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遊記]2021 環島蜜月旅行

 

近一個月連續境內確診數加零,再加上我九月登記結婚,太太那邊婚假如果沒有三個月內請完會需要送簽呈比較麻煩,索性就安排了12月的蜜月旅行。正式定案這趟旅行是11月中,大約只有3~4周的時間準備,所以這也是近來比較忙碌的事情之一。

旅行的時間是12天(4天假日+8天婚假),單次請假8天是我個人進入職場後請最久的一次。旅行的範圍就是環台灣島,要不是Covid19疫情襲來,我心目中的蜜月應該是好好一個月起跳的歐洲之旅啊!

冬天不是適合去離島的時節,這次旅行的規畫就是慢慢地開車環島。2008年我也機車環島過,當時的遺憾是環到台東後遇到颱風,雖然該颱風沒有直接登陸,但環流的影響下讓我們後半行程草草結束。 

12年後再度環島,又一次和生命中重要的人環島旅行,和多年前的機車旅行比起來,開車的確方便多了,然後這次沒有颱風攪局,另外飯店住得好很多.... 不過兩次旅行都是不可取代的記憶。

這次的旅行路線大致如下,總行程約1500公里,因為是蜜月旅行所以住宿大都住的不錯,既然住的不錯…那就應該多花會時間在飯店裡。所以行程多半是晚餐(6:00)就在飯店待到隔天check out (11:00 or 12:00),一天能跑行程的時間就是6個小時左右。


總花費如下,不含太太的伴手禮(因為這裡是她自己出錢)其他共81043元,住宿佔了極大的部分。而因為住宿多半有供一餐甚至兩餐,所以餐飲方面花費就沒有很多。悲劇的部分就是一張五倍券因為包包沒拉好被風吹掉了… (其實當下吹掉一疊,好處想是最後只有一張找不到已經很萬幸了)


既然住宿是重點,來列一下這次旅行的住宿地,基本上因為太晚訂房所以有些心儀的五星級飯店沒辦法訂了。但除了宜蘭、高雄、嘉義、花蓮瑞穗外,也都儘可能地選該地第一流的飯店或旅館了。

最頂的當然是一食二泊的日月潭雲品… 因為當天好天氣,無敵湖景配上雲品的住宿品質與服務也讓這筆頂級的住宿價錢花得不那麼心痛了。

以下是這次住宿的一些飯店照片,這次旅行住的部分都還蠻ok的(各飯店大概都對得起他的價錢),過程中無論是房間的整潔或者服務人員的態度皆是賓至如歸,吃的部分當然便宜的飯店就不怎麼可口,但也因此不會讓旅行天天都在吃大餐度過也不賴。  考慮到吃,個人覺得CP值來講知本老爺還是好一點,不過雲品這種飯店還是蠻適合蜜月旅行住個一次。


















最後條列一下這次旅行的心得雜感。

Q. 有哪些地方這次過而不入?
A. 基本原則是兩人曾經一起去過,以及未來很容易去的地方都不在這次環島的旅行行程規畫內。基隆與北海岸、大台北、桃竹苗、大台中、花蓮市區、太魯閣、台南市區,都是這次只路過但沒找點玩的地方。

Q. 旅行中最大的挫折為何?
A. 旅行第一天的第一個行程就不小心掉了自拍棒(忘了放在廁所,半小時後去找已經被拿走了),更慘的是當天中餐還弄丟了五倍券的一張1000元 。 不過好在太太是個很好的伴侶,很快地讓我重拾讓這次旅行充滿美好回憶的初衷,不要因為這些插曲而失大局。

Q. 有哪些深刻印象的吃?
A. 知本老爺的晚餐讓我吃得開心滿足,雲品的頂樓雲月舫則是最有「質感」的一餐,隔天雲品的早餐Buffet品項之多也讓人目不暇給,高雄旗津的風車驛站選了兩千多元的肉品則是飽到讓我舉旗投降的一餐… 小吃類瑞穗的綠茶肉圓最得我心,而嘉義的小吃消費意外地比我預想的便宜一些(但好多食物都很油…)

Q. 有哪些深刻印象的住?
A.頂級飯店當然不用多說,就連較便宜的Motel... 獨立私人泳池或者150mm以上的大空間也是讓人非常的印象深刻,整體來說每天在飯店都吃好睡好,完全是放鬆的渡假行程。不過要說一件有點玄的事情就是某間旅館有私人露天spa,早餐後退飯前想要來玩玩看時發現spa的水已經在放了…但明明我和太太都還沒有開啟水龍頭,然後該spa池也不太像有自動放水的機制,因為前一天check-in時我們也有到spa池,當時是沒有開水的。  Anyway,這件事情我就不多想了。

