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遊戲]Steins;Gate (命運石之門) 總評


在2009年時,某日一個也有在玩galgame遊戲的學長MSN和我說有一個比美ever17 的東西誕生了,就他的評價甚至還超越Ever17。 Ever17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綜合評價是我所有玩過的galgame裡屬一屬二的,當時聽到這個消息覺得既驚訝又驚喜,看了一些網上的評價也都對此遊戲有強烈的好評,但因為沒有XBOX360,所以只能期待哪天能移殖到PC版了。

後來一年後果然有PC版,時至今日,連中文的XBOX和PS3版本都將要發行。 上周日總算開始正式攻略這個遊戲 (我是玩psp版) 花了四天共17小時多的遊戲時間跑完。 結局數有6個,一個true end之外,其他的是一個女角一個結局。(扣掉其中一個女角沒有…) ,因為這遊戲能討論的東西很多,在此還是以慣例先發個綜合性的總評吧。

本篇文章盡可能少捏劇情,一切從總體感想來著筆。 以個人主觀的看法來評價,不免俗地還是要把Steins gate(以下簡稱SG)與 Ever17相比:


劇情


在 true end以外的劇情來說,兩邊各有各的精彩之處 ,個人比較偏向Ever17那種一開始就陷入絕境那種荒島型的求生冒險,但不少人說Ever17除了最後一線以外的其他劇情較無聊 ; Steins Gate共通線比較有趣 (前題是你得是個宅度有一定水準的人,最好是2ch的使用者,而且對於時空跳躍這個題材有一定的興趣),但是相反的如果你懶得動腦的話…SG的設定反而容易讓你打退堂鼓。

而以true end來說,Ever17是屬於讓人眼睛一亮的驚嘆,不少人都有Ever17可惜的地方就是在於你無法消掉你的記憶再去玩它,但這遊戲的缺點就是若玩家先被破梗的話,就像魔術的手法被破解一樣,原來的亮點就大為失色了。  SG是以精妙的科學設定取勝的,跳躍時空 & 回到過去 & 平行世界 來當梗的ACG作品多如繁星,但往往都是來當做最後劇情的高潮或者是伏筆。Steins Gate擺明了就是要以這些梗為劇情主軸,引入了「世界線的收束」以及「非物理性的時空旅行」當作劇情的骨幹,其細緻掌握於這類題材中可說是一絕(甚至可說是屬一屬二了)。  這種作品相對Ever17起來比較不怕被揑,玩遊戲後段即使到最終章,還是沒有辦法帶給我當初玩Ever17 可可線的那種激動情緒。(和一般文字型遊戲相比算是相當不錯的了)

另外Ever17 本質上還是以戀愛為主軸,而 Steins;Gate 戀愛的成分少很多了…

角色


以女主角來說, Ever17的月海算是傳統的傲嬌,而助手(牧瀨紅莉栖)則是比較高明的天才型傲嬌,兩方各有可愛之處。以設定面來說,月海比較讓人覺得憐惜,而劇情上助手並沒有特別讓人覺得可憐的地方。若以賢內助的角度來看,則助手是最佳佳侶無誤。
 
其他配角型的女角來說,SG算是蠻宅系的 (女裝少年、貓耳女僕都出籠),電波型的角色蠻多,雖然輕鬆有趣,但個人還是比較偏向喜歡正經、正常一點類型的角色設計啦。 Ever17 的配角則都是中規中矩的設定,特色較不如SG這樣的強烈的印象。

聲優與音樂

聲優方面這算是SG大勝Ever17的優點,宮野真守演出瘋狂科學家還蠻傳神的,今井麻美配起助手雖然有棒讀的現象,但其音質與說話方式卻也相當適合這個角色。 Ever17在聲優上算是中規中矩,扣掉男女主角之外,以他角色來說兩作的演出個人覺得都差不多啦。  音樂表現Ever17有Karma這個bgm就大贏SG了。(跑完SG之後,除了OP曲之外,bgm沒有什麼讓我特別有深刻印象的,當然更談不上喜歡),

系統
 
這點SG要勝過Ever17是理所當然(差了六、七年以上的時間了,系統沒進步怎麼行?) ,這次SG採用的選擇肢是用手機「簡訊的回覆」或「通話的選擇」來做為劇情分歧的判斷,對於只玩過傳統AVG類型的玩家來說算是嶄新的體驗。 (我剛開始跑Steins Gate時還不知道簡訊的回覆會影響到劇情…)

我玩的是PSP版本的SG,基本上系統還算滿意,除了skip的速度以外…我跑完一輪上網查了攻略,發現助手線和 true end達成的flag從第2章就開始…導致我花了快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從 第二章跑到到十章…好不容易才能到最後的真結局… 實在太累人了…或許我跑SG真結局的評價不如我原先預想的「神作」的水準,和這點有關。

作畫

基本上兩遊戲的人設畫風大不相同,SG的huke其人設相當有特色,有別於一般galgame的上色方式與作畫,算是本遊戲另一個勝過Ever17的亮點吧。 Ever17的人設也不是不行,不過畢竟還是蠻主流的畫風,人物的特色與風格就比較尋常了,再加上Ever17的立繪有些時候覺得怪怪的…CG的話水準倒還是蠻不錯。

總評

若以相對分數來說,如果Ever17是 95分的話, Steins;Gate對我而言大概是90分吧。Ever17比較高,除了畢竟其是我人生中第一款有「這麼好玩的遊戲被我玩完了,以後玩遊戲的都沒有辦法超越它,這該如何是好」這樣感慨的遊戲,基本上起跑點就勝過Steins;Gate了… 或許若是我先遇到Steins;Gate話,這兩款遊戲的個人評價又會相反了。 

個人喜歡Ever17的求生舞台以及男女主角的相識與後來羈絆,也喜歡Steins;Gate 的那種科幻+時空冒險的方式與設定,如果這兩種能結合的話就太棒了。


跑完Steins;Gate,最大的遺憾就是其ED曲不給力啊,像Ever17那樣充滿happy ending氣氛的歌曲就漂亮多了。 (以下ED曲畫面有Ever17的雷,請小心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