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動畫] 愛 x 死 x 機器人 (Love, Death, and Robots) S1, S3 心得雜感

 

昨天下班後開始端午連假看個動畫忘卻工作的煩悶,選了這部。這部算小眾(?),至少我是今年才聽到周邊的人有提到這部,昨天看了兩集覺得好看,才發現原來我是從Season3開始看… Season1已是2019的事情了。

Netflix的自製動畫…感覺很容易很雷,像之前的那個黑人武士彌助…評價真的中下。

很多人都覺得Season2普普,所以我這昨晚和今天主要是把S1,S3 看完(S3集數有點少,嚴格來說S2+S3的集數才約等於S1, 聽說會這樣是疫情的關係,所以S2先把一半完成的集數放出來)

從作品標題和我看的第一集剛好是三個機器人在逛逛「人類毀滅後的地球」,所以以為整部調性就是後人類的機器人時代,有點像黑色幽默版的瓦力的劇情。 後來再看一集才發現原來這作品是「諸多短篇故事」組成的,基本上都獨立成篇,想看哪集就看哪集…完全沒有順序的問題。

也因為都是短篇,再加上劇情裡不乏哲學性思考題材。所以不少人看完的反應就是「啥?我看不懂」,但因為另一方面這系列也是當代動畫工業的實力展現,不管劇情光看動畫的表現力,我也覺得很值得一看。

表現力之最應該是S3最有廣泛好評的吉巴羅了,水妖的舞姿加上炫麗的造形…雖然劇情完整性覺得沒有該季的另一部「Bad Travelling」還好,但視覺的震撼力不得不服啊!


看完S1,S3 的個人喜好度排名 (短評文字可能有一些劇透,請小心)

Tier1 : 
a. 天鷹座裂縫之外  :劇情完整性與意外性兼具,視覺的享受(S1最有裸露的一集),CG表現力有些場景幾乎覺得是真人演出。角色男帥女美,畫面的星際旅行風情也引人入勝。 設定面讓我想起沙耶之歌, 兩作都是短短篇幅但後座力十足的優作。


b. 差勁旅行:S3看到這集後立刻覺得這部系列怎麼相見恨晚。一樣同a. 是劇情完整性與意外性兼具,題材上對於人性的自私與懦弱有深刻的刻畫,場景上不論是打鬥、逃亡與爆炸畫面迫力十足,劇情最後算是GoodEnding 也蠻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c. 吉巴羅: 優點與心得上面講完了。XD

Tier2 :
這邊都看完之後印象深刻的作品,滿足度可能略遜Tier1兩作,但還是很推:

a. 索妮的優勢 -  打鬥場景以及最後的反轉讓人驚豔
b. 茲瑪藍- 畫面表現和題材哲學性
c. 秘密戰爭 - 與異形的對戰是愛x死x機器人最常看到的題材(可能有四、五部以上都講這個),但個是我覺得最代表性的一作
d. 梅森的老鼠- 愛x死x機器人另一個常看到的題材就是人類被取代(貓、優格)或者是發現有類似人類的智慧生物出現(老鼠、異形),本作算是搞笑、娛樂、血腥的平衡度最好,個人也喜歡HappyEnd

後面就不再多分等級了,個人覺得S1, S3的諸作素質都蠻好的,每一部個人都覺得有70分以上的滿足度,喜歡黑鏡類似題材的人很適合看一看這系列作品,相信會有不少收獲。(S2評價普遍很低,這端午連假後面幾天我有空再來看看)

網路上不錯的討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