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雜記] 我把Blogger變電子書了!! (BLogBooker使用心得)

前一陣子突然又燃起了想要把部落格的文章變成書 or 電子書的心情(其實之前也有,但只是想想)。基本上現在已經有自費出版的管道,也有自印部落格書的服務(200頁,印量1本約2000元),但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怎麼把現有的部落格變成電子書,網路上找了找都沒看到省力的方法。

但意外找到這個網站: https://www.blogbooker.com/
完全符合我懶人自動的想法,而且有免費的plan,於是就來試試看囉。

此網站支援下列網站轉換電子檔(pdf or doc)的服務:

我的重點當然是Blooger啦,首先要自己把Blogger的資料備份出來。方式是Blogger ->設定->內容-> 備份內容 ,按下後就可以把xml檔下載到電腦




在回到BlogBooker,選擇剛剛的Blogger XML檔,以及自己Blogger的網址後,再選擇要變成電子書的blogger文章發文時間區間(免費plan doc檔只能半年區間,但此不限於最近這半年,pdf可以選一年區間,但不建議使用,原因後述)


最後就會產生檔案讓你下載囉 (doc檔會以年度來分檔案,像我選擇最近這半年,會有2018 12月的,以及2019 01~05月,因此就有兩個檔案)


來看成果囉,先說說不建議用pdf的原因,因為pdf 版有編碼問題,可能要下載中文字型來解決(但不保證一定可以)

doc版本倒讓人滿意:



可惜部落格裡內嵌影音沒辦法截圖,只有一個大黑框 (但可以直接點超連結到影片所在的原始網站)


doc檔的左側也有以各篇獨立有標題大綱,要找文章非常方便。



基本上doc版的服務完全符合我的需求,但免費方案要半年半年的製作,有點麻煩,看了一下目前的方案列表,Basic收費美金19元左右(約台幣600元),算是價格還蠻公道的收費,畢竟想想如果是手動一篇一篇貼在ward上,一定沒辦法這麼整齊漂亮,且以我blogger千餘篇的數量,可能要貼個三天三夜吧,雖然我也可以半年半年地的製作(這樣完全免費),但基於回饋這項服務,希望十年後我還能再用這個網站再備份我的blogger,所以還是花錢支持了。


我的方式:
先點上圖Get Basic處,輸入你的網站和信箱,之後付費(方式是用信用卡)。付款成功後,上傳blogger的地方會有你目前的方案和次數(basic方案是半年內能做四本電子書,然後每本處理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


有個問題是本網站其實沒有「登錄會員」的選項,所以你下次要在用製作自己時,先再去付費方案那邊重新輸入你的信箱(當然要和當初付錢時填的一樣) ,這時候你的信箱就會收到網站寄一個login連結了。

最後的成果,近十年的心血化成十個檔案:


之後總檔案大小約1.2GB,我整理一下最後作出來的電子書頁數、字數資訊:


2013開始去日本旅行並且參加登山健行後,遊記數量大增,因為照片多,所以頁數、檔案大小也變多,但平均字數來看其實每年每篇都很穩定約1000加減300字上下。(除了2010之外,篇數較少得到的統計值比較極端些) 坦白說比預想得多一些,我一直以為我的每篇大概約600字左右而已。XD

總字數破百萬,頁數達7000頁,真的變成實體書的話,可能會需要個花幾萬元吧。XDD 目前我應該還是先保存好電子檔就好,哪天整理精選成200頁以下之後,再考慮是否來出實體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