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動畫]動物朋友(けものフレンズ) 完結雜感



上次動物朋友是在228連假追到當時的進度(第七集),然後這次清明連假一口氣從第一集開始,看了4個多個小時,把全部12集都追完了,大滿足,尤其是11、12的轉折,看完第11集之後,馬上先去看各討論串,之後平靜下來才看第12集。

第11集的經典,從下列這個影片 "老外看動物朋友第11集的反應",就可以知道:(有雷慎入)



不過也正因為第11集的轉折,第12集的收尾才更有餘韻。

一樣也可以看老外們的反應:



哈,雖然已經知道11,12集的內容,但是再看上述影片,還是覺得很激動啊。
然後也很喜歡這一篇,讓本作有個完美的句點:

這季動畫結束之後,可以預料這個系列作品不會就結束 (在12集的最後畫面還有埋了淡淡的つづく字眼:けものフレンズ新作映像の制作決定!最終回で隠れメッセージも)

結束之後,不少人也在討論這部如此成功爆紅的原因,尤其是看到下列這個「史上最強黑馬圖」:https://i.imgur.com/mY1rTMx.gif
這部在網路上人氣變化的程度在動畫史上應該是前無古人了吧。

我個人覺得主要的因素有四:

一、網路傳播與跟風迷:

本作成功的最大要素。要是沒有跟風產生的風潮,那本作就算是再好的作品都會被埋沒。

說到擅長跟風,台灣是有名的(遙想蛋塔熱、大雷神熱…),而日本人因為更具有在社會上想和別人一樣的從眾性格,因此雖然宅圈是小眾文化,但只要在相關討論社群(ex. twitter)炒起來,就有爆紅的潛力。前一陣子就有個「童貞殺」裝的爆紅…再更之前有「戀舞」…等等,在這個網路社群主導了傳播力量的時代,動物朋友的爆紅也算是傳輸科技進步的一大實例。

二、新鮮感、治癒性與諸多衍生要素:

其實動畫因某個因素爆紅,動物朋友也不是第一個。(之前那個在地下城搞錯什麼的乳神繩子也是一例),但是動物朋友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把這個熱度從第3、4集開始之後,一直持續到最後一集,這就有賴作品本身的魅力了。

先提新鮮感,首先雖然裡頭的獸娘們都萌萌的,但設定上可不是只有萌而已,還真的有把動物的外表特徵以及習性給考慮進去。比如說小水獺會玩拋石頭遊戲,灰熊是少數不怕火的動物,朱鷺的聲音像烏鴉…這些巧思可就不是一個只想靠賣萌來炒作品的團隊可以規畫出來的。這些點子並不刻意地融入歡樂的劇情,而當觀眾看到了,也注意到這些巧思,就會覺得有新鮮感,然後就會想要了解更多,再上來就會成迷上癮了。


治癒性的部分就是這部裡的世界觀實在太美好了。除了可愛的動物本來就很治癒之外,動物之間的合諧相處,以及天真無邪的習性,我覺得用「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來形容是再好也不過的。(雖然博士那對鳥兒是比較機車一點。XD,但也機車的可愛)

而背包的應對進退真的處處充滿善良(已經是聖母等級的脾氣了) 。當初動畫索定的目標客群是上班族,我覺得相當合適,身為一個師程工(工程師被操翻了),覺得這種可愛無心機、無複雜愛恨,反璞歸真的動物風格番相當治癒啊。


衍生要素就是本作品爆紅之後,很多素材都可以是再創作的材料,然後就會產生更多有趣的作品與惡搞,可以看這篇的介紹:
Re: [討論] 動物朋友為何如此成功: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90760413.A.C70.html

三、教育性:

本作的教育性真不是蓋的,動畫中間轉場或ED時,會介紹該集出現的動物朋友的真實習性,不乏有一些有趣的介紹。XD (比如說銀狐和北狐,介紹的大姐姐說牠們的脾氣是和父母一樣,溫馴的父母生出的就是溫馴的小孩)

還有知道很多動物的日文:(官網有動物朋友的圖鑑,裡頭也有很多動畫裡沒出現的動物朋友:http://kemono-friends.jp/zoo/ ,藉此可以知道一些動物朋友的日文名字

B站裡動物朋友與真實動物習性的考據: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9437104/

然後看完12集也因此會想要更了解一些動物,像企鵝的攻擊力等等:



四、音樂:

OP曲和ED曲太強大了,強烈的中毒性,而且歌詞緊扣主題,都是很好的優秀作品。
(是說第這次連假從第一集開始看,才發現原來ed曲是砂漠貓的cv唱的。)

洗腦OP:



感人ED:(8bit版)




感人ED歌詞中譯: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89502156.A.AA8.html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90567

原唱みゆはん的專輯「自己スキーマ」: (4分8秒左右開始動物朋友的ED曲)


查了一下,原來動物朋友ED曲歌手みゆはん有 溝通疾患 (Communication disorder, コミュ障),這樣的狀況下,能寫出這樣好的歌詞很難能可貴。



感謝本作讓我這個連假有一個美好的ending,雖然今天結束之後就要面臨一連串生活上的挑戰,但也因此更有衝勁來面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