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日劇]戀人啊(恋人よ) 心得雜感


這日劇很久以前就知道名字,不過初看時還是對於畫面透露出來的年代感嚇了一跳。 我本以為這還是2000~2005年左右的日劇,沒想到是1995年了。 也怪我後知後覺,畢竟鈴木保奈美從1998年之後就沒啥作品,可見我日劇學分還修得不夠班啊。

這部日劇算是典型的90年代日劇氣氛,劇情是由野澤尚所編的(後來才知道他04年自殺死了),裡頭的一些演員都算知名,當然鈴木保奈美應該是其中最耀眼的一個。所謂90年代的日劇氣氛是什麼?身為一個2005年之後才開始有追日劇的人來說,直覺的回答就是那個時期的幾部經典日劇具有「純愛與日式浪漫」的要素,現今的日劇有這樣氛圍的很少了,這或許和日本大環境的變遷有關吧!

這部日劇一開始設定就很糾結: 男A和女A、男B和女B在同一個地點結婚,然而婚姻的前夕,女A了解到男A的花心,而男B則是被女B坦承肚子裡的孩子可能有一半的機會不是他的 (頭上綠油油)。

一段偶然的機緣,在婚姻大門前徘徊的女A和男B在池邊相遇,雙方互表心中的煩惱,並且做下了約定:「半年之後再見面…如果雙方都不幸福…那就…」(之後就心照不宣了) 。 命運的巧合,女B其實和男A曾有一段情,肚子裡的小孩其實另一個可能的父親就是男A… 之後雙方又很湊巧地變成鄰居…兩段畸戀(男A與女B,女A與男B) 因此延續著…

在此介紹一下出場的人物吧:
男A-鴻野遼太郎 (佐藤浩市)
女A-結城愛永 (鈴木保奈美)
男B-宇崎航平 (岸谷五郎)
女B-小野粧子 (鈴木京香)

這部的設定如此地戲劇性(以現在的眼光來說是狗血,不倫、綠帽、絕症都用上了),但討論的主題卻是相當的深刻:



1. 單純的精神戀愛是否存在,是否能持續?

基本上女A對著男B抱持著就是精神上的出軌,而男B對著女A則渴求著進一步的關係。(不得不說岸谷五郎長得有點神似任賢齊…Orz)  這劇情設定也和我們的刻板觀念相符:「男生因性而愛,女生因愛而性」… 只要性沒有愛的男生卻無可避免地成為女性公敵,但只要愛而不要性的女生則常會引起男生激憤(ex.男生忍得好辛苦啊)  。

純精神性的戀愛(即柏拉圖式的戀愛)就境界上來說是比較高的,畢竟性欲是本能的衝動,而愛情則是後天的學習。 不過終究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滿足於完全不要肉體關係的愛情,常態分配下,大多數的人還是落在支持一定的親密關係上吧 (男女生都有性欲啊)  --> 回到自由戀愛這回事,畢竟就是選擇最適合自己伴侶,所以就算是純精神戀愛派的,亦或是純感官肉欲派的,只要不偷搶拐騙而結合,終究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啊。

2. 肉體出軌和精神出軌哪個比較嚴重?

正確的說法是都很嚴重…畢竟走到婚姻這一步,總是希望另一半「身心」都是對自己毫無保留的,所以不論那一種出軌都是具有殺傷力。 當然婚姻的構成也有很多其它戀愛以外的要素,因此無論上述的哪種出軌,婚姻都有可能因為種種的原因而延續著。

另外肉體與精神出軌也非是全然可以二分的。 當然若把肉體出軌定義成一定要有性關係的話是比較高門檻啦。XD

說到底,還是要講到出軌這件事情。以機率上來說要遇到自己一生相性高達九成以上的伴侶是困難的,而青春又是不等人的,所以也很難說不會有那種已經有了男女朋友或老公老婆之後,才又遇到另一個「真愛」的情況 ,這類外遇的發生是「合理但不合社會道德」的,但如果這種愛戀是單純地甘劇中愛永所抱持的那種精神戀愛的態度,說真的也蠻浪漫的。(隱隱中有種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最愛的竟然無法在對的時間相遇的悲情 )

3. 家庭 vs 血緣關係?

劇中粧子的小孩出生了,對於遼太郎或航平來說,都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可以看出當爸爸這件事對於兩個男人有怎麼樣重大的意義)。 雖說血緣並非家庭關係的必要,但總是維繫一家人的根本原因之一。 日劇中知道粧子小孩真正父親是誰時,劇情有了重大的轉折,這點蠻有意思的… 若粧子的小孩是航平的,那麼遼太郎對於粧子的情感應該會消退大半,而航平對於粧子的芥蒂或許就煙消雲散了… 明明出軌(or綠帽)都是曾經有過的事實,但是小孩的血緣就決定了家庭的存續與否。

一不小心又打了一堆,總之這部不愧是經典之一,還蠻適合想懷舊一下的人來重溫那時候日劇氣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