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書摘]不起眼的女主角培育法 1 心得雜感


之前在寫深崎暮人畫冊的心得文有提到過這一本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前陣子發現中文版出了,書的譯名叫"不起眼的女主角培育法 "。

這本是galgame名編劇丸戶史明執筆,然後配上深崎暮人的插繪,有中文版的情況下當然就毫不遲疑地入手了。今天早上取貨後,在剛剛火速地利用颱風假提早下班的情況下,看完了。

基本上第一集算是"人物介紹性質",除了寫主角的galgame製作企畫之外,另外也介紹號稱不起眼不讓人注意的女主角,以及兩個搶眼的女配角的背景。開頭裡男主角提出的企畫案裡就用了不少galgame的設定梗。 (ex.在櫻花飛舞的坂道上和女主角相遇 、主角男扮女裝到女校就讀、月球女王來家裡寄宿、神魔人界同時共存…) 相信如果讀者是galgame玩家的話應該能會心一笑。



由於是"介紹"性質,所以劇情上沒啥重點,我想如果對galgame梗沒興趣,這一本應該讀起來會覺得有點乏味。 我自己也讀得有點想睡(事實上也睡著一下)  個人覺得丸戶這本輕小說領域的處女作在規畫上節奏與敘寫方式還有待加強。畢竟純文本是沒有聲優加持,也沒生動立繪,再加上不會有"對話框"告訴你這一句是誰講的。

把一名不起眼的少女培養成個性鮮明的女主角,會讓我想到日劇的"野豬大作戰"。 相比起來我個人是比較能理解 "把陰暗性格的醜女"變成受歡迎的人 (負數變正數) 的有趣,但是不太能了解把不過不失(0分)變成高分的醍醐味。

這集裡兩個女配角的角色背景鮮明(雖然老梗),相較起來看完這本之後,我對於女主角還真的是完全沒啥印象…

另外這本的御宅味還蠻重的,劇情的主軸又是galgame製作和同人圈的活動,丸戶的galgame一般來說比較偏向"真實性的戀愛故事",我跑過的幾個倒還沒有這樣特色的男主角與劇情設定,不知道之後會怎樣發展。XD

本著對於作者的"信心"以及繪者的"偏愛",我想這部中文版應該還是陸續再追個幾集觀察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