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書摘]天國旅行 雜感


三浦紫苑的短篇小說作品集,裡頭有著七篇與「死亡」有關故事,每篇小故事裡頭透露出來的巧思讓我佩服,如果有人要我以死亡為題寫故事,寫一、二篇還好,但要寫七篇不同風味但皆緊扣主題的小說,我可做不到。

人為什麼會怕死亡?無論是自身還是所關愛的人的死亡?我想終究是回歸到情感的層面:不捨離別,害怕孤單,以及對於之後未知感到恐懼。

以下短短介紹七篇小故事以及一些雜感

森林深處

在青木原樹海要自殺的人,沒死成反而被一個在樹海探險的人所救;兩人一同在樹海裡生活了三天,主角想尋求一個更安靜、更不會被發現的自殺地點,但在這個「野外求生活動」的過程中不由得感受到一些想要活下去的理由。

因為我曾經到過樹海一遊,所以對於本篇描寫樹海的景色有所感觸。XD (不過當時我選擇不是本篇所說的鳴澤冰穴,那裡更偏向樹海深處,而我選擇的是富岳風穴和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之間,這段區域是被大路框著,比較安全些。



遺言

主角死前寫給伴侶,回味兩人感情的歷程的肺腑之言。雖然名為遺言,但實為情書。

初盆的客人

老奶奶死後的初盆,有著一個陌生的來客到訪。(死後的第一次盂蘭盆節為初盆。盂蘭盆節約是台灣中元節時間,有點是日本清明節的感覺,會做些回鄉掃墓之事 )

陌生的客人原來是老奶奶的另一個孫子,主角和他對談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因為戰爭導致新婚夫妻別離,老奶奶後來曾經把小孩留在原夫家,另行改嫁的故事。(這類因為戰爭的別離讓我想到「永遠的零」)

這是一篇講敘對於親情的渴求的故事,裡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情節,頗有日劇「世界奇妙物語」的風味。

你是夜晚

可說是殘酷版的「你的名字」。女主角學生時代夜晚做夢時總會到另一個世界(前世)裡,並且在那個世界與情人結識、相戀,但是後來卻死於那個世界的情人之手。之後女主角即不再做這個回到前世的夢,取而代之的,是她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了一個活脫脫是夢裡世界男主角轉世的人,兩人當然一同陷入愛河,但這是一個註定不幸的愛情,因為此男人已經有家庭了。

這故事不禁讓我想到世間男女若有「下輩子」要在相遇相識相戀之約定,是好,是壞?

火焰

暗戀的學長,開學前一天在學校操場引火自焚了,女主角於是和學長的前女友一同尋找真相…

這篇我曾經看過(應該是某時間在書店翻看的),總體來說是偏向懸疑偵探性質的故事,另外學長的女友名叫「初音」總是讓我腦中浮現那個綠色雙馬尾的存在。

繁星夜遊

男主角有著看到幽靈的能力,某日竟然意識到自己的女友已經成為幽靈,原來她已車禍而死了。(不過女友自己本身也沒自覺)

於是就是一場人鬼相處的過程,故事裡還有描寫兩人歡愛時的觸感。XDDD頗有惡搞趣味。故事調性會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讓我玩到落淚的galgame,もしも明日が晴れならば(假如明日天放晴)。

SINK

全家自殺事件中唯一生還者,故事裡描寫其因此而感受到的沉重與黑暗心理。(畢竟這種境遇有兩個難以承受的地方:其一是家人都死了,只剩自己獨活的孤寂;其二是竟然連家人都想自己一起死,那還有什麼可信任的人?)

本書諸篇裡最能表現作者三浦紫苑「腐女」性格的故事,主角最終漸漸找到救讀自己內心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