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書摘]女系家族 心得雜感


幾個月前從網拍入手的女系家族是山崎豐子的小說,共有上下兩本。很久以前有看過日劇版的第一集。 山崎豐子算是日本長篇小說裡的知名寫手,其作品改編成電影、日劇可說是不計其數… (至少有超過十隻手指頭)

總地來說是相當好看的小說,花了一周的時間利用工作時的空閒時刻翻完了。 內容主要是描寫富商去世後,其遺產的爭鬥。 書名會叫做「女系家族」是因為在大阪的一些舊商家,為了讓事業能順利經營,就算是家裡有長子,但其才能不足以承擔家族事業的責任的話,便會讓家中的女兒招贅,讓有能力的男子能經營生意。 但招來的贅婿地位是在其妻之下(小說中三姐妹中的二小姐千壽甚至在房事上都是有主動權的,想要的時候先生不能不滿足她),甚至對於女兒也要客客氣氣的。

這篇小說是和服店的故事,男主人矢島嘉藏去世之後,把遺書交於總管大野宇市執行遺囑,裡頭記載了財產如何分配給三個姐妹。 基本上大小姐藤代繼承了房地產、二小姐千壽繼承了商店的經營權、三小姐雛子則繼承了一些骨董及股票,此外還有一些共同繼承的部分。 就面額來說,三人繼承的財產皆約一億數千萬元上下,彼此差距並不高。 但三人總覺得是自己吃虧,而且完全不允許其他姐妹能多分一毛錢,所以遺產的協商花了好幾次會議,歷時大半年才能完成,而這小說描寫的就是這其中的故事。

故事裡除了矢島三姐妹之外,對於遺產有爭奪之心的,還有大總管宇市,其自認為已經替矢島家服務了數十年,老主人死亡時竟然支字不提給這個老臣一些退休養老金,於是也想要利用這個機會揩油。另外還有個不確定的因子就是矢島嘉藏生前有金屋藏嬌,這個女人竟然懷有嘉藏的骨肉,若這小孩順利產下的話,根據法律就算是私生子也擁有一部分的遺產請求權,因此矢島三姐妹也在算計這件事情。



裡頭勾心鬥角的情節頗為精彩,算是三個女人及一個老男人的戰爭。(矢島嘉藏的情人文乃則是沒有想要爭奪遺產的想法,但是卻因此捲入這場風暴)   雖說是勾心鬥角,但其實主要偏重的還是心理戰與嘴上工夫,真正陰險的招(ex. 暗殺)倒還是沒有出現過,所以稱不上是腥風血雨。XD

小說裡的悲哀主要還是三個姐妹明明同為骨肉,但彼此的互動彷彿是陌生人。而且對於得失斤斤計較,姐妹之情盪然無存啊… 這樣的家庭教育個人實在難以相信可以成就百年老店的基業…只能說歷代招來的女婿還蠻夠力。

幾個人物裡,最為精彩的描寫大概就是大小姐藤代及老管家宇市這兩個角色,藤代為了家產,甚至還利用自己的「身體」去尋找外面的幫手來幫忙謀畫大計。 而宇市算是故事進展的核心人物,一是遺產的執行人,二是這些年來他已經偷偷地從矢島家裡摸走不少好處,並且想利用這分遺產的機會讓自己也能從中得利,其城府可說是書中裡最工心計的角色了。 書中裡讀者在閱讀時應該都會好奇他的陰謀是否能夠得逞。XD

最後的結局當然還是蠻正面的,文乃傻人有傻命,成功地生下小孩。而且老主人矢島嘉藏其實遺囑還留了一手 (日本法律規定遺囑是時間最晚的那個為準,所以嘉藏交給宇市的遺囑之後,又偷偷留給文乃更新的遺囑)

這本小說對於人性的私慾和貪婪有深刻的演譯,然而說實在的整體劇情走向還是相當的輕口味,讓以為有什麼重口味情節的我稍覺得平淡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