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書摘]櫻桃子:一個人的相撲(ひとりずもう) 心得雜感

 

圖書館近日借來的書,是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回首過去成長歷程然後追逐漫畫家夢想最後成真的故事,算是自傳性質的散文。2015年曾經看了這本[書摘]恭喜:《櫻桃小丸子》作者出道30週年紀念 雜感,而後2018年作者因乳癌早逝,但無論如何小丸子這作品乃會長存在我們這個90、00年成長世代的心裡。

櫻桃子的散文蠻有趣的,搭配她本來幽默的風格讓我這本書幾個小時很快地就看完了。雖然早知道櫻桃小丸子的故事雖然有作者成長背景的真實性,但也加入了一些作者所潼憬的幻想(ex.有個好爺爺),雖然爺爺的劣跡在別的作品好像就有著墨,本書裡也有一些敘寫:櫻桃子的爺爺喜歡在家裡庭院裡小便,弄得庭院裡的烏龜必需在這噁心的環境裡長大,櫻桃子本人也不敢去庭院,不過散文中爸爸的形象倒是和動畫裡不多就是。XD

來條列一些本書裡知道關於櫻桃子的一些有趣的小事:

1. 櫻桃子以前以為有月經是因為胸部大,所以國小時很努力用偏方不讓胸部長大…結果胸部的確沒大,但月經終究還是來了。 (果然是小丸子的風格)
2. 小玉家蠻有錢的~  (動畫裡能買高級相機果然不是沒原因的)
3. 櫻桃子和小玉學生時候還一起參加了「物理社」
4. 櫻桃子養了不少動物的,有烏龜、狗、鳥…等等 (動畫裡好像比較沒有養動物的情節?)
5. 雖然整部散文回憶的學生時代裡感覺都不太讀書,但櫻桃子還是有讀二年期的短大
6. 有個阿姨住在町田,櫻桃子也因此有機會拜訪她時順道去東京體驗「上京」。
7. 高二升高三時開始萌生了想畫漫畫的心情,當時喜歡的少女漫畫風格,努力畫了作品投稿只得了中間偏下的評價,但也因此有巨大的成長
8. 作文(散文)寫得蠻好的,文風甚至被老師評為「現代的清少納言」。
9. 因為發往自身的「散文」的天份,再結合幽默搞笑風格,櫻桃小丸子這作品在作者努力三年正式誕生了,作者的努力與追夢有了回報。
10. 作者在寫完本散文集後還試了刻板畫(下圖),成了本書的裡封面。

總體來說是本讓人看了讓人心情很好的回憶型散文(套大學室友創的名詞「自爆文」是也),讓人也可以想像一下小丸子作品那個散仙的小女孩長大之後可能的面貌。 本書寫於2005年,作者在13年後因病去世。闔上本書時不遺憾著作者真的太早離開人世,不然的話可以想像作者晚年時一定也還能出本這樣有趣的散文集寫寫自己下半人生啊…

另一個感慨是人世無常,對成年人來說13年光陰似箭… 如果現在和我說13年我會因病去世,我還真的完全不知道怎麼應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