Q. 開車環島…交通上有什麼感想嗎?
A.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不存在於道路上。  這次開車的時光除了在花東部可以享受前後無車和太太一起邊聽歌邊唱的暢快公路旅行氣氛,其他時光陷入在塞車上,且不時插隊、逼車等擾人心情的惡行還有更可怕的大車學長實在令人覺得困擾,偶爾也會被奇葩的台灣道路設計而進入無限的困惑裡。(ex. 台88的鳳山段大家自行默契行駛路肩排隊下閘道也讓我長了見識了)

但無論如何,能讓兩人平安回家是最本行程中我最重要的行車原則,一時心情的小不爽相比之下一點都不重要。

Q. 旅途中有什麼開心的小事?
A.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時,遇到很好的先生介紹館內設施(一樣是旅客,但好像很常逛),另外館員知道我們是新婚蜜月旅行特別送了一張可以抵50元停車費的折價券也讓我一整天心情很好。

Q. 旅行中開車時的歌單?
A.歌手方面我太太超愛蕭亞軒所以放滿了她的歌曲,然後也放了一些原來我們要在婚禮上播的音樂。我這邊則是放了一些2000年左右我還有在聽華語流行樂時期的歌,被太太吐嘈怎麼放這麼多任賢齊的。(我沒有特別偏愛他,但任賢齊好歹也是百萬張專輯銷售等級的男歌手,所以不少他的歌也是正常)

Q. 飯店以外的行程有去哪邊?
A. 因為不想太累所以沒有往交通較不方便的山上去跑,平地部分主力的景點就是各地的觀光工廠或農園。這次看了鳳梨田、香蕉園、桔子工廠、魚市場、珍珠粉圓工廠、米餅工廠…等等,完全復刻那種老人遊覽車也會去的下車廁所+採買的行程。

Q. 其他感想?
A. 深刻體會為啥Gopro和數位相機在手機拍照已經發展到非常堪用的情況下,完全不被青睞的原因了。旅行前幾天還會想拿相機拍,但後來手機隨拍隨上傳打卡,有時候Google軟體幫忙修圖用小營幕看還拍的比較好看…

最後附上2008年的環島記錄,可以看一下當時的物價…無限讓人懷念。

標  題: [note]環島花費
發信站: 中大資工二進位的世界 (Mon Jul 21 12:17:13 2008)

day 0  安全帽                 500
           車檢+換一些有的沒有的  800
           打氣筒                 199
           簡易補胎               149
           毛巾                    10
           輕便雨衣                30
           小計                  1688

day 1  油                      82 
           住宿                   350     
           中餐-燒臘             65 
           思樂冰                  15
           鼎邊銼                  50
           小計                   562

day 2  油           100
           住宿                   340
           九份芋圓     40
           早餐-土司夾蛋           17
           九份停車費                30
           羅東夜市 - 蚵蛋包       35
                            - 麵線羹湯     30
                            - 花生捲冰淇淋 30
                            - 枝仔冰        5
          小計                   627

day 3  油                     102
           住宿                   200
           思樂冰                  15 
                                         18
                                         15
           鳳林肉圓                30
           筒仔米糕                30
           瑞穗小夜市 - 甜不辣+熱狗40 
          小計                   450

day 4  油                     135
          住宿                   700
          思樂冰                  25
          舒跑                    25
          早餐 - 漢堡             25
          午餐 - 池上飯包         70
          晚餐 - 台東上好飯包     40
          消夜 - 統一鮮蝦麵       20
          關山租腳踏車           100
          史前文化博物館買書 - 台灣先住民的腳印  400
          小計                  1540

day 5  油                     105
          住宿                   500
          換機油                 200
          晚餐 - 墾丁排骨飯       70
          小計                   875

day 6  油                     128
          住宿                   525
          早餐 - 7-11 三明治      22
          中餐 - 維力炸醬麵       20
                   - 浪味仙           20
          拖鞋                    70 (原來的愛拖被土水給沖走,幹~~~)
          晚餐 - 快餐             55
          奶凍                    30
          高捷                    20
          小計                   890

day 7  油                     130
          住宿                   325
          台南 棺材板             50
          烤珍珠玉米         42
          周氏蝦卷           45
          同記豆花(黑花+紅豆)30
          土魠魚羹           40
          肉燥飯             15
          莉莉水果店 -香蕉冰 30
          小計                   707

day 8  油                     145
           思樂冰                  25
           早餐 - 里肌堡(誤食)     35
                        熱狗             15
           小計                   220

總計: 7559
油錢: 1127 (換機油200元)
食物: 1184
住宿: 2940
其他: 2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