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漫畫]女醫生檔案 心得雜感



研究所時便宜買得一套二手漫畫書 (那時候只是想湊免運費用的),沒想到倒是挖到了寶。這部是剣名舞原作、嶺岸信明作畫,全套18集,作品的日文名字為:女医レイカ。 算是2000年前就出版的老漫畫。在1999年時有日劇版。(反正都是十多年前的作品,所以現在應該沒啥人知道了)

畫風如同封面所示,是走社會寫實風格;劇情是單元劇的型式,主角是個心理醫師(氷室レイカ,中譯冰室玲香),每個單元進行的形式有兩大類,一個就是患者主動求診型,請救玲香幫忙解決自身、家庭、朋友、同事的心病; 另一個就是因為發生了什麼奇怪的刑案,警方請玲香做犯罪心理的分析,讓案情可以明朗化 。

每個單元的個案分析、案件推理等等都毫無冷場,單行本每集尾巴都附有心理測驗,還蠻有意思的。 (ex. 一張紙上有兩條平行線,請受測者以此開始畫一張圖…然後可以從受測者完成的圖,其構圖的狀況來了解受測者對於性的觀念與態度… 雖然其分析感覺沒啥科學根據,不過這種畫圖式心理測驗還是蠻有趣的)

這套書是限制級,想當然「成人」的畫面出現頻率很高,再加上這部作品在心理分析上是偏重於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如果對於佛洛伊德的理論熟悉的人,都知道他的分析還蠻偏重「性」方面的解讀的… (像口腔期、肛門期等等人格發展的分類,又或者是戀父戀母情節等等)。


所以裡頭可以看到很多玲香接觸到的患者,在性方面都會有失衡的地方(性暴力、性濫交、性無能等等)…就算不是性行為方面的場景,這本書也因為有不少刑事案件串場,即使只是普通的暴力事件,都可以看到受害者衣衫不整的樣貌…  總之這作品女性露點的場面是不會少的。

基本上佛洛伊德那派心理分析在當代心理醫學界已經不是顯學,畢竟其學說有太多缺乏實證的地方。另一方面,即使你知道某人現在行為的失序是因為兒時的某件事情引起的心靈創傷,但要如何治療恐怕也是見仁見智的事。 (當代心理學比較偏重生物性質的分析與處理,ex吃藥控制病情等等) ;當然佛洛伊德的東西也不是一無可取或者是完全落伍,至少在哲學、文學、美學領域,這種精神分析的方法、或者是潛意識的理論,其實都可以豐富不少創作或者是啟迪一些想法。

回到這部書,其實優點就是這種精神分析的方式來進行個案的劇情敘述或者是案件的推理是很有意思的角度。 從這本書描寫的劇情來看,裡面的受害者固然可憐,但加害者也是有身不由己的地方,套句「如果可以做好人,誰還想當壞人」,其實想想也是不無道理的。 但是台灣民情在犯罪後的處治上,還是偏向處罰而不是矯正了,不然廢死也不會引起這麼多的爭議。

這本書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在每個單元的後面,都會摘錄一些名言佳句來當做該篇故事的註角… 印象深刻中的某句: 我的財富、美貌、智慧都是上天給予的,最後全部都不會屬於我 ,最後留下來的屬於我自己的,只有我曾犯下的錯誤 (因為漫畫沒在手邊,所以這個只是印象中大概的句子),個人覺得這類的畫龍點睛也是本作品的亮點。

當然這作品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結局…怎麼有濃濃的腰斬感,總之很多事情都沒交代就結束了。 另外一個明顯的缺點就是整部在心理學分析上是頭頭是道,但在處理或治療上還是偏向有「愛」一切就沒有問題的方式來解決…有時候又會覺得這未免也太容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