畢竟零用錢有限啊…

 

最後來回憶一下那個年代(2001~2003左右),我個人非常喜歡的nba地下籃球雜誌,這網誌有一些遺跡,尤其當時 phpBB 介面的討論區各隊都有一些具有一定人氣、文筆且精通NBA大小事的寫手,對比當時一些如圓球城市或MVP168等運動網站來說,對我來說是不同等級的NBA網路天地啊。

溜馬方面寫手最有印象的是瓶子(後來也常在ptt裡看到他的文字),討論區裡比較有印象的ID是Diana (畢竟名字是女生,女性籃球迷感覺很少見,哈),另外因為2001溜馬和七六人首輪相逢,所以也有點關注當時七六人板的Kojiro (看此文也曾是ptt 76人板的板主)。  

時光流逝,20年就這樣過了(現已2022), 有點懷念那個2000~02剛迷上NBA的我,就算下雨天也是會很興奮地在籃球場裡練球的,然後和好友幻想著我們都能精進球技並且稱霸整個鬥牛場… 那時候我的身材應該是人生裡最好的好…(遠目)

高中之後比較知道籃球是個很吃身材的活動,再加上個人不帶隱形眼鏡也因此打球壞了N副…所以對於籃球的喜好也漸漸消退,初升上大學時興起和國中好友們一起打了個3v3就累得快斷氣,而後除了大一體育之外幾乎就沒在摸籃球了… 但看著ptt NBA以及各隊討論板的各種嘴砲與酸言酸語,還是很有趣啊… 

這幾年流行的 「說個笑話」「5811052132000**** 5冠81分***** 不解釋」「領繩」「東鞋西獨」「圓仔」「買飯」還是很打中我的笑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