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書摘] 女學生之友 - 柳美里


 這本是柳美里的作品,想當然是因為書名而吸引而從圖書館借來看的。 柳美里是日本知名的韓裔女作家,因為其成長過程中家庭並不圓滿,所以著作的題材也不少以破碎的家庭為背景來敘寫一些社會性的題材,這本小說就是一例。

書中包含兩篇短篇小說,一篇就是"女學生之友",另一篇是"少年俱樂部"。主體都是描寫青少年多愁的情感,以及成長過程中對於家庭價值、社會現實、團體同儕生活等等產生的不安和寂寞 、質疑與混亂。

"女學生之友" 從名稱上可以猜想到就是援助交際相關的題材,這本成書的時間約2000年左右,那時候也正是援交這個詞盛行於台灣的時候(即使日本已經出現過這個詞有一些年了) ,這本書從家庭面上解構援交這個社會議題:男主角是退休後在家裡無所事事,沒有家庭事業的中老年人,而女主角是家庭經濟不佳,與親友之間的人際關係亦感到空虛挫折的少女,兩個人相遇產生了的小故事。


雖然兩人最後上了床了(還真的只是單純的上床,沒幹什麼,話說援交一詞本來也並不一定相等於男女雙方就會發生性行為),不過對於兩人在原先生活中感到的寂寞與疏離感,柳美里描寫得蠻到位的。而這兩個人的相遇後的關係發展,其實也蠻純情的,然而這不能說是純愛,因為並沒有愛情的成份,比較是兩人互相籍對方彌補自己家庭關係上的缺憾。

故事中對於想要從事援交少女的心態寫得比較簡單:就是缺錢。 但這裡缺錢的因素是因為家境真的不好(父親破產,雖然根本的原因是失去家庭的溫暖),之前曾讀過一本 " 我的16歲援交手記",裡頭作者的自述其援交的動機就比較偏向是想要更多錢的虛榮以及帶有叛逆感的好奇心。


少年俱樂部則有點黑色趣味的成分,一伙少年人妄想要在街上找尋單身女性"下手侵犯",雖然在下手的時候帶有不安與罪惡,但是在同儕的鼓動下,還是找了個女子下手了。(只有猥褻,沒有真正意味的性侵)… 個人覺得故事在描寫少年真的犯下過錯後,那種怕被揭發的恐懼還算到位,雖然故事本身相較與前一篇"女學生之友"比起來並不怎麼精彩。

話說女學生之友有日劇版耶,女主角還是前田亞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