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書摘]次元突破!動漫迷的聖地巡禮 心得雜感


因為在ptt有看到作者提到他出這本書的相關資訊而注意這本書,出來沒多久就利用新書79折的機會買下來了。裡頭有介紹十個作品,基本上我都有看過(但未必有全部看完),以下是作品以及書中有提到的地點,當然地點沒有全列,因為有的動漫舞台可能遍布在幾個縣都有…
 
K-ON!輕音部 (京都、滋賀県豊郷)
涼宮春日的憂鬱 (兵庫縣今宮市)
花開物語 (金澤)
冰菓 (飛騨、高山)
我的朋友很少(岐阜)
侵略!花枝娘  (湘南)
幸運☆星  (埼玉縣鷲宮神社)
魔法禁書目錄  (東京 多摩)
未聞花名 (秩父)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東京 秋葉原、台場)


基本上是本綜合遊記和旅遊指南的小書,因為短短篇幅要介紹十個作品,每個作品分配得頁數有限(這點作者也已經有在BBS上吐過苦水),既要簡單講解場景和作品的連結,又要簡單地記敘一些旅遊資訊,有時候還要講講對於作品的一些雜感,總之要面面俱到實屬難事。
 


動漫巡禮的遊記本身就偏向 fans向,就算有看過作品的人(如我),也不一定會對場景有深刻的印象。網路上這種動漫作品的聖地巡禮的遊記用心的話都會截圖來做比對,不過在書上可能因為版權因素所以無法這麼做,個人覺得這是蠻可惜的地方,因為這種對照可以說是動漫舞台巡禮的醍醐味啊。

總評這本書的定位有點尷尬,說旅遊書嘛,資訊其實相當有限;而動漫巡禮的遊記嘛,但又缺少舞台的對照。不過至少可以從書中一些照片與資訊了解到日本動漫作品與觀光作結合的幾個經典的例子( ex. 幸運星、花開物語的個案都蠻經典的),再加上這本也是難得有日本旅行的書是以動漫為主題的,所以個人入手這本的最大理由大概就是在於這紀念性質吧。(不然這十個作品的聖地巡禮都不太會吸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