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書摘]日本漫畫60年 閱讀心得



下面的是英文原版(是的,這部的作者是西方外國人)


我是在圖書館借來這本書,算是了解日本漫畫歷史的入門書。 看封面人物就知道裡頭一堆東西都是"考古性質",雖然是有講到Jump系的熱門少年漫(ex.海賊王、火影忍者),也講了一些小眾的東西(ex.恐怖漫畫),但或許是因為怕被認做是蘿莉控被抓去關,這本裡提到的作品,沒啥"萌系畫風" ,個人覺得會讓這本書的經典性下降一些。XD (雖然學院派的御宅族研究書籍也很少扯這塊)




雖然看我上面那段文字,好像這本書沒啥"可看性" 。 XD  然而事實上,如果想要正統地了解日本漫畫的淵源以及發展,這本書是蠻好的入門作。

特色1就是圖多,雖然裡頭的漫畫是"英文",但是無損觀眾了解這些作品的畫風與特色。


特色2就是這本選的作品的確都是代表性十足的。這本書分成幾個主題,前幾章是講發展史 (可以往上追溯到浮世繪,那時候浮世繪除了畫以外,常常也會把畫中人物的對白寫出來。 (這個我個人有小小的研究日本浮世繪的春畫,的確如此。XD);另外也免不了提到手塚治虫,以及日本戰前、戰後時的漫畫發展。
 




 接下來就是分別從少年漫、少女漫、青年漫(成人漫)、各式小眾題材漫來一一敘述。 話說這本書雖然不是R-18,但是裡頭還是有一些露點的圖。 但我記得我小時候看亂馬1/2的漫畫露點的畫面也是沒什麼在規避,所以我想從藝術與研究的層面來看待,應該還好啦。XD



 這本漫畫的圖量多的缺點就是文字少。XD 總覺得看完之後還是覺得講得內容太少了。www 不過以收藏性質來說,這本頗有入手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