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遊記] 2015日本北陸行:福井 ,恐龍,貓,與日本海


2015年的10月,時隔一年再訪日本。(上一次來日本是2014年10月) 以一年三次的頻率,隔一整年後再來算是遲了。 這次本來是預定要來跑大阪馬拉松的,不過因為抽籤沒中,順理成章地就變成了旅遊。

用的票券是JR名偵探柯南金沢・加賀懸疑推理之旅PASS,這次旅行的行程如這篇所示: [遊記]2015 秋 日本北陸行 歸來,本篇結集福井相關的部分成篇。而福井也是在北陸的三天裡的住宿地。

有pass票真的是特急、新幹線搭到爽啊,光是空港達到金澤就值回票價,何況我還從金澤到新開的北陸新幹線到富山去…

関西空港->京都 (特急はるか) -> 福井(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 (4650+970+1830=7450)
福井->金澤 (特急ダイナスター) (1320+1180=2500)
金澤->富山 (新幹線 つるぎ、はくたか) (970+1840=2810)
片道就賺回這張柯南pass券的價錢了。XD

言歸正傳
福井對我來說,就是日本恐龍的出土地,眼鏡的產地,然後還有花牌情緣綿谷新的故鄉。
來首花牌情緣的OP曲當本篇遊記的配樂吧。



by the way, 動畫新騎著腳踏車追的那台應該就是特急雷鳥號。 

一、福井車站:

下車之後就看到一堆恐龍相關的東西了~~~


這尊其實蠻嚇人的。XD




站前的那些恐龍會叫會動。 (但晚上音效會關掉,我到達福井的第一天是晚上,隔天早上才發現牠它們會叫。XD)


還有幼稚園的老師帶著小朋友們看恐龍~~

二、北之庄城遺跡。

織田信長的筆頭家老柴田勝家最後的據點就是福井。(那時候是北之庄城),這次旅行前還特別玩了一下信長的野望-革新,並且指用他為君主的腳本。

 (以下是當時的戰記:[遊戲]信長的野望-革新PK版 霸王後繼者,上級,柴田戰記 )


北之庄城隨著勝家戰敗自殺後也毀於大火,目前只剩遺址而已,其位置就在現在福井市的柴田公園。


 遠遠就看到鬼柴田威風澟澟的模樣。


勝家,與市 (織田信長的妹妹),以及市的三個有名的女兒的介紹。
幾年前的大河劇「江~戰國三公主」(江~姫たちの戦国)就是以三姐妹為主角訴說戰火之下人世無常的故事。


柴田勝家有瓶割り柴田的故事 (切瓶柴田。XD) 基本上有點像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破釜沉舟,即表示背水一戰決心,並且真的獲得勝利的故事。


戰國三公主的雕像


戰國第一美人,織田市的雕像。


三、福井城跡

和一般成為觀光地的城堡不同,福井城的城跡,變成了現在福井縣的市政府所在。XD (在護城河內上班的感覺也蠻有意思的。XD) 不過也因此讓我進去晃晃時很怕被當做意圖不軌的人…畢竟在上班時間的公家機關裡逛大街有點奇怪

所幸沒被盤查。


江戶時福井藩的第一代藩主,德川家康的次男結城秀康的騎馬英姿

福井城會被叫福井城,真的還是因為有個井。XD


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井~


福井城目前是沒有天守閣的,只剩下遺跡而已。



四、御誕生寺的貓。

在查福井的景點時看到的一個可愛的地方。 雖然只是個普通寺院,卻以收養浪貓出名。
https://www.facebook.com/gotanjouji/?fref=ts (寺方的facebook也有許多可愛的貓貓照片)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63157 (相關介紹)
http://w533422.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詳細的遊記)

所在的地方是離福井武生站有5km左右距離的地方,公車班數極少(印象中當時查到一整天來回不到十班,平均兩個小時多一班)

基本上選擇只能用走的或搭計程車,或者本來就是自駕過來。 

然而5km 對我來說小菜一疊~ 不過因為算準回程車班的關係,其實來回共10km我都是用跑的,而不是悠閒地走。 以下是此次慢跑路線。wwww




不過鄉下地方就是好山好水,跑起來也是十分舒服。(雖然來往的車也蠻多的) 


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啦!!!(心中不禁大喊,貓咪兒,我來了!!)


因為當天是假日又是好天氣,所以貓咪兒不少。(灑花~)

寺裡的僧侶還特別和遊客們介紹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們。




躺成這樣我也想當貓啊~


這隻還特別往我這邊「路過」。


一副淡定的神情姿態。


跑去寺裡的飲料販賣機「補給」,裡也有一些有趣的青蛙雕像~


在這裡待了短短半小時左右,和御誕生寺告別後,就要「跑回車站了」 (最後原訂想搭的那班還是沒搭到。Orz 早知道就不用這麼急著離開了)


五、日落狂奔東尋坊 夜雨突襲三國鄉

回福井市之後,這次要往福井最有名的自然風景,「東尋坊」前進。是一個叫做東尋坊的僧人的死亡之地。(wiki上東尋坊條目有故事) 一直到現在,東尋坊除了是福井有名的觀光景點之外,也是有名的自殺聖地。

這次我搭的是福井地方的「越前鐵道」過去,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在車上我一直祈禱日落不要太快… 因為時間好像有點太晚過去

果然在「三國港站」下車後,天就快黑了。

事前沒做功課,不知道有賣一日券,票務員看到我要買福井<->三國港來回車票時,和我說買一日券比較划算啦…
終點三國港站

因為天快黑了,所以開始在海邊狂奔 (幾個小時前才為了看貓咪而跑完10km而已)

以下是這次「跑步路線」,大約6km。不過往東尋坊的路程是和日落時間的賽跑,有一段跑到「海濱的森林步道」,真的有個「萬一在森林裡天就完全黑的話,我該怎麼辦」的恐懼。



跑到這裡天已經開始黑了。 ><


不過還是抽個空看一下海邊風景。


開始烏雲密布,原本期待的日本海的日落看來是沒有機會了。(其實比起惋惜,更重要的是快一點跑到東尋坊)




總算跑出海邊森林區,迎面看到的就是東尋坊的特殊地理景致。


地標:東尋坊!



天黑時分,岸邊民家的燈火也一一亮起了。




大概十多分鐘後,天就完全黑了。 (前面幾張照片是開夜景模式拍起來還蠻亮的,其實當下已經蠻昏暗的)

然後夜晚的東尋坊,想當然沒有一家店是開的了。



於是就摸黑走回去。 (當然是走大路而非來程的森林步道) 不過那大路也是一片黑暗,鄉下地方的道路路燈密度不高,我只能用手機的手電筒APP來幫忙照路。 夜晚的道路已經夠難走了,結果還來場突如其來的大雨…

這時候我心底大驚 (我完全沒有雨具啊!!!! 因為今天白天一整個晴空萬里,完全大意了)
但是手上相機、手機、護照都是濕不得的東西,所以我只能盡全力跑… 鄉下地方要找便利商店也不容易,且日本的傳統房子並沒有像台灣這樣有騎樓這樣可以讓我躲雨的構造。(當下心底只有一個聲音:「以後無論如何只要出門在外,一定要有雨具!!!」)

一路奔跑… 約十分鐘後,來到一個看起來像雜貨店的地方,硬著頭衝進去店裡躲雨,並和裡面的老婆婆說要買傘。

不過她那裡沒有傘,一連串比手畫腳之後,最後她給我一個塑膠袋 ,雖然身體淋雨是逃不掉的,但是這個救命的塑膠袋倒是解決我的燃眉之急啊!! 真的是非常感謝那個老婆婆。

雨勢並沒有停的跡像 。全身濕透地回到三國港站,離下一班車還有半小時多,全身又濕又餓又渴,好在車站有飲料販賣機~


在黑暗的道路裡冒雨奔跑實在狼狽。不過也成為我心底一塊難忘的回憶。日後回想到福井這個城市,不再只浮現恐龍或花牌情緣的綿谷新。 福井市裡的古城、寺院裡的貓咪,以及我在東尋坊海邊被日落與大雨追逐 (當然那個好心幫助異鄉人的商店婆婆也是) ,都會成為我對於這個地方的新印記。

歸途的電車來了,心底有個總算可以回去休息的放鬆感。

經過一整天的奔跑,回去後在車站買了晚餐 (超商的便當和泡麵) 回去壓壓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