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遊戲]見上げてごらん、夜空の星を (抬頭看看吧,看那天上的繁星) 共通線 心得雜感



距離上次寫R18 galgame心得已經快兩年半前的事了。(那時候寫的是[遊戲]NEKOPARA (ネコぱら),基本上我的美少女遊戲重心都放在手遊上,畢竟要像以前一樣抽個三、五個小時一直看劇情真得不容易啊。倒也不是說沒有時間,而是心情上太容易分心了。這也算是手遊世代的通病之一。話說nekopara也才一、兩個小時的劇情量而已,這五年說真的我好久沒有all clear 劇情量15個小時以上的遊戲作品了,除了今天要介紹的這款,見上げてごらん、夜空の星を (中譯:抬頭看看吧,看那天上的繁星)。

本作是遊戲PULLTOP繼「大空翼」(この大空に、翼をひろげて) 之後,在2015年的又一力作。PULLTOP出過不少我很喜歡,在台灣galgame遊戲圈也有一定知名度的遊戲(畢竟不少作品未來數位都有代理中文版)。

回到本作,故事發生在一個明明在天文社卻宣稱自己無法再觀星的男主角,友校的天文社們開始復興了社團中斷以久的交流活動。當地有六所各具特色的高中,校際的天文社們組成了一個「六連星」會(むつらぼしの会)的組織。各校天文社人數都日漸凋零的現況,在主導者明光學院的社長白鳥織姬的積極奔走之下,天文社們齊聚一堂進行統合性的天文活動。宣稱不再觀星的主角當然也不會缺席。(不然故事就bad end啦)

故事發展的重點有兩個,一個就是主角不再觀星的理由,是和他小時候發生過的事情有關;另一個就是六連星會的社團活動。故事的時間軸會在過去與現在跳躍,但不複雜。共通線的劇情蠻不錯的,人物的互動與刻畫都很棒。

玩家一開始就會知道主角曾經和兩個女孩子一同觀星完成研究課題,即下圖中間白髮的沙夜(天ノ川 沙夜)和紅髮的光(箒星 ひかり),但光好像因故在現在的世界線不在了。


一開始我猜想該不會是光因為觀星而發生了什麼意外吧,而意外也讓主角無法再觀星。沒想到故事開場後沒多久,某夜在他們三人的祕密基地(山上的一台廢棄列車),長大版的光就颯爽登場了  (把我的感傷還回來啊!)



共通線解答了三人(主角、沙夜、光)的過往,也了解三人當初分開的理由。是說長大三人相互在山野溫泉裡裸裎相見的橋段好……好讓人羨慕啊。我也想要和兩個熱愛觀星的正妹一同在野外泡湯。

沒辦法給全圖,也cut 掉沙夜,因為CG還是有點露點,> ////<
社團活動方面,也很忠實地呈現多個社團聯合活動時,常會發生的意見衝突以及面對的種種挑戰。六連星會裡有的學校經費有限,而有的學校重點是在普羅大眾就能進行的天文觀測,因此他們最後決議要造一個天文望遠鏡,並且推廣舉辦一個非天文社的大眾們都能參與的觀星活動。

雖然可攻略的角色除了沙夜、光之外只剩下織姬,但各社團天文社的出場成員立繪也蠻多的,不少女孩子們也很棒啊(剩下的角色可能要在FD補完了?),其他天文社也有一些男角出現,不過因為不是galgame的重點就不截圖啦。(笑)


最後觀星活動當然在克服重重困難之後順利完成了。是說這遊戲才讓我知道原來杜布森(Dobson)望遠鏡有不少天文愛好者會自己自製這件事。下圖是遊戲裡六連星會做出的成品。社團活動題材向作品裡,這部劇情對於活動規畫到執行的過程著墨刻畫的很用心,不會把重點都放在角色的日常對話上,我認為是本作的一大賣點。



 最後大伙兒成功看到星空的喜悅也讓我很有共鳴。



遊戲共通線至觀測會結束為止。(這時候才有OP曲。XD)

接下來重點就是四個角色的個人線了,角色的選項重要分岐是箒星光和主角要回以前小時候的信件(告白信)時,主角的選擇
A.還回去 -> 就會走織姬或可樂娜(ころな,主角死黨的妹妹,觀星活動跟屁蟲)的路線
B.不還->會走沙夜和光的路線

A路線的兩個分岐是織姬和可樂娜同時和主角有活動邀約,玩家選擇哪個就是哪個END。

B路線的分岐要來吐嘈一下,就是老師因故會給主角「保險套」(主角是寄人籬下,而那個人就是國小的老師,本作另一個殘念的不可攻略角色),主角在想這保險套和誰用得上時會跳出沙夜和光的選項。XDDD (註,這裡選沙夜之後,後面仍還會有一個選項要選對才會真的走沙夜end)

遊戲的重要角色名字和天文都扯得上點關係,我也很喜歡這種設定

男主角:宙見 暁斗 -> 宙(宇宙)、曉斗(北斗、南斗)

幾個女主角:
箒星 ひかり -> 箒星(慧星) ひかり (光)
天ノ川 沙夜   -> 天川(銀河)
白鳥 織姫 -> 白鳥(天鵝座) 、織姬(織女星)
日下部 ころな->  ころな(可樂娜=Corona , 南、北冕座的開頭字眼)

本作共通線非常讓我滿意,畢竟本人也算是天文控,大學時候也一直在想要不要參加天文社,當然最後是沒有,因此這遊戲也算是彌補我心底的一點點遺憾吧(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的觀星活動&和可愛的女孩子們在星空下賞星)。


其實我是去年夏天就通完這個遊戲的共同線,後續也抽時間在秋天完成了各角色的路線,當時就立刻興起了想去台北天文館的想法(也在年底成行了),一直想寫心得,沒想到拖到今年夏天都來了才開始寫。

後續應該就兩個角色(織姬、可樂娜)兩個角色(沙夜、光)各寫一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