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日劇]華麗一族 心得雜感

2007年版的華麗一族是半年前看的日劇,那時候沒有馬上發心得文~ 不過倒是有發一篇音樂文,華麗一族的配樂可說是頂級的。

以下的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和白色巨塔一樣是山崎豐子的作品,可以預期有精彩的權謀鬥爭的劇情。演員卡司亦可說豪華,演技派的老演員或者是人氣巨星都有。 其實華麗一族也不是第一次有日劇版,1976年就已經搬上過電視螢幕了,07年版本是以鐵平為主角,原著小說以及之前的日劇版則都是以鐵平的父親為主角。

故事是1960年代日本真實發生過的金融重組的社會背景,銀行要相互整併,要將12間變為4間。萬俵家擁有阪神銀行,劇中設定並非前四大的銀行,所以很有可能會被整併。萬俵家的家長萬俵大介置力於創造以小吃大的奇蹟。

萬俵家的大兒子萬俵鐵平則是萬俵家阪神特殊鋼鐵的負責人,努力於發展世界一流的煉鋼技術,以此需要資金的援助。自家的銀行當然也是其懇求的對象之一。

萬俵鐵平長得像萬俵大介的爸爸,事實上大介曾經發現過自己的爸爸萬俵敬介有「睡了」自己老婆的情形,頭上綠光罩頂但又無力反抗自己父親的大介於是在心中忍受了這個難堪的祕密,但看到鐵平彷彿是敬介再生得模樣,心中那股悶氣不由得困擾了自身。

總之劇情的演繹就是鐵平向大介借錢,然後大介努力於求自己銀行的生存而不擇手段,同時劇情也把父子間的感情矛盾有很精彩的詮釋。


而且故事的結局是悲劇,鐵平最後還是無法一伸自己的抱負,也得不到父親的關愛,於是自殺。而大介在懷疑鐵平是否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之餘,在得知鐵平自殺的消息之後,又才發現原來鐵平正是自己的兒子。(當初是驗血錯誤,不過這個設定也蠻有bug的,畢竟血型非鑑定親子關係的可靠根據…當然那個時代的科技沒這麼發達就是…所以說是否有可能驗血又有什麼其他的錯誤,其實要再翻盤也是蠻有可能)

雖然眾多觀眾對這日劇的評價算是倒向鐵平那邊,畢竟有熱情理想的青年總比一個冷酷的老爸還要討喜,努力奮鬥的熱情與遭遇的種種折挫真讓人憐惜。 但個人倒是還蠻能理解大介的想法…畢竟其也身負不能讓萬俵家的銀行被併吞的壓力,而鐵平的理想事實上頗有風險(有太多需要別人「幫忙」而非能靠自己力量的,無法自力耕生的而需要別人配合的目標,要達成本來就過於天真的…尤其是這種達成之後是自己有好處,但別人沒有好處的情況下…)

而且鐵平與其父親的不睦也不完全是大介的責任,(真要說罪人…當然還是吃自己媳婦的敬介的錯囉…)

真是很精彩的一部日劇(算是近兩年我看的裡面最好看的),裡頭的情感糾結、人性的脆弱和無情的鬥爭都表現得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