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書摘]御宅學:影響人類科技、創意、經濟,改變世界的新興文化潮流 心得雜感

這本傻呼嚕同盟最近的新書,在書局裡大略翻了一下之後就決定入手了。@@ 說到傻呼嚕同盟,其實出了不少書,算是台灣動漫評論界的知名團體。我認識這個團體是在讀"阿宅,你已經死了!"這本書的時候,不過那時候發現他們的網站以及成員的網誌並不怎麼常更新。

後來去年交大辦了個動漫的論文研討會,才知道這個團體的成員原來還有在活動… 看到這本新書,前面的作者介紹後才知道原來裡面的成員不少都已經是大學裡的教授啦…(難怪沒啥時間寫網誌)

這本御宅學是2011年他們在東海大學開課的實錄,所以裡頭有不少主題算相當廣泛,從御宅的定義開始,而後講解動畫的歷史、日本動漫遊戲的產業經濟分析,乃至於模型與藝術,動畫的製作,算是一本不錯的宅學入門。

書中除了第一章「御宅學概論」之外,其他的章節都是用三個傻呼嚕同盟成員互相對談的方式來紀敘,所以讀起來就像看人在聊天一樣地輕鬆愉快。 話說我買這本書是我去台北看海洋堂展覽的那一天,這本書中有一個章節剛好就是在講村上隆與海洋堂的關係,以及御宅、模型與藝術方面的議題,還真是一個巧合啊! (當做補充教材剛好,因為這次海洋堂的展覽沒有專人導覽,也有沒導覽手冊…另外之前海洋堂在北美館辦展的時候,傻呼嚕同盟的人就有在那邊導覽…)



因為畢竟是入門的書,所以其實各議題的材料都是概略講過而已。因此比如說動畫的發展這一章節,以我比較熟悉的2000年以後的作品,這部書也只是用兩頁的篇幅略提了一下這一段時期,而且不少還是劇場版的作品(ex.今敏、新海誠、細田守的作品).  小眾(宅向、萌向、輕小說)的作品只用一段話帶過…XD  TV game方面的歷史介紹也是相當表淺,可能看rain reader去年辦的那個展覽裡頭的三段影片還比較有收獲。
視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3ieMYdiklY
哲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YGd27RiWgg
聽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QhV1f6rXk

總而言之是一本增廣見聞的書,聽聽宅圈的前輩們講古也是蠻有趣的,但想要期待比較比較近期的作品的討論,或者是真正深度的分析,這本書是還略有不足的。 (話說回來,這些宅圈前輩喜歡、熟稔的作品,和現在網路上ACG討論區所討論的主流的作品,也都大有不同了吧。)

另外東海那門課程的期末報告,有影片檔在youtube上:

東海大學御宅學期末報告第三十二組 我們是綑綁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mawtbyKZPc

第二十一組-我是法輪功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ZbEjKTvaU

東大御宅學~我是老梗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HeZ_P_YLs

大致看了一下題目,就知道他們的宅的定義又是比較老派的那種。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