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書摘] 三浦紫苑 - 哪啊哪啊神去村 讀後雜感


故事是描寫男主角平野勇氣高中畢業後,被介紹到深山裡的林業工作。 那裡是個純樸、接近大自然的鄉野村落,而勇氣則是出身於橫濱這樣的都會。 想當然需要花費一番工夫才能融入這樣的工作環境, 本書所寫的就是這樣一個成長故事。 本書描寫的主線有二,一個就是主角開始學習怎麼樣在山野工作、然後培養「伐伐伐木工」的技能;另一個就融入當地成為一份子的歷練過程。 

作者還蠻用心的揣摩一個「乳臭未乾、不能自立」的高中畢業生可能會有的想法,譯者也採用「親切」的筆調來傳達作者的用心,比如說用上「精蟲衝腦」這個詞。 wwwww   本書的劇情是平淡但又治癒的,本書中文版也打著「宮崎駿一讀再讀,感心推薦。讀者齊聲呼喚改編動畫!」的宣傳文案。 在看本書的時候的確腦中也能浮現一些過往吉卜力的作品氣氛。




本篇心得也從本作的兩個主線來下筆吧!書裡其實另一個主線就是村民們的感情生活(以及主角自己的戀情),這部分就在本書的續作 "神去村夜話" 的心得再敘述了。



林業:


雖然台灣也算林業資源豐富的一區,不過近年來偏向保育為主,比較沒聽到有人可以以伐木為業。 不過本書主角勇氣雖然是從事林業,但並不是只砍樹而已,還是需要做養護、殖木的工作。 作者在寫本書時對於這個行業做了一定的功課(書後也有列相關的參考書籍),透過本書可以了解到這樣一個親近自然的行業有著怎麼樣的面貌。

我個人認知有這樣一個行業,是從山崎豐子的 "女系家族" 之部小說裡開始的。 女系家族裡討論家產的分配,其中一個重大的項目就是山林資源的分配,書中的女角們還因此特別爬山去勘查自己所能繼承的山地。

書中裡平野勇氣所在的地盤是中村家的 "中村林業株式会社" ,該組織與村民的關係,有點封建式莊園的感覺。 wwww 所幸書裡描寫當家的中村清一,是書裡最佳男主角 (有領導力,又有見識,然後個性也好),如果是個拔扈的地主,那本書的劇情走向肯定是不同的方向。

 神去村的民俗風情:

本作品的另一個重點劇情,就是都市孩子怎麼融入鄉野生活。 書裡描寫鄉間勞動力老化的問題,這樣中老年組成的社會是比較封閉以及難以信任外來客的。 不過總地來說村裡的人大都是好人,雖然也有對主角冷漠的,但也漸漸地把主角當成一份子。

讀者們在本書時可以跟著主角的視角,了解村民們敬畏自然的態度,以及隨遇而安的心情。 本書的名字 「哪啊哪啊」,是作者虛構的神去村方言,指的就是「慢慢來、放輕鬆」之意。 雖然我覺得以一個都市小孩來說,融入這樣的社會有些太過輕易 (嘛,畢竟繁華社會有這麼容易拋棄?另外作者的工作技能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挫折 www )

然而劇情若寫得太過曲折不免又不適合本作的調性,所以這樣的筆調倒也自然而然。

書裡的大山祇神祭典會讓我想到之前在柴門文的書裡看到 "諏訪落木祭"(諏訪御柱祭),這個祭典的重頭戲就是騎在木頭上從山坡滑下。 柴門文的書描述這個祭典充滿危險,有出人命的可能。 三浦紫苑在寫這個橋段時,也把這樣刺激的氣氛寫得傳神。(我認為作者在構思這個橋段時應該有從諏訪御柱祭得到靈感)

此外我對於書裡那個習俗 , 也就是擔任祭典的「目途」,擁有可以行使「和村裡女孩雲雨一番」的權力… 有點不以為然。 wwww   好在平野勇氣也沒有在本書裡使用這個權力就是。

總評

本書的優點就是在於成功地描寫一個親近自然的純僕社會,以及細膩地介紹林業這個對大眾來說相對陌生的行業。 雖然劇情有些平淡,但確符合神去村裡那種閒適、與世無爭的調性。

讀完後覺得這樣接觸大自然,有如在桃花源的生活,是蠻有魅力的。 不過魅力歸魅力,真的要我捨去現代文明的便利,進去過這麼純樸的生活,好像又太辛苦了。XD

我覺得本作一大可惜的地方就是主角喜歡、融入神去村生活的過程,好像太過理所當然了。 另外我也不太喜歡男主角的一些個性,雖然可能是作者刻意加入這些缺點讓男主角顯得比較像個「高中生」,但也因此我覺得一些他的想法(尤其是他想要追心儀女孩的方式與態度), 實在不予苟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