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漫畫] 已經不是一個人:高木直子40脫單故事 (お互い40代婚) 心得雜感

我在2013、2014年時,開啟了出國到日本旅行和馬拉松的興趣,當時也迷上了高木直子相關的一系列作品,購入了不少她的實體書 ,也算是小小的書迷了。偶然也好奇這樣的獨立於一個人生活、旅行、跑馬(是有不少跑友)的女生,她的感情生活是怎麼樣子呢?但她作品的賣點不在這裡,再加上這個世代,即使是日本這個女性會以「當家庭主婦為志業」的社會,也有近15%的女生選擇了終身不婚

以下是我手邊有的實體書, 右下的 "Life is" 這本是手帳,在二手書店買的,封面內頁還有「某人贈」的簽名,但原書主人一頁都沒用到,變成我2019加入新公司後,開始的新生活日記。(然後寫一個多月就中斷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人泡澡,這個有高木直子早期的畫風,和後來穩定的畫風比起來有另外一分特色。



回到本書,個人應該是2017年左右知道高木直子在2014~15年左右結婚生子了,那時候心想「怎麼這麼突然啊」。畢竟那個時期高木直子的題材還是一個人到各地享受美食、跑跑馬拉松(甚至有來台灣跑台北馬拉松),沒有看到有和人交往的事情,但這一切的謎團總算在2018年出版的這本「已經不是一個人:高木直子40脫單故事 (お互い40代婚)」解答了讀者們的好奇心。

但我個人一直到2021年(也就是前陣子)才在bookwalker 入手了這本書,個人30歲上下時很喜歡看這種大齡女子對於婚姻、愛情的題材的作品,像小不點公主的作者風間綾未的30歲宅女邁向結婚之路之類…或者是漫畫「請和個這沒用的我談戀愛」。 主因是個人當時心知肚明雖然男生總是專情於「幼齒」的女孩,但考慮到認真走下去後續的生涯規畫,最有可能性的還是和自己年紀相近的適婚年齡女子…

當然能否成功脫單也講求緣份,作者高木直子,也是40歲時很巧地遇到屬於自己的緣份。

本書介紹了她和男子相遇、交往、結婚、懷孕、辛苦剖腹生子的總總細節,最大的感想就是果然熟齡的愛情大都不怎麼romantic (很快地就要討論現實的生活、經濟、結婚生子等層面),以及就是高齡產腹真的很讓人尊敬啊:

以「一個人」系列為賣點的作家,畫了十多年後總算不是一個人了,那些被高木直子作品陪伴的讀者們(包括我),也不少人如同作者一樣,過完了漫長的孤單日子後遇見了自己人生下半場的旅伴。本書也算是非常值得忠實的高木直子粉入手的一本,畢竟是作者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意味「一個人」系列的終結。(我是非常不希望一個人系列重出江湖啦,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