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遊戲] 想君:秋之回憶 (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感想(下)

[本篇文章所有的圖片來源遊戲截圖]

呼,總算抽空在這個三天連假把這款遊戲結束了,分別是在周六通了彼方的兩個結局,以及週一(也就是剛才不久前)通了音緒真實篇的兩個結局。

這款亦是秋之回憶系列裡,到此為止我唯一一款全部結局都clear的作品。(實在值得紀念。XD)
[本篇文章所有的圖片來源遊戲截圖]

之後可以專心衝刺MO7,趕一下最近中文PC版好評(?)發賣中的熱潮。

本作前兩篇心得如下列連結:
[遊戲]想君:秋之回憶 (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感想(上) 
[遊戲]想君:秋之回憶 (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感想(中)

先說個題外話,剛剛去看了一下巴哈bbs的memories off 板,那裡保留的秋之回憶歷代中文板的心得與討論內容還蠻多的,感覺比哈啦板還要熱烈。(雖然是個去式就是)

在看那裡的討論文發現不少人對於「深步」劇情或其角色的評價是最差的,恰恰和我相反;我想只能說是代入遊戲人物心情的角度與深淺不同引起的,這又關係到每個人的價值觀以及性格。 即使對想君有相同好或不好評價的人,他們覺得好或不好的理由可能恰恰相反的;另一方面,亦有可能給予好、壞評價的原因其實是相類似的,就這點來說頗為有趣。

言歸正傳來說說最後True Story的四個結局(兩個角色)的心得吧。



首先是彼方
[本篇文章所有的圖片來源遊戲截圖]

身為本作人物設定外貌最出眾的角色,個人總覺得她的聲音怪怪的,但網路上不少人蠻喜歡的,聽說MO4有換聲優但我沒啥印象。

其實在攻略其他人的路線或者是共通路線時,彼方的存在本來想讓人覺得相當有故事,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的true story並沒讓我覺得精彩,大概一方面是其實這樣的情節有點老套 (即 彼方在很久以前就很喜歡男主角了), 另一方面在true story時,男主角正午「三心二意」的程度實在到讓人髪指的地步,不由得覺得彼方這性格正妹怎麼會選擇這個廢材啊~

彼方路線最讓我覺得意外的是店長的角色,我指的並不是店長發生的意外,而是店長在主角的心中有這麼大的影響。 個人在玩一般篇時,都沒有覺得店長和彼方兩個人有什麼太過親密的關係,不過怎麼在true story 店長的存在造成了主角這麼多心理的刺激啊。(大概是哪段劇情不小心跳過去?總之對於這個我蠻不解的就是)

另外對於彼方路線的另一個最大的感想…就是MO在此作很多劇情都已經到了可以18禁化的程度。XD 有些都是只有暗示(甚至明示),只是沒有畫面而已。 ex. 環路線的「買雙人床」或者是彼方good end的最後一段劇情…事實上…彼方在正午房間的許多橋段都有「進一發展」的空間啊。

好吧,其實以日本大學生的角度來說,男女朋友關係進展到同居可能沒啥大不了的。(true end篇裡正午還搞兩面手法同時讓兩個女人都有房間的備份鑰匙勒。XD)   所以回到本壘只是例行公式而已。

再來是音緒真實篇

音緒在真實篇的表現實在太任勞任怨了,相較於彼方不想當主角的老媽子,音緒完完全全變成女僕化了,甚至連只求得到正午「三分之一的愛」 都說得出來。XDDD  實在是姿態卑微到不行。(而且還兩度苦等主角回心轉意)

這種劇情當然對於音緒讓人憐愛的程度是加分,但主角是大扣分囉。而且三心兩意的橋段一次也就是算了,二次也就算了,到了已經正式進入音緒 真實 good end的前夕,還搞個捨不得丟掉前女友的「遺物」這種劇碼。 雖說「要不要丟掉前男女朋友的東西」是個爭議性的問題,但是在本遊戲的這個蝴蝶結來說,實在是主角心猿意馬的見證啊。


最後雜論一下想君這款遊戲好了

一般性的優缺點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我在這三篇心得文裡也說了不少。 其實巴哈bbs討論區裡qlz的 評論已經完整的把大多數玩家不滿意的點都歸納了,有興趣者可以一觀:
http://webbbs.gamer.com.tw/readPost.php?brd=MemoriesOff&p=1431&x=A10GE97F

我最後再雜論一下自己對於這款遊戲在通關後的感想好了 。

配角那些黑暗面 (有的人喜歡用「現實」來形容這樣的設定),其實亦是可以發揮切入的主題,如果發揮的好的話想君會是不輸給一、二代的作品,可惜沒能夠發揮得出色。但個人還蠻喜歡這樣實驗的性質。我在我這系列的心得(上) 開頭說 MO3我實際玩過之後會覺得比MO5、MO6 評價還要高,大都是立基於角色的設計有所特色的情況下,即使現在全結局都通過,還是保留這樣的評價。

男主角正午嘛…一般篇還好,true end是來亂的嗎?XD

綠犬楓這人不知道是什麼來頭,既是編劇,又是角色的原案設計(本來以為只有松尾ゆきひろ、輿水隆之 這組合,而覺得wiki上寫的「前兩代的角色設計佐佐木睦美換成新人綠犬楓」是錯的,但遊戲結局的staff名單打了我的臉 Orz )  而之後 KID或5pb 好像都沒有此人參與的作品…實在是迷樣的人物啊。


網路上找到不錯的心得文:
http://darkshadow.pixnet.net/blog/post/1477883
http://darkshadow.pixnet.net/blog/post/14778